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寂靜 陽明山成為世界首座「都會寧靜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聆聽寂靜 陽明山成為世界首座「都會寧靜公園」

2020年06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北的聲音是什麼?是摩托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捷運關門警示音、還是交談的人聲?就在世界環境日的今天,陽明山國家公園領先全球50個等待認證的潛力點,成為世界首座「都會寧靜公園」,將帶領都會區的人們,一起體驗寧靜。

今(5)日上午國際寧靜公園組織(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 QPI)認證委員范欽慧授予陽明山國家公園認證狀,並與與會來賓實際走訪陽明山第一個寂靜山徑——夢幻湖步道。QPI總裁喬罕(Vikram Chauhan)、秘書長漢普頓(Gordon Hempton)等人均透過連線表達恭賀。

20200605 陽明山首座世界寧靜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左)從國際寧靜公園組織認證委員范欽慧(右)手中接下認證。攝影:陳文姿

更容易親近  陽明山為首座都會寧靜公園

陽明山人多、車多,哪來的「寧靜」?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指出,真正的寧靜是靜下心來就可以聽得見。2018年漢普頓應邀來台時,他不僅聽到了陽明山的聲音,更聽到陽明山與這片土地的關聯、以及多年來大家希望保護這片寧靜的心願。這兩個聲音促成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為全球第一「都會寧靜公園」。

漢普頓是世界知名錄音師、也是「一平方英吋的寂靜」( One Square Inch of Silence)的作者。2018年他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帶領民眾進行「聆聽寂靜工作坊」。隔年與喬罕共同成立國際寧靜公園組織。

漢普頓透過視訊表達祝賀,他表示,QPI希望保護寧靜,用最自然的方式來傾聽。陽明山國家公園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第一,是因為台灣的文化很重視寧靜。加上台灣聲景協會志工的投入、長期的研究、政府與國家公園的努力,大家共同促成。

漢普頓也表示,全世界2/3的人口住在都會區,都會寧靜公園讓人們更容易親近自然、並教育下一代也能了解寧靜的意義。

20200605 陽明山首座世界寧靜公園

夢幻湖畔的平台,除了賞景,也可以享受蟲鳴鳥叫。攝影:陳文姿

夢幻湖起點  聽見台北的聲音

第一條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寂靜山徑」就是夢幻湖步道。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說明,步道長達1.5公里,大家隨時可以進去,上面有規劃一些標示牌、也會有志工協助,讓大家享受寧靜。不會規劃人數管制,如果大家都用寧靜的心態去感受,人數不會是問題。

除了入口標示、與一兩個較大的告示牌,「寂靜山徑」絕大多數的標示都是利用現有告示的側邊、高度也很低。走過不斷上坡的小徑,就會到達夢幻湖畔,風吹過樹稍、加上池畔蛙鳴,這裡的聲音更多元。

20200605 陽明山首座世界寧靜公園

夢幻湖步道是陽明山第一條寂靜山徑。攝影:陳文姿

亞東醫院生態心理醫師陳俊霖說,現代人的思緒充滿很多聲音,如果平常就能靜下來片刻,對健康很有幫助,我們需要身邊可以運用的安靜時空。現代人習慣吵雜,有時反而害怕寧靜。希望大家能在此適應寧靜、享受寧靜。

劉培東表示,現在也在著手規劃二子坪的寂靜山徑,這裡非常特別,希望大家可以用五感去體驗陽明山,但是把聲音關起來。

范欽慧邀請大家先來走步道、之後則會規劃一些社會大眾的體驗課程、或結合學生的戶外教育課程。他希望以後大家被問到「什麼是台北市的聲音」時,不會只想到摩托車聲,會想到台北樹蛙、暮蟬、陽明山牧場,未來台北的聲音就在夢幻湖畔。

20200605 陽明山首座世界寧靜公園

陽明山是許多人就近登山的選擇,除了賞景,也可以享受寧靜(夢幻湖步道)。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