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芋、繡球花也要有機 陽明山20座農場轉友善農耕 花長得更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芋、繡球花也要有機 陽明山20座農場轉友善農耕 花長得更好

2022年1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花卉也能有機?每年一到陽明山花季,山區綻放的海芋及繡球花吸引數萬遊客造訪,數十年來施用的農藥化肥,也改變了生態系平衡。近兩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管處)委託慈心基金會推廣友善農耕,目前已有20座農場成功轉作,通過有機驗證。

觀賞花卉不像食物,可利用友善或有機的賣點行銷,一開始讓許多花農卻步,國內外花卉減藥的研究有限,但經過兩年試驗後發現,海芋在完全不施農藥化肥的情況下,開花時間提早一個月,花梗直徑也更粗,花卉品質提升有成。

竹子湖地區海芋與繡球花農友參與陽明山友善農業計畫,發現花卉品質在改行友善農法後反而提升。圖片來源:慈心基金會提供

友善農耕學問大 除了減藥更要精準 打造不同品種專屬守則

擁有獨特火山地貌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幅員遼闊,佔地面積約1.3萬公頃,範圍橫跨雙北兩市。園區動植物生態豐富多樣,更有農場分佈其中,除了每年3至6月吸引上萬遊客的海芋、繡球花等觀賞性作物外,還會種植各式蔬果或園藝苗木、咖啡等高經濟作物。

為了維護陽明山的好山好水,陽管處自2020年起,便委託慈心基金會辦理「陽明山國家公園友善農業輔導」計畫。28日舉辦「我們的友善,牠們的家」輔導成果發表活動。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由於園區範圍大,陽管處從2019年起就陸續拜訪各農場,整理首批有意轉作的農友名單。後續輔導過程中,除了透過在地單位或農友推薦,也開始有主動接洽、表達轉作意願的案例。

目前陽明山各有十座農場,分別通過友善農法及有機驗證,總面積達14公頃,遍佈台北市北投、竹子湖以及新北市金山、萬里等區。蘇慕容指出,轉作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不確定因素高。以園區內知名的海芋、繡球花為例,由於國內外花卉減藥的研究有限,初期也引來農友質疑,擔心花卉品質受影響。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近兩年來在園區內推廣友善農耕,已成功輔導20位當地農友通過友善農法及有機驗證,今(28)日舉辦「我們的友善,牠們的家」陽明山友善農業輔導成果發表活動。圖片來源:慈心基金會提供

基於速效與觀賞價值,花農常以化學防治方法控制病蟲害。慈心基金會專員陳浩宇指出,減少化肥與農藥的花田,在初期數量及外觀都不及慣行農法花田,因此改為邀請兩位花農加入田區試驗,以試驗組與對照組的方式,共擬出海芋、繡球花卉的防治管理日曆。

陳浩宇說,友善農耕並非只是減少化肥與農藥這麼簡單,還需仰賴一套作物管理策略,包含品種選定、田區整理、物理防治,以及生物防治等不同面向,打造出不同品種的專屬減藥守則,以達精準用藥。

不擔心品質打折扣 海芋花農試驗:轉作友善農耕,花開得更好 

對於實行慣行農法多年的農友來說,轉型是一道艱難的選擇。經營「財福海芋田」的花農盧志明說,從他父親開始就是30、40年以上的慣行農,而讓他改作友善農耕的關鍵,得等到第三代,一起幫忙花田事務的女兒盧品方。

在女兒的鼓勵下,盧志明決定嘗試轉作。初期最大的疑慮是賣相受影響,畢竟觀賞花卉不像食物,可利用友善或有機的賣點行銷。

事實上,友善農耕與農作品質並非無法兼顧。盧品方指出,花卉的價值衡量關鍵在於花梗與花苞的規格,經兩年試驗後發現,海芋在完全不施農藥化肥的情況下,開花時間不但提早一個月,花梗直徑還更粗,花卉品質提升,讓家中長輩更放心,繼續採行無化肥與農藥的耕作方式。

由於觀賞花卉不像食物,可利用友善或有機的賣點行銷,因此盧品方說,當初最大疑慮是花卉賣相會受影響。攝影:廖禹婷

盧志明也察覺到,花田改行友善農耕後,周遭野生動物出現的頻率增加了,例如他最近才發現,已有幾十年不見蹤影的「蜆」又重現花田。這些變化,反而令他興起保護土地的念頭。

讓農田恢復生態平衡 利用精準用藥控制人力、有機肥成本 

減用農藥後,病蟲害問題勢必更嚴重,該如何解決?陳浩宇說明,雖然協助花農將繡球花的用藥從100%減少至25%,但也提升了30%的病蟲害,因此減少的農藥成本,轉移到人力成本上,兩相比較之下,改作前後的成本差異不大。

盧品方則說,友善農耕後,花田逐漸恢復生態平衡的狀態,病蟲反而會趨於穩定,未來也不需再花費大量人力成本。「火的意志」友善咖啡農侯奕瑋也說,雖然有機肥成本高,但精準用藥能有效控制成本,他目前也正在試驗完全不施肥的耕作方式,希望找出最適合的友善農法。

為了進一步協助陽明山友善小農,慈心基金會也主動媒合園區內外的商家,用當地的友善食材,開發出具有陽明山特色的各式餐點。例如位處陽明山區內的「有明心咖啡館」,就直接選用「火的意志」大屯火山咖啡豆,店主阮楷媄表示,雖然友善咖啡豆單價較高,但風味明亮、入口滑順,不僅能支持在地小農,也能鞏固咖啡店的品質招牌。

侯奕瑋也說,過去大多店家通常不主動選用友善農產。在基金會媒合之下,讓店家與農友合作建立起友善食農產業鏈,不僅有助於銷售農產品,並能讓店家更認識友善農耕的理念,協助農友將其傳遞給消費者。

「火的意志」友善咖啡農侯奕瑋說,雖然有機肥成本高,但精準用藥的情況下反而能有效控制成本。攝影:廖禹婷

為了進一步協助陽明山友善小農,慈心基金會也主動媒合園區內外的商家,串連起友善食農產業鏈。攝影:廖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