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大自然的反撲,孩子們如何接招? 水土保育繪本故事書《搶救花果山》新書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面對大自然的反撲,孩子們如何接招? 水土保育繪本故事書《搶救花果山》新書上市

2022年03月31日
整理:劉祐君(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繼2020年出版《回家的路》繪本,介紹水保知識,今(2022)年商周集團、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再接再厲,由金鼎獎作家陳素宜,及動畫設計師李阿力聯手打造全新的《搶救花果山》自然生態故事書——一本擁有水土保育、關愛環境素養的繪本故事書,並搭配108課綱,繪本、有聲書與Podcast齊上線。


商周集團、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打造全新的《搶救花果山》自然生態故事書。圖片來源:商周提供

為了讓水土保持知識深植學童心中,商周集團、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與水土保持局自2018年起共同推動「水保教育扎根 台灣共好計畫」,致力創新開發有趣又好玩的科普資源,包含各類圖書繪本及多樣化的水土保持知識互動教具。

《搶救花果山》以著名小說《西遊記》為參考藍本,創造全新的故事主角,以夏令營中面對大自然反撲、尋找解方並搶救花果山的故事,融入水保教育內涵,是一本適合國小三、四年級學童閱讀的橋梁書,兼具水土保持、環境教育、生態教育及寓教於樂的特色內容。

《搶救花果山》故事書目前已在各大書局上架,並預計上架hyread電子書通路。除了繪本,《搶救花果山》也推出有聲書,特別與國語實小合作,由9位說唱藝術社的小朋友擔任要角進行配音,同時也會於今年推出水保繪本故事書的Podcast,將有趣的水保知識從網路放送到更多角落。

「水保教育扎根 台灣共好計畫」以「共好台灣‧水保先行」為核心概念,期待以教育為核心,串連企業、民間機構等社會資源,以企業贊助繪本與教具推動水土保持教育,繼以「共好」的精神,鏈結跨界資源,讓全民與學校能以實際行動將水保教育化為全民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