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未通過 潘忠政謙卑接受 核四不同意票最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大公投未通過 潘忠政謙卑接受 核四不同意票最高

2021年12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李蘇竣報導

2021年四大公投結果出爐,投票率僅有41%,包括兩案由民間發起的,第17案重啟核四、第20案珍愛藻礁在內,全數沒有過關。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很難受」,但謙卑接受結果。至於政府主張兼顧經濟與環保的「再外推」方案,經濟部表示,將盡快完成環保署的補件審查,拚準時完工上線。

「重啟核四」則是四案中不同意票最高的公投案,獲得426萬張不同意票。反核團體強調,核能發電成本則愈來愈高,台灣的核能爭辯應該到此畫下句點。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將與地方溝通核四廠未來處置的方向,若有進一步的規畫會再對外說明。

最終投票結果雖然四案皆未達門檻且不同意票較多,但「珍愛藻礁」同意票為48%、不同意票為51%,「重啟核四」同意票為47%、不同意票為52%,兩者僅有非常微小的差距。

藻礁公投未通過 潘忠政:保育工作仍要繼續

第20案「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獲得390萬1171票同意,416萬3464票不同意,投票率41.09%,中選會宣布不通過。

潘忠政表示,雖然對於公投結果感到難過,但仍會持續監督藻礁保育工作。李蘇竣攝
潘忠政表示,雖然對於公投結果感到難過,但仍會持續監督藻礁保育工作。李蘇竣攝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對公投結果表示「很難受」,但必須謙卑接受這個結果。雖然公投失敗,藻礁保育已累積豐碩成果,自2008年起,各領域的專業學者投入現場的研究調查,讓社會大眾認識到台灣如此珍貴特殊的自然地景。在2016年蔡政府執政後,觀塘工業區的面積一再縮減,潮間帶的藻礁至少可以避免完全被填埋,政府對觀塘工業港最後也提出了外推方案,承諾不浚挖海床。

潘忠政表示,政府漠視法定程序的惡行仍在持續,將持續推動政府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審議並劃設南桃園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或依文化資產保護法,就大潭藻礁啟動自然地景審議並指定為自然地景。

潘忠政感謝各界的支持與努力,會持續關懷藻礁、關懷環境、關懷台灣。

三接再外推方案還須監督 經濟部拚2025年上線

潘忠政說,雖然難過但沒有氣餒的本錢,因為在藻礁保育上仍有「未盡之事」,如當前的「再外推方案」以及中油的保育工作都需要各界持續監督,而三接工程對藻礁生態系會造成哪些負面影響也要維持長期的觀察。此外,從中油的預算書中看到三接的擴建計畫,但透過一、二接的擴建與五接的新建海管,足以供應大潭電廠的用氣需求,呼籲三接不應再行擴建。

潘忠政認為,藻礁公投暴露了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的「千瘡百孔」,呼籲政府加強節電措施,避免用電爆炸性成長,並提升我國既有發電機組的設備利用效率、盤點國家發電資源上限,採取「以供定需」的開發原則。

最後,潘忠政表示,政府應提出2025年至2050年之淨零碳排能源路徑規劃,在達成非核家園之後,讓人民更能看見「非褐家園」願景。

行政院稍晚召開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進行中的三接再外推方案環差審查程序,將會盡快補件完成環保署審查,力拚2025年6月如期上線,對穩定供電很重要。至於未來三接是否會再擴建,目前三接至少這兩個儲槽可以供使用,未來會看整體需求,再做後續規劃。

