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十年再出發 「島內散步」十週年發表永續旅行報告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走過十年再出發 「島內散步」十週年發表永續旅行報告書

2022年06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蕭紫菡 報導

島內散步前天(7日)在大稻埕葉晉發商號發布十週年記者會及永續報告書。自2012年大稻埕開啟第一條路線,「島內散步」走過了十個年頭,從文化導覽到「永續旅行」,歷來已設計破400條路線、合作超過300位導覽員及地方團隊夥伴,累積上萬名粉絲。團隊以「回歸,再出發」為訴求,盼結合更多夥伴透過「散步」認識自己的土地,一起邁向下一個十年,並藉由行動,持續發揮「從文化保存到尋找文化當代價值」的觀點。

有別一般的旅行品牌,島內散步希望帶領參與者以「尊重在地的觀點」,認識臺灣各個角落的生命故事。(攝影/蕭紫菡)
有別一般的旅行品牌,島內散步希望帶領參與者以「尊重在地的觀點」,認識台灣各個角落的生命故事。攝影:蕭紫菡

400條路線、300位導覽員…讓民眾在旅行中更貼近文化價值

「一開始真的只是想把大稻埕介紹給更多人認識而已。」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說,十年前,大稻埕多數修復完的老屋仍空著,還未見任何一間文創商店、文青咖啡進駐,當時,他在台南已多次體驗剛起步的老屋觀光、老城生活,而從小在大稻埕長大的他,原本在旅行社工作,看到當時國內旅遊風氣漸盛,卻也衍生「過度觀光」的課題。不只造成環境破壞,也讓當地居民反感;同質性老街充斥各地,卻未能顯現在地文化特色。

以十年前的大稻埕為例,每年農曆年前,迪化街年貨大街人潮湧入,遊客、採買者卻不知年貨、南北貨對於在地的意涵,無法真正認識在地歷史與文化脈絡。

執行長邱翊抱持著一股對土地及家鄉的熱愛,2012年開始推廣大稻埕散步導覽,歷來已設計破400條路線、累積了上萬名粉絲。(攝影/蕭紫菡)
執行長邱翊抱持著一股對土地及家鄉的熱愛,2012年開始推廣大稻埕散步導覽,歷來已設計破400條路線、累積了上萬名粉絲。攝影:蕭紫菡

看在眼裡,邱翊抱持著一股對土地及家鄉的熱愛,2012年開始推廣大稻埕散步導覽,創立了「台北城市散步」,設計超過300條導覽路線,累積接待4萬5000人次。2019年成立「島內散步」,將深度導覽領域擴張至全台。持續帶領國內外遊客深度理解這塊土地的各個角落。

有別於一般的旅行品牌,島內散步希望帶領參與者以「尊重在地的觀點」,認識台灣各個角落的生命故事,更透過導覽員培訓影響超過1500位學員,找尋理念契合的夥伴共同推動永續旅行,忠實呈現地方樣貌。不只是旅遊,也與企業合作ESG永續價值共創,協助企業透過實踐永續消費,在2021年便接待超過205團、破9500人次的企業客戶。

永續旅行社會企業 深耕議題累積地方認同

一直以來,島內散步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兩大永續旅行原則:地方創生與商業發展。以堅實經營能力及行銷企劃支援系統,建立地方觀點的多品牌及產品服務,為夥伴及客戶創造價值。

記者會現場,島內散步也以社會企業的身份自主公布「永續報告書」,揭露「團隊永續」、「與地方共好」、「陪伴客戶深度認識土地」、「參與公共議題」、和「尋求文化與環境共好」五大面向的永續主題。邱翊說,這可能是台灣少數談永續旅行的永續報告書。

「如果『島內散步』是一個人,她/他只是個剛滿10歲的小四學生,跌跌撞撞地學到些什麼,卻仍有許多需要做的事。願她/他常保赤子之心,持續探索台灣與這個世界,勇敢嘗試各種可能。」

——《2021島內散步永續報告書》

根據報告書調查,員工認為在島內散步「最能加深在地與家鄉認知」,也有突破九成客戶認為,「島內散步」於「在地人文內容、地方認同」上的表現優於同業,讓每次的旅行都能創造深度認識在地的契機。邱翊說,創業的兩年是摸索期,原本目標鎖定台北以外的國內外遊客,結果,來的超過八成都是台北人。當時參加過導覽的遊客都有一致的心得:「原來台北有這樣的一面,我們對自己的城市這麼不了解。」

