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稱拿到「核四重啟規劃書」 台電駁斥:非台電文件、有心人自導自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士修稱拿到「核四重啟規劃書」 台電駁斥:非台電文件、有心人自導自演

2021年11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昨(18日)在公投發表會上聲稱持有「2019年核四重啟初步規劃書」,當中刊載重啟所需經費及期程,更嗆聲要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小心說話」、「安頓身家」,揚言告對方偽造文書。然而,黃士修自己可能也提供了錯誤的資料。

台電公司今(19日)嚴正駁斥,台電清查內部文件及報告,根本沒有所謂的「核四重啟初步規劃書」,質疑是有心人士自導自演,若有人假冒台電名義提供外界錯誤資訊,台電將循法律途徑追究。

1920x1080_570747085713_1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意見發表會上聲稱持有台電「核四重啟規劃書」。擷取自直播

真有「核四重啟規劃書」? 黃士修言之鑿鑿 台電駁錯誤資訊

黃士修聲稱他手上持有「2019年核四重啟初步規劃書」,說那是許永輝在台電核能處長任內,因應「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的台電內部文件,包含「核四封存期間所有設備妥善可用」、「重啟時程和預算約五年500億元」等內容,甚至揚言「許處長手中有更完整的版本。」

台電今天嚴正駁斥並指出,許永輝2020年1月才就任核發處處長,根本沒有看過這份文件。「經過清查,所謂的核四重啟初步規劃書,並不是台電公司的文件或報告。」台電表示,這是有心人士自導自演,若有人假冒台電名義提供外界錯誤資訊,將會循法律途徑追究。

「要告就來告。」黃士修則回應,核四封存後,每年都會有重啟規劃,他透過管道取得這份台電內部報告的內容詳盡,「即使台電不願承認,但大家應看得出來這份報告的詳盡內容,不可能是我可以憑空捏造。」

黃士修批政府偽造文書  陳文山回應「核四不會因為公投變安全」

距離12月18日公投剩下不到一個月,隨著選戰逼近,各種片面的錯誤訊息也四處流竄,干擾重大政策的討論。黃士修多次批評經濟部的文宣偽造文書,也點名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批評其宣稱貢寮外海斷層相連一事「沒有得到學術界承認」。

陳文山今天嚴正駁斥,「S斷層」長度至少2公里,橫跨整個核四廠址,斷層寬度6~8公尺,經過一號與二號機房底下。「核電廠內有如此寬的斷層帶通過,核四可能是唯一的例子。」在311地震後,立法院也要求台電公開核四廠的地質調查報告,並舉行兩次專家會議審查該份報告。 

而針對黃士修引述科學證據所說,經過核四的「S斷層」並非活動斷層,反核團體依然堅持「無法排除是活動斷層」,卻苦無證據。

對此陳文山強調,必須進行古地震槽溝研究才能確定,但因核四已封存、且缺乏經費,迄今尚未調查。然而,當時與會學者認為即便S斷層不屬於活動斷層,但若發生大地震時,震波傳達至核四廠址,斷層兩側岩盤將產生不等速移動,就會導致機房的損毀。

陳文山老師照片3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發聲明駁斥黃士修的說法。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針對鄰近核四廠的外海斷層,陳文山引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於2009年彙整的斷層研究,指出核四鄰近海域的F2、F4~F8等斷層會繼續朝東延伸,長度可達約90公里,「雖然在地表呈現斷斷續續的線型,在地底下其實會連接成一條更大且更長的斷層。」

因此,第二次專家會議的結論是海域的F4~F8等斷層應為活動斷層,且鄰近的F4、F7、F8等斷層可能連為一條斷層。陳文山強調,斷層帶是核電廠安全的重大標準,核電廠選址時必先進行斷層調查以避開震災高潛勢區,「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但核四不會因公投就變安全,遠離斷層帶才是唯一正途。」

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也在昨天的第二場電視說明會上表示,若要重啟核四,就要重啟地質調查,「光是地質調查保守估計至少要四年以上,沒辦法像正方說的二年就要裝填燃料發電。」

圖三 核四海域

核四廠外海有多條斷層,引起核安疑慮。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