426萬人拒絕核四重啟  廢核平台:下一步應將核四拆除

第20案「重啟核四」最終獲得380萬張同意票、426萬張不同意票,是四案中,不同意票最高的公投案。

2018年號稱核能流言終結者的黃士修領銜提出「以核養綠」公投,主張透過核能降低空污,最後獲得公投通過,讓蔡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備受質疑。黃在2019年再度提出「重啟核四」公投,力拼重啟2014年馬政府時期封存的貢寮核四廠,最後以380萬4755張同意票,426萬2451張不同意票,重啟核四被民意否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第一時間舉行記者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強調,公投結果並非哪個政黨的勝利,而是台灣人民展現拒絕核四的民意,公投結束後,核四不能只是回到封存,應該進一步拆除,解決這個糾纏台灣多年的問題,也還給反核40年的貢寮人一個乾淨美好的家園。

1218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此次公投應讓核四爭議畫下句點,政府接下來應積極處理廢除核四及核廢料處理的問題。孫文臨攝
1218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此次公投應讓核四爭議畫下句點,政府接下來應積極處理廢除核四及核廢料處理的問題。孫文臨攝

檢視這次公投結果,全國不同意票約為53%,但新北市貢寮區開出的不同意票高達75%,顯見貢寮居民反對核四的決心堅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這次公投之後核四應該走入歷史的盡頭,「核四爭議從戒嚴時期到現在,社會還為了這座沒有辦法使用的電廠浪費這多心力與時間,我們希望終結核四,政府應該趕快讓核四走向廢止,盡快處理拆除廠房、後續土地的活化,不要讓核四的幽魂成為隱憂。」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如萍則對投下同意票的人喊話,核能不是台灣能源轉型、穩定供電的解方,他指出,台灣的風電及光電的發電量已較核能更高,在全球新增的發電機組中有八成是再生能源,且再生能源的成本持續降低,核能成本則愈來愈高,台灣的核能爭辯應該到此畫下句點,不要再有其他公投來浪費社會資源,而應把這些資源投入再生能源的發展。

蔡中岳也說,接下來要持續監督政府讓即將屆齡的核二、核三順利除役,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要面對現有核廢料處理的問題。

重啟核四未過關  黃士修:已無心力發起下一次公投

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則發出聲明,對今日的投票率僅有四成,核四公投不具法律效力非常遺憾,「這對於擁核、反核雙方,都是懸而未決的結果。」他憂心,核四無法重啟每年少200億度電,約是燒730萬噸煤,空污無法解決,每年仍有近萬人死於肺癌,未來天然氣發電佔比過半也有國安危機。「台灣仍面臨嚴重缺電,朝野是否考慮核二三延役,或跟進國際將核能作為綠能的趨勢,在核四廠區新建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可能性?」


黃士修今晚發表公投結果聲明。鄒敏惠攝。

黃士修表示,自己沒有心力再發動第三次公投,但依法2023年可以再提起一次重啟核四公投,未來可能由其他政黨來發起,「藍綠兩黨應該面對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全國有六成民意續用核電的事實,也必須決定核四要啟用或報廢。」

他認為,核四公投未過,政府更不會處理核廢料,台電公投過程中提出的工程也永遠不會查清楚,「3000億蓋好的核電廠白白報廢,沒有人負起法律責任。」

從投票結果來看,重啟核四公投並非是藍綠對決,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宜蘭縣長林姿妙都未表態支持核四重啟。侯友宜說,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應使用核電;林姿妙則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新北與宜蘭為鄰近核四的兩個縣市,最終宜蘭、新北與台中的開票結果,不同意票都高於同意票。而六都中,只有桃園市及台北市對重啟核四的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將指示台電將核四的資產極大化,並與地方溝通核四廠未來處置的方向,若有進一步的規畫會再對外說明。

蔡英文發表談話  藻礁保育不會打折扣

總統蔡英文晚間發表公投結果的談話,他表示,這次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人民重視生態環保,希望與經濟發展達成雙贏,支持能源轉型也期待穩定供電,而民主國家的人民經常會對國家政策有不同意見,「各種想法我們都會納入政策評估,藻礁保育、食安把關絕對不會打折扣。」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公民團體及專家學者的協助,在公投說明、辯論過程中,共同溝通討論出更好的政策。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