十週年以「回歸,再出發」為題,在大稻埕舉辦記者會發布十年一刻的永續成果。(圖/島內散步提供)
十週年以「回歸,再出發」為題,在大稻埕舉辦記者會發布十年一刻的永續成果。圖片提供:島內散步

而十年來,他們持續經營個人客戶,打造台灣多元文化本土價值的代言地位。報告書指出,每一場次的報名組成中,大約會有六至七成來自於老客戶,由於認同他們的理念而願意一再參與。也曾有長年旅居國外的民眾,在一次參與後深受感動,希望能透過捐款的方式表達對島內散步的支持,他們最後透過媒合學校的方式,將這筆捐款轉為贊助學生參加活動的費用,讓感動得以延續。十年來島內散步行程的第一次漲價,也是受到客人的鼓勵,在國內旅遊市場一片低價廝殺之中,島內散步仍堅持以合理的定價招攬個人客戶,因為他們想找到認同島內散步價值的人,而非因價格選擇行程的人。

島內散步也接受企業委託,讓企業愈趨著重實踐永續價值,他們在服務中加入環境及文化議題的討論,透過品牌聯合倡議並採取行動,達成永續、共創價值。例如與齊柏林基金會合作「永續x旅行」,推廣淡水在地文化;並與長期關注偏鄉教育與在地深耕議題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合作,將在地文化融入偏鄉兒童教育,並在疫情時期以線上形式突破空間限制,使志工能與孩童遠端維繫情感,持續和孩子說這片土地的故事。

邱翊公布十年前第一場大稻埕導覽照。 (圖/島內散步提供)
邱翊公布十年前第一場大稻埕導覽照。圖片提供:島內散步提供

認識水資源及食物 拓展推廣海洋永續

不僅發布報告書,島內散步也隆重推出三場議題小旅行,實踐報告書的三大議題「文化資產、水資源、食物」,地點分別選在台北、新竹、雲嘉南舉辦,象徵島內散步的三個地方據點。

第一場文化資產路線緊接記者會舉行,從大稻埕出發,由執行長邱翊復刻十年前的第一場導覽,帶領大家比對十年前後,重新認識自己土生土長的大稻埕,現場甚至有十年前參加第一場次大稻埕的鄰居共襄盛舉,極其溫馨。水資源路線則從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的雲林,看見在地居民如何水生共存;食物路線走入竹東市場及稻鴨共生的「無負擔農場」,從產地到餐桌看見飲食背後的文化。三條路線不只貼近在地生活,也透過「散步」讓參與者再度認識自己的家。

過去,島內散步曾針對同志、女性、國際人權等議題設計行程,將多元價值置入文化轉譯之中,亦替學校、出版社、安親班、自學團等教育機構規劃兒童活動課程,用旅行的方式認識自己的家鄉,也曾與師大美術系合作執行「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將性別平權議題融入初代職業婦女興起的大稻埕,提供老師教學衍伸議題,將永續概念透過教育工作者,傳承至下一代。

島內散步宣示將秉持永續理念前行,創造永續「共好價值」。(圖/島內散步提供)
島內散步宣示將秉持永續理念前行,創造永續「共好價值」。圖片提供:島內散步

本次記者會選在世界海洋日前夕舉辦,正好呼應隔天6月8日世界海洋日,島內散步也搭配推出「海的小旅行-我家住海邊」專案,盼藉由旅行認識海洋文化的多樣性,找回海島子民的歸屬感、認識海洋永續,也揭示從水資源到海洋的永續關注。未來,島內散步宣示將秉持永續理念前行,尊重在地社區、環境、文化資產,達到商業與地方最佳平衡點,並持續關注更多元的永續議題,發揚企業社會責任,創造永續「共好價值」。

作者

蕭紫菡

蕭紫菡,政大新聞系畢,現任《環境資訊電子報》、《故事:寫給所有人類的歷史》、《50+plus》、《人物誌》等特約記者,悠遊於文字與劇場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