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聯合國重磅氣候報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聞懶人包

【圖解】聯合國重磅氣候報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

2022年03月08日
製作:環境資訊中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上(2)月28日發布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AR6 Climate Change 2022: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說明氣候變遷將對人類和地球造成重大影響,以及我們該如何調適。

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共分成三個部分。去年8月公布的第一部分,概述目前最新的氣候科學證據,預計在4月發布的第三部分則將聚焦於減排策略。今年10月,在COP27氣候大會之前,IPCC將整合三部分,發布AR6的綜整報告。

劍橋大學氣候科學家夏克伯(Emily Shuckburgh)表示,「在升溫1.1°C的情境下,所有人都已飽受氣候變遷衝擊;當升溫超越1.5°C,世界和平、安全、經貿穩定與自然環境都將陷於危險境地,且將對非常多人造成生存威脅。」

「氣候韌性發展」是「結合溫室氣體減排與氣候變遷調適行動的過程,以支持所有人的永續發展」,有助於建立減緩與調適量能。在目前的暖化程度下,邁向「氣候韌性發展」已經深具挑戰;一旦超過2°C,有些地區可能終將無法實現此目標。

※ 詳見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決策者摘要中譯環資報導
※ 背景照片來源:免費圖庫或CC授權可改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