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溪鑿山引水至石門水庫 烏來居民抗議:何必在上游「殺雞取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勢溪鑿山引水至石門水庫 烏來居民抗議:何必在上游「殺雞取卵」

2022年08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新北報導

西部水網北水南送,水利署正研擬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以開鑿隧道的方式越域引水,卻引發在地反彈。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會及當地多個部落今天(12日)到新北市議會前抗議,居民控訴完全不知情,且工程可以在南勢溪下游取水,何必至上游「殺雞取卵」,擔心成為小林村翻版。

而南勢溪上游為水源保護區,是距離台北最近的原始林,環保團體也呼籲,生態遭破壞不只是原住民的事,守護山林人人有責。

南勢溪上游。圖片來源:生態工法基金會提供

南勢溪上游。圖片來源:生態工法基金會提供

北水南送 南勢溪上游越域引水至石門水庫

為強化區域調度及備援供水能力、提高北台灣供水穩定,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提出「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以開鑿隧道的方式越域引水,由南勢溪上游引水至大豹溪上游,再送水到石門水庫上游。引水隧道直徑達5公尺、全程17.2公里,穿越屈尺斷層及石底層廢煤坑,並穿越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鄰近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該計畫預計今年辦理工程可行性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取得部落同意,工期為4.5年、2028年6月完工,屆時可支持石門水庫系統常態增供水量每日10.7萬噸,年引水量7830萬噸,工程經費高達186.3億元。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基地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說書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基地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說書

「好像拿刀架著」 烏來居民:先有共識再環評

烏來在地部落、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今天(12日)發起「反對南勢溪越域引水工程」抗議行動,控訴水利署忽視部落知情權。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會代表吳承翰說,他在水利署公告二階環評招標後才得知該計畫,「我們完全不知道!」;當地Rahaw部落代表高江孝懷指出,當地多位部落代表都是本月初才透過生態工程基金會得知該計畫。

新北市烏來區位於翡翠水庫的台北水源特定區內,是台灣首個由都市計畫程序規劃的水源保護區,同時受到《都市計畫法》與《自來水法》規範,為保障飲用水安全,水源保護區內不能興建工程,居民使用土地也長期受到管制,水利署卻可以鑿17.2公里、5公尺的大洞,「但這不是水源保護區嗎?」高江孝懷說道。

當地多個部落、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今天(12)舉行「反對南勢溪越域引水工程」抗議活動,並向新北市議會遞交連署陳情書。攝影:劉庭莉

當地多個部落、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今天(12)舉行「反對南勢溪越域引水工程」抗議活動,並向新北市議會遞交連署陳情書。攝影:劉庭莉

「就好像拿刀架著」,高江孝懷指出,水利署應該在規劃階段就先在烏來辦理說明會,而不是先做環評、花了大筆經費,動工前再告知部落,逼著居民不得不就範。

居民表示,今天到新北市議會陳情,而沒有前往水利署抗議,是希望取得議會的認同與支持,先由地方民意機關代表發聲。新北市議員馬見則表示,計畫籌備規劃期間並未依法徵詢族人意見、沒有族人參與的空間,鑿山工程是大規模的環境破壞,隱藏在水資源名義後的蠻橫開發是掠奪。

當地部落認為,水利署在規劃北水南引時,應先在烏來辦理說明會,讓部落有參與權。攝影:劉庭莉

當地部落認為,水利署在規劃北水南引時,應先在烏來辦理說明會,讓部落有參與權。攝影:劉庭莉

離台北最近的原始林 南勢溪生態完整 環團籲三思

「守護山林,人人有責!」22年來長期在烏來進行生態導覽的荒野保護協會也現場聲援,荒野表示,南勢溪上游遭破壞不只是原住民的事,而是沿岸中下游的水文、植被、仰賴河川生活的生態系都會受到影響。

南勢溪沿岸有二級保育類黃魚鴞、橙腹樹蛙及褐林鴞,三級保育類食蟹獴、台北已經很少見的翡翠樹蛙,還有台灣山毛櫸等,生態及林相的完整程度可譽為「北台灣的珍珠」,同時也是距離台北最近的原始林。

高江孝懷指出,南勢溪上游是涵養森林、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珍貴水源,北水南引工程可以在下游進行,為什麼要在上游「殺雞取卵」?吳承翰也說,不反對水利署調度水資源,但應思考地點選擇是否恰當。

烏來居民憂隧道開鑿 將重演小林村事件

吳承翰表示,計畫挖掘隧道的模式、規模、設備都跟雪隧相同,山中水脈截斷的流向無法預估、廢棄土石處理成問題。曾住小林村的他坦言,很害怕開鑿隧道後重演小林村事件。

他指出,2015年蘇迪勒颱風已重創烏來,如果再發生一次,已經破壞山、水線可能會造成整個山體的崩塌,「我們很怕事情會發生」。

新北市議員馬見(左)代表遞交連署書給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黃正誠(右)。攝影:劉庭莉
新北市議員馬見(左)代表遞交連署書給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黃正誠(右)。攝影:劉庭莉

新北市府水利局副局長黃正誠接下居民連署書,他表示,水利署有與烏來、三峽區公所及代表會溝通,但僅和代表討論,可能因此造成居民資訊落差。黃正誠指出,水權調度是中央權責,盼水利署多與當地部落、環保團體溝通,確保用水也兼顧生態永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回應,曾與當地主要意見領袖討論,若進入環評階段,一定會依法與當地部落充分溝通,全面取得同意,但目前仍在初步評估技術面可行性及資料收集階段,未啟動相關作業。他也承諾確保當地用水權益、生態及原住民文化保存,不會貿然執行。

作者

劉庭莉

期待能帶給世界一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