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意見發表會】重啟核四正反方首場發表會 聚焦核廢料、安全檢測、斷層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意見發表會】重啟核四正反方首場發表會 聚焦核廢料、安全檢測、斷層問題

2021年11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為迎戰1218公投日,今(13)日中選會召開第一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其中第17案「重啟核四」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提案領銜人黃士修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分別代表正、反方向全民表達意見。雙方今日主要針對核廢料、安全系統檢測及斷層等問題進行意見闡述。


今(13)日召開第一場「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意見發表會,左起為反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主持人黃秀端委員、正方代表黃士修。圖片來源:中選會提供

第17案「重啟核四」第一場電視意見發表會
日期:2021年11月13日
正方代表:黃士修(提案領銜人)
反方代表:曾文生(經濟部次長)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黃士修連批官員偽造文書 稱核四商轉五年可省600億替代成本

針對大眾關心的核災問題,黃士修以日本福島核災為例,強調雖有輻射外洩,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卻指出「觀察不到健康效應」。而始終爭議不斷的核廢料問題,黃士修認為只要有系統化的方法,且不影響生活圈及生態圈即代表可處理,他也強調目前核廢料是唯一可以符合上述三個條件的「廢棄物」。

斷層與耐震

接著黃士修對反方展開攻勢,他提出中央地調所的「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強調報告書中明確表明S斷層並非活動斷層。他還指出,核四的耐震設計基準值是0.4g,大約等於地震強度七級,且未來耐震結構都還能隨時做補強。

他也提到,有學者宣稱S斷層與貢寮外海斷層相連,但黃士修立即質疑,該學者「沒有得到學術界的承認」,而經濟部竟跟著發布相關文宣,「整個政府到底有多少人偽造文書啊?」

根據原能會過去針對耐震的說法,核四廠原是以反應器廠房基礎岩盤位置之加速度值0.4g作為耐震設計基準,確實較一般建物的耐震設計標準0.33g高。但核電廠的耐震係數較一般建築物高,亦是國際皆然。

核四重啟花多少錢?

黃士修表示,經濟部說核四重啟要花要2000億,「是當拍賣會在競標嗎?」黃指出,根據專家說法,核四重啟大概僅需5年、耗資500億即可開始商轉。若核四廠每年可提供200億度的乾淨電力,換算與再生能源的價差,每年可省下超過600億元的替代成本,等於核四「商轉五年就可以賺回建廠成本。」

黃士修還提到,2013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出版了一份報告表示「加上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理成本,核四運轉40年要再花1兆多元新台幣」,但核四每年能夠發200億度的電,40年就是8000億度電,「算下來一度電核四只需要1.4塊錢,包含了核廢處理跟核電除役。」

核四仲裁案

而監察院日前對經濟部與台電提出糾正,表示經濟部曾公開宣示核四廠安全無虞,但台電卻又在與奇異公司的仲裁案中提出反請求,並指出奇異公司提供的設備「不符規格要求」。但黃士修質疑,台電在仲裁案中一面倒的敗訴,「如果真的是奇異的DCIS系統有問題,怎麼可能是台電敗訴?」

他進一步指出,台電公司已自行將相關問題解決,而奇異公司沒有處理、不完全履約,因此台電才提出反請求向奇異公司要求費用。另外,台電按照核四封存政策,並未進入填充燃料棒的啟動測試,也不符合驗收準則,因此才會導致某些安全系統的測試無法驗收。

曾文生:說核四完成測試是欺騙國人

面對正方的發言,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二次發言的開場都感嘆,對手一如既往只會拋出「反對都是錯誤的」,卻沒有具體說明核四如何安全運作、以及後續的核廢料問題。

針對核廢料爭議,曾文生表示,雖然提案方不斷強調廢料可進行回收再利用,「但處理過後的廢料仍必須運回台灣,我們依然要尋找一個空間來做高階的核廢料儲存倉。然而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已經使用的高階核廢料處置設施。」

原能會試運轉仍未過

此外,曾文生強調,「核四已經完成測試」 是過去馬政府時期自行舉辦的安檢,並非原能會規定的試運轉測試。「因為正規的試運轉過不了,所以只好自己辦個模擬考,辦完以後對外宣稱已經通過考試。」因此,說核四已經完成測試、可運轉是欺騙國人。

他也指出,原能會所執行的試運轉,2007年到2014年,歷經7年、187個項目,卻有32份始終無法通過審核。曾文生表示,過去提案方也曾指出核四的反應爐可以洩壓灌水,僅靠既有的SOP就可解決目前核四的缺失,但是「反應爐壓力槽系統洩漏測試」就是試運轉沒有通過的32份項目之一,「它從未取得原廠的品保文件,在工程實務上,沒有拿到品保文件就裝上去,是一個非常致命的錯誤。」

另外,曾文生也提到,核四最重要的數位儀控系統(DCIS)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商轉,也已超過期限。「我們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是核四真實的狀態沒有辦法進行完成試運轉測試,沒有辦法進入商轉。」

斷層與耐震

關於核四廠址下的S斷層,曾文生指出,對於2013年中央地調所的調查結果,「我們不能夠把報告就只看到這邊」,事實上,審查委員對於這個定論的保留意見都有寫出來,而原能會才是最後能夠定奪的機關,原能會的審查的結果中也要求再做進一步的確認,因為無法完全排除S斷層是活動斷層的可能性。「為什麼要逼迫台灣的人民選擇一座核能電廠蓋在斷層的正上方?」

綠電國際趨勢

許多民眾憂心核電廠停運後的缺電問題,曾文生說明,從2016年開始至今,已經動工且完成供電的燃氣發電機組總共達到778萬瓩,幾乎是三座核四廠的發電量;而在未來五年即將加入供電行列的機組,就相當於增加四座核四廠。另外,2025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也將會超過500億度,等同於2.5座的核四廠發電量。

曾文生強調「綠能的最好搭檔就是天然氣」,且目前許多國家並未承認核能屬於綠能,他也提到,台灣許多產業加入的「RE100」要求的是100%的綠電,若重啟核四導致產業遭除名,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