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溯源】第二走:健行者的休閒祕境 昇高坑古道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深坑溯源】第二走:健行者的休閒祕境 昇高坑古道

2022年08月26日
文、圖:柯月春

新北市深坑區自古以來為淡蘭古道南段的交通要道,銜接木柵與石碇、坪林、平溪等產茶區。早年深坑對外聯絡的通道除了景美溪的水運與今日的北深路之外,深坑山區還有幾條聯外的路徑,其中,位於昇高坑的古道除了通往石碇之外,沿途還可以銜接幾個登山口。這條古道雖因位處山區而鮮為人知,但因具有若干地理特質,堪為避開熙攘人潮的另條幽靜休閒運動路線。


自昇高坑路欣賞筆架連峰絕壁。攝影:柯月春

古道的前世今生 從產業農路到健行步道

昇高坑古道即現在的昇高坑路,隸屬於新北市深坑區昇高里,因為通達石碇員潭子坑,昔日員潭子坑所產的茶葉與其他農產品可以經由昇高坑古道挑運至深坑,再轉運其他地方。

早年的古道僅是穿越山間峽谷的原始土徑,農民往返耕種時必須爬階、涉水,頗為艱辛,後來山徑整拓,並架設跨越景美溪支流的昇高坑一號橋與二號橋,使得昇高坑古道變身為如今的產業農路。


從昇高坑路通向石碇護漁區。攝影:柯月春

昇高坑路口位於深坑區文山路(即北二高與北宜高之間的聯絡道,縣道106乙)一段路旁 ,由深坑街區經跨越景美溪的昇高橋過來,或由北深路的「深美橋」過來(橋頭有多線公車的站牌),於文山路上的台電深美變電所圍牆對面轉入小路即是,也可以搭乘819或923公車直達「昇高坑口」。

昇高坑口之後的路徑往東南蜿蜒,緩坡爬升,經過三個髮夾彎,於過了3K之後續行登上鞍部,接入石碇山區的員潭子坑,最後下坡走出石碇端的山區。石碇端的出口上方是國道5號高架,可續行接入淡蘭古道之石碇外按古道與石碇老街。從深坑文山路口至石碇端出口全程大約8公里出頭,前段僅在髮夾彎處坡度稍大,至鞍部之前也有一段陡升坡,但整體而言,這條產業農路算是相當平坦易行的親民路線。


炙子頭山登山口。攝影:柯月春

遊客可自文山路端徒步或騎行進入昇高坑路,若是開車進入,建議至中途2.8K左右的炙子頭福德宮停車,因為在鞍部之後有部份路段較為狹窄。此外,鞍部附近有一小段樹蔭濃密路段容易因雨季而路面濕滑,應小心徒步或騎行。

山櫻夾道 藍鵲鳴囀

昇高坑路地處村莊外圍的山區峽谷,與景美溪支流有兩處交會,建有昇高坑一號橋與昇高坑二號橋,溪景清幽,值得駐足。二號橋頭旁邊的山徑上方是昇高坑瀑布,隱蔽於豐富植被環抱之下,飛瀑傾瀉,注入清澈水潭,宛若世外桃源。

因為昇高坑與筆架連峰比鄰,而筆架連峰乃北台灣三大岩場之一,因此,昇高坑路沿途可以欣賞到筆架連峰的幾處絕壁景觀,且有多段路旁可見裸露的岩盤,是低海拔健行路線難得的景觀。


昇高坑路旁綻放的山櫻。攝影:柯月春

昇高坑路沿途栽種不少山櫻,若在初春前往踏青,可欣賞滿樹粉紅或滿地落英的季節容顏。此外,道路兩旁遍植杜鵑花叢,也在春天綻放紅白花朵,加上其他彩葉與上層林木襯托,顏色相當繽紛,眾多筆筒樹等春蕨也捲起毛茸茸的新枝芽,顯得生意盎然。即使在其他季節,道路兩旁也有各色草木開花結籽,不乏驚喜。不經意間,路旁林間會跳出幾隻獼猴,在道路上四處張望,然後匆匆過路,又跳上另一側林間。霎時,可能又傳來一陣聒噪,原來是台灣藍鵲的家族聚會。因此,不論獨行或結伴,走在昇高坑路,絕不枯燥寂寞。


炙子頭山登山口,筆架連峰登山步道的地圖。攝影:柯月春

【運動與休閒路線】

健行與騎行
A. 輕鬆路線:由昇高坑路口起登,沿途可視體力與時間條件隨時折返,路程可短可長。一般建議的折返點是在2.5K的昇高坑二號橋,或到2.8K附近的炙子頭福德宮,或往上續行,至3K後面的鞍部,或走更遠至炙子頭山登山口再折返。也可以在3K之後的叉路左轉至員潭子坑小聚落探訪一陣再折返。
B. 健腳路線:若時間與體力許可,可以在經過炙子頭山登山口之後往前續行,一路走到石碇,繼續走遊石碇淡蘭古道,再至石碇老街吃飯,然後搭公車返回深坑老街探索一番,完成一趟環形走遊路線。
登山
A. 烏月山:經過鞍部之後,遇到叉路擇左線,可達烏月山登山口。走烏月山登山路線可以探訪大石壁與傳說中的白馬將軍洞,然後從白馬農莊附近走出另一端的登山口,走一小段路便接上烏月古道主線,於此左轉,循下坡走出山區,回到文山路。若是體力足夠,甚至可以在烏月古道主線右轉,爬升上行,直到烏月古道的制高點(早期為高爾夫球場,後來改為馬場,如今又轉成彌勒一貫道的道場),登高望遠,待欣賞開闊視野之後再沿烏月古道下山,回到文山路搭公車離開。
B. 炙子頭山與筆架連峰:經過鞍部之後,凡遇到叉路皆擇右線,可達炙子頭山登山口。炙子頭山登山道相當陡峭,部份路段需要攀繩而上,其山頂剛好是筆架連峰的中間點。筆架連峰全程雖僅6公里多,但具挑戰性,初登者若無把握,可以分東線與西線兩趟攀爬,其登山道沿途共設置10座消防定位標牌,炙子頭山的山頂正是筆架連峰的第5號定位標牌所在處,在此可以循原路下炙子頭山,也可以往東續登筆架連峰的東段(消防定位標牌5至1),再由石碇端登山口下山搭車;或者由炙子頭山的山頂往西續登筆架連峰的西段(消防定位標牌5至10),然後由草湳端登山口出去搭公車離開。
C. 其他冷門登山路線:昇高坑路3K附近右側有一處小叉路,昔日舊名為櫻花谷,原本可以自此連上筆架連峰登山道,或接上昇高坑山、麻竹寮山、向天湖古道等,可惜路徑經常因荒廢無人而草木雜生,難以辨認。
休閒聚會
A. Wow Café:位於昇高坑路口附近(昇高坑路30號),為動物友善餐廳,設有停車場,除了室內空間,尚有草皮等戶外設施。
B. 兩座土地公廟:第一座位於過了Wow Café之後的右側叉路旁,第二座位於昇高坑路2.8K左右,俗稱炙子頭福德宮。兩座土地公廟都有廁所、水源與桌椅,可在此敬神、稍息、或聚會泡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深坑溯源」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