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淨灘合作社突破40間 靠「散客」自助清出5000公斤海岸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淨灘合作社突破40間 靠「散客」自助清出5000公斤海岸垃圾

2022年09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 新北報導

淨灘幾乎是每個台灣人熟悉的活動,近年也越發便利,成為遊客、親子體驗環境教育的最佳選擇。新北市環保局2020年起攜手沿海店家成立「淨灘合作社」,讓臨時起意的民眾,也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淨灘行動。今(27)日新北市環保局與萬里海水浴場的「白宮行館沙灘溫泉度假村」完成簽約掛牌儀式,宣布新北市淨灘合作社正式突破40間。截至今年8月,已有近3500人透過合作社淨灘,累積清理超過5000公斤的海岸垃圾。

今(27)新北市環保局與鄰近萬里海水浴場的「白宮行館沙灘溫泉度假村」完成簽約掛牌儀式,同時宣布新北市淨灘合作社正式突破40間。攝影:廖禹婷

免費借工具 新北首創淨灘合作社 「散客」想淨就淨

新北市環保局2020年推出全國首創「想淨就淨-淨灘合作社」,與海岸線周邊的在地店家合作,只要民眾前往掛有「淨灘合作社」浮球招牌的店家,就可免費借用工具展開淨灘行動,結束後將收集的廢棄物交給店家,店家與清潔隊就會協助後續的垃圾收運。

2020年成立初期僅有九間店家加入,同年底就已成長至15間,而截至2022年9月合作店家則突破40間,店家數兩年內成長達3倍。此外,新北市九個沿海行政區(林口區、八里區、淡水區、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貢寮區)皆有合作社店家分佈,民眾不用擔心借不到淨灘工具。

而響應淨灘的人數也越來越踴躍,截至2021年為止,新北市共有1147人至淨灘合作社借用工具,清理了約1371.5公斤的垃圾,而2022年1月至8月底則共有2093人至淨灘合作社借用工具,清理了約3810.5公斤的淨灘垃圾,無論是淨灘人次或是清理垃圾量都成長了近一倍。

只要民眾前往掛有「淨灘合作社」浮球招牌的店家,就可免費借用工具並展開淨灘行動。攝影:廖禹婷

淨灘合作社店家會提供民眾淨灘工具。攝影:廖禹婷

首家旅館業「白宮行館」掛牌淨灘合作社 結合櫃檯服務提高彈性 

由於淨灘合作社皆為自願無償提供租借服務,店家類型包含餐飲、遊憩、民宿及旅館業者,其中又以餐飲業者佔多數,最大挑戰在於周末生意最忙碌的時候,往往也是遊客大多會前往海岸進行淨灘的時候。在店家協助的時間有限之下,環保局除了協助製作文宣海報,標明工具借用方式及淨灘注意事項,也有店家自行發展出因應方式,例如位於淡水的淨灘合作社的「屯山小枋」就透過海報說明借用步驟,推出「自助借用」模式。

今日正式掛牌的「白宮行館沙灘溫泉度假村」則是首家加入淨灘合作社的旅館業,環保局指出,由於旅館櫃台本來就有旅館員工負責提供入住或相關服務,因此只是新增一項櫃台服務項目,相較其他淨灘合作社合作店家,可給予更彈性的時間安排。

促成白宮行館加入淨灘合作社的新北市議員白珮茹提到,鄰近一帶的海岸因為風浪較大極容易聚積海岸垃圾,例如過去就曾在附近發現未清除的圍網,加上附近店家數較少,白宮行館的加入也有助於促進周遭海岸線的淨灘活動。

白宮行館執行董事黃銀湖表示,萬里海水浴場的沙灘常出現的海岸垃圾包含大型木材、漁業廢棄物及一次性用品等,白宮行館也會定期派員清除海岸垃圾,他說,未來有遊客共同協助淨灘後旅館方面的負擔勢必會減輕,且只要沙灘變得更乾淨就有機會刺激更多觀光客前來。

新北市環保局從2020年起攜手沿海店家成立「淨灘合作社」,讓臨時起意想淨灘的民眾有更便利的淨灘選擇。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白宮行館外有許多由海洋廢棄物彩繪再製而成的裝置藝術。攝影:廖禹婷

淨灘合作社遍地開花 高雄旗津也推六個合作店家、四個自助借還處

除了新北市以外,其他縣市也爭相成立淨灘合作社,為民眾提供多元淨灘服務。

同樣擁有美麗海岸風光的高雄市,海岸線長約63公里,今年4月起高雄市環保局從旗津地區出發,與周邊店家、鄰里辦公室合作成立「淨灘合作社」及「誠實淨灘區」,雙管齊下提供手套、夾具及垃圾袋等淨灘工具,讓民眾可以自助淨灘,淨灘後的垃圾也可放置在觀光局及工務局既有設置的垃圾據點,民眾不必擔心後續清理問題。

目前旗津地區「淨灘合作社」共有六家,包含正家興蛋糕店、海之星沙灘俱樂部、7-11旗皇門市、萬三小吃部、萬二小吃店及海中金餐廳,而「誠實淨灘區」則位在海水浴場公廁外(星光隧道及小客車停車場)、貝殼館及風車公園停車場等四處。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額外設置誠實淨灘區可讓借還工具流程更加彈性,也解決了營業尖峰時段合作店家無暇協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