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消防泡沫毒性高 民間團體籲政府主動查驗、全面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含氟消防泡沫毒性高 民間團體籲政府主動查驗、全面禁用

2021年11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滅火設備噴灑出的泡沫,雖有效滅火,卻可能是傷害環境與人體的劇毒。環保署修法規範2022年底後,PFAS等氟化表面活性劑將不得用於消防設備的滅火泡沫中,但並未同步禁止使用及進口。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與看守台灣協會等團體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市面上泡沫滅火設備多含有毒性高的PFAS,應該從源頭控管、全面禁用,避免危害健康及污染環境。

環保團體指出,PFAS是劇毒物質,應該從源頭控管、全面禁用。李蘇竣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與看守台灣協會等團體指出,PFAS是劇毒物質,應該從源頭控管、全面禁用。李蘇竣攝

打火之後 有毒消防泡沫處理規範未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與看守台灣協會等團體今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泡沫滅火設備可能都含有PFAS,當前國際上已紛紛立法禁用、淘汰含PFAS的滅火泡沫產品,台灣水資源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PFAS可能造成肝臟損傷、腎癌及新生兒缺陷等問題。

桃園市消防設備士公會理事長莊志遠則以自身經歷表示,每當皮膚接觸消防泡沫,都會產生紅腫過敏的過敏反應,可見這些溶液不應接觸人體。

滅火設備噴灑出的泡沫,雖能有效滅火,卻可能是傷害環境與人體的劇毒。圖片來源: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滅火設備噴灑出的泡沫,雖能有效滅火,卻可能是傷害環境與人體的劇毒。圖片來源: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莊志遠表示,有些大樓消防系統因逆止閥故障,可能導致泡沫溶液污染民生用水。林奕均說明,PFAS毒性高,若流入環境,很容易透過食物鏈累積放大,影響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近日也發生PFAS消防泡沫污染溪流的事件。

今年9月台北市有消防公司測試消防設備後,將消防泡沫直接排放至排水溝渠,造成景美溪污染,消防專技人員因而遭台北市環境保護局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但消防泡沫該如何排放處理?其實主管機關也是「霧煞煞」。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函詢內政部消防署,消防署又函詢環保署,最終給出的答案是,泡沫滅火器作動之後的泡沫水溶液應該「收集處理」,符合放流水標準後,才能排放。但莊志遠指出,實務操作上不可能100%將泡沫滅火器放射出的泡沫收集回來,消防署也沒有提供準則。

今年9月有消防公司測試設備後將消防泡沫排入景美溪,遭環保局開罰。資料照,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今年9月有消防公司測試設備後將消防泡沫排入景美溪,遭環保局開罰。資料照,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PFAS效果佳、毒性高  環團呼籲全面禁用

環保署雖然修法明定2022年底後,PFAS不得用於消防設備的滅火泡沫,但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擔心,修法並未同步禁止使用及進口,可能導致既有的庫存繼續使用,或是從國外進口含有PFAS的滅火泡沫來使用。

環團呼籲主管機關,應全面停止使用含PFAS的滅火泡沫,且公布現有泡沫原液含有PFAS的情形。

台灣滅火器公會理事長廖偉任表示,因含有PFAS的滅火器效果較好,廠商自然會選用,但PFAS會危害人體健康。莊志遠也認為,為了顧及健康及環境污染問題,主管單位應該提供標準的防制方式與準則,並從源頭控管,禁止含PFAS產品的進口。

消防署指泡沫原液皆合法 滅火器公會駁:有AB貨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對此表示,原本就有控管化學物質原料,而目前進口PFAS的列管業者,都是研究教育用途。主管消防設備的消防署則說,進口業者必須檢附相關SDS安全資料表,目前國內有14家業者、16項產品有使用泡沫原液,都符合環保法規。

廖偉任反駁,消防署任由廠商自主檢驗,審核只看報告,實際上可能變成「AB貨」狀況,廠商先以符合規範的A產品檢驗、送交報告予消防署審查,實際拿來販賣的卻是含有PFAS的B產品。

滅火器公會建議,消防署應立即展開抽驗調查,確認目前滅火泡沫含PFAS的狀況,進一步評估全面禁止使用有毒物質,讓消防人員放心使用。

台灣滅火器公會理事長廖偉任(左)認為,消防署讓廠商自行送驗提交報告,無法確保PFAS管制效果。李蘇竣攝
台灣滅火器公會理事長廖偉任(左)認為,消防署讓廠商自行送驗提交報告,無法確保PFAS管制效果。李蘇竣攝


消防署專門委員邱景祥強調,目前市面上產品都合乎環保法規,其檢驗機構具公正性、相關報告也都有公開。李蘇竣攝

消防署專門委員邱景祥回應,消防產品的檢驗單位是公正機關,也有公開審核資料可供確認,會進一步全面清查,檢核廠商個別產品的資料,業者如有「AB貨」情形一定會抓。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