世紀末地球仍升溫2.4°C 研究顯示各國十年內減碳力度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紀末地球仍升溫2.4°C 研究顯示各國十年內減碳力度不足

2021年11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目前各國政府陸續在聯合國COP26峰會上做出一系列減少碳排放的承諾,但9日在英國格拉斯哥發表的研究指出,根據各國訂定的短期氣候目標,就算全部實現,到本世紀末地球氣溫仍將上升超過2.4°C,遠超過巴黎協定目標。

氣候行動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最新研究指出,各國未來十年的短期目標就算全部實現,到本世紀末地球氣溫仍將上升超過2.4°C。照片來源:Fabio Partenheimer/Pexels

氣候分析師憂:某些國家營造1.5°C目標不難達成的樣子

一旦氣溫上升超過2.4°C,各種極端天氣,例如海平面上升、乾旱、洪水、熱浪和更猛烈的風暴等將肆虐全球。

《衛報》指出,這樣的研究結果與上週公布的樂觀預測形成強烈對比。根據前一份預測,假如會談中宣布的承諾全部實現,暖化可能會保持在1.8~1.9°C。其中納入世界第三大排放國印度的長期目標,2070年實現淨零排放。

最新研究是環團氣候行動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根據各國未來十年的短期目標計算出2.4°C升溫的結果。

CAT成員組織之一、氣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公司執行官海爾(Bill Hare)告訴《衛報》:「我們擔心某些國家正試圖讓COP26看起來好像1.5°C目標很有機會達成,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離目標還非常遠,但他們正在淡化2030年短期目標與1.5°C目標之間的關聯性。」

CAT發現,根據格拉斯哥峰會做出的承諾,2030年的排放量仍是保持升溫在1.5°C以內排放量的兩倍。科學家警告,一旦升溫超過1.5°C,許多地球氣候所受到的破壞將變得無法復原

分析人士還發現,各國的減排承諾和具體行動計畫之間仍有落差。若以目前的政策和措施計算,而不僅僅是目標的話,根據CAT分析,暖化甚至將上升到2.7°C。

CAT報告作者之一霍恩(Niklas Höhne)表示,調查結果應作為會談的「現實檢驗」,「各國有長期目標是好的,但短期執行力不夠。」

未來十年減碳力度無法符合淨零目標

2015年巴黎協定的197個締約方被要求來到格拉斯哥完成兩個任務:一個是訂出本世紀中葉左右實現全球淨零排放的長期目標,另一個是稱為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的短期國家計畫,訂出國家2030年的目標。科學家表示,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在這十年內下降約45%,才能使全球氣溫保持在工業化前1.5°C以內。

佔全球排放量約90%的許多國家已經簽署了淨零目標,主要是發達國家在2050年左右,中國2060年,印度2070年,但這些國家未來十年的國家自主貢獻與這些目標對不起來。大氣中的碳會累積,進而影響氣候,如果未來20年的排放量高到一個程度,即使在20年後達到淨零,全世界也可能升溫超過1.5°C的限制。

「各國有長期的淨零目標很好,但還是需要短期措施來縮小差距,」海爾說。

海爾指出,墨爾本大學和國際能源署上週發布的兩份報告之間沒有矛盾,因為他們都是根據長期目標得到類似的結論。 CAT的「樂觀情境」也發現,如果各國承諾的所有目標都完全實現,氣溫將上升1.8°C。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最新1.5°C目標所需的減排與政府減排政策之間的「排放差距」分析發現,隨著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國家最近宣布的承諾,氣溫上升幅度可能落在1.9至2.1°C,但和國際能源署和墨爾本大學的估計一樣,都是假設長期承諾全面實施。

海爾說,許多國家的長期目標缺乏可信度,像是巴西、澳洲和俄羅斯,「我們擔心COP26沒有被嚴肅看待。2050年要達到淨零,有很多假設在其中。」

霍恩表示,如果發現NDC的效果有限,各國必須同意每年更新他們的NDC,「如果每五年才回來更新一次,那會是場災難。如果各國同意每年都回來更新,才有機會縮小差距。」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