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場台灣主辦的行動座談 台達COP27交流島嶼儲能及珊瑚復育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唯一一場台灣主辦的行動座談 台達COP27交流島嶼儲能及珊瑚復育經驗

2022年11月17日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於埃及召開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7)上,集結了世界各地政府官員與民間企業、團體。而台灣在這場氣候大會也沒有缺席,自2007年起長期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島嶼」概念策畫雙主軸議題,向國際分享「氣候減緩措施」與「生態調適理念」。

今年台達成為全台唯一參與「行動倡議座談(Action Hub)」的團體,分享珊瑚復育經驗,並與國際專家探討耐熱基因、藍碳等多元議題。此外,也在「周邊會議(Side Event)」上與西班牙島嶼政府代表,及美國知名能源智庫RMI的專家交流,以自身的儲能案例回應島嶼能源轉型所面臨的問題,呼應西班牙兩島發展能源轉型的需求,提供強化電網韌性的建構經驗。

台灣唯一在行動倡議區座談 台達分享珊瑚復育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於COP27 Action Hub 分享台達珊瑚復育計畫。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於COP27行動倡議座談分享珊瑚復育計畫。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台達參與的周邊會議與行動倡議座談於同天登場,其中行動倡議座談是台達首度申請舉辦。這讓台達成了台灣唯一一家通過資格審核的團體。行動倡議座談有別於傳統會議形式,在官方談判區內,以半開放式空間讓與會者自由參與。

台達此次提出呼應主辦國埃及積極推動的珊瑚復育議題,進而探討以科學方法觀測及復育珊瑚、耐熱珊瑚基因研究、藍碳生態系統等專業議題,攜手台灣海洋生物博物館、全球海洋觀測夥伴關係(the partnership for observation of global ocean, POGO)、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等專家,獲得現場國際意見領袖熱烈迴響。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指出,台達今年底已提前達到種植千株珊瑚的目標,接下來三年,將持續與海生館、海科館及保育團體共同合作,以三年一萬株的目標努力。

台達除了支持耐熱珊瑚的基礎研究並確保基因多樣性,也持續投入台達的LED燈、自動化等技術設備。希望能與時間賽跑,讓台灣周遭海洋的生物多樣性,在面對更加頻繁的海洋熱浪時,不至於一夕崩解,並能在淨零達標後逐步復原。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台灣海洋生物博物館副館長陳德豪(中)與POGO代表Margaret Leinen就珊瑚議題於座談交流。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台灣海洋生物博物館副館長陳德豪(中)與POGO代表Margaret Leinen就珊瑚議題於座談交流。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台灣海洋生物博物館副館長陳德豪此次也親赴埃及,同場分享台灣培育耐熱珊瑚種苗與基因保存的研究進展。海生館副館長陳德豪表示,海生館將致力於耐熱珊瑚的選殖與培養,希望能打造海生館成為珊瑚方舟(Coral Ark),在海生館進行珊瑚活體養殖、基因庫、種源庫保存。

今年行動倡議座談也邀請到「全球海洋觀測夥伴關係」(POGO)代表,國際級專家萊寧(Margaret Leinen)分享海洋生物分子觀察網絡(OBON),介紹如何透過觀測為珊瑚生態盡一份力。而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則針對海洋藍碳資產議題,進一步說明藉由健全的藍碳生態系統,可封存、隔離碳,有助於緩解氣候變遷。 

台達於座談上也分享了近期與亞洲大學、FAB DAO(福爾摩沙藝術銀行)合作發表的「演算珊瑚藝術NFT」,期盼透過多元議題,喚起大眾關注。同時,台達也於COP27期間,在談判區內設立攤位,實體展示珊瑚復育設備,亦吸引不少國際級氣候倡議者駐足交流。

島嶼經驗前進世界 台達與西班牙交流離島能源轉型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在COP27官方周邊會議中和西班牙島嶼政府交流島嶼韌性議題及台達的儲能方案。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在COP27官方周邊會議中和西班牙島嶼政府交流島嶼韌性議題及台達的儲能方案。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16日的周邊會議,台達以「推動島嶼轉型和韌性的能源基礎設施、治理、監管框架」為題,邀請西班牙島嶼政府互相交流島嶼能源轉型。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指出,隨著再生能源供電占比逐步提高,加速建構更具韌性的分散式能源系統是COP27熱門話題之一。此次周邊會議同台的兩個西班牙島嶼政府代表,不約而同地強調科技是實現能源轉型路徑的必要關鍵。台達身為節能科技的領導者,提出的儲能解決方案具有跳機救援、削峰填谷和解決供電瓶頸等功能,因地制宜協助電網穩定。台達透過金門和蘭嶼兩個島嶼實際案例向國際分享,如何借科技之力來提升電網韌性,並強調與在地溝通的重要。

台達於COP27舉辦周邊會議,與西班牙Balearic和Canary島嶼政府代表,及美國知名能源智庫RMI的專家同台交流。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台達於COP27舉辦周邊會議,與西班牙Balearic和Canary島嶼政府代表,及美國知名能源智庫RMI的專家同台交流。圖片來源:台達提供

巴利亞利島(Balearic)地方政府副主席暨能源轉型地區部長馬拉格拉瓦(Pep Malagrava)強調,再生能源佔該島電力來源比例要從2030年的35%成長到2050年的100%。這意味著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將以每年200MW的速度增加,需透過創新解決方案,像是將綠氫應用於儲能系統,或開發新方法使海上風能、波浪成為可利用之綠電。同時,開放讓在地居民參與再生能源計畫的投資,也是促進能源轉型的關鍵。

而西班牙加納利島(Canary)生態氣候和土地規劃局主秘阿隆索(José Antonio Valbuena Alonso)也分享該島包含利用地熱在內的能源轉型計畫(PTECan)。並提出透過電網穩定性分析、預測能源需求、需求管理、分散式發電等方式來最大化再生能源占比。能源計畫也創造了當地每年400多個職缺的就業機會,培養綠領人才。

RMI全球南方項目負責人岡斯( David Gumbs)則指出,發展中國家的小島常處於氣候災害最前線,過去40年間,加勒比海地區因天災損失1400億美元,災變突顯了電網穩定的重要性,亟需強化韌性。他舉巴哈馬一項計畫為例,該計畫使用電池供電的儲能系統,來提供低廉且有彈性的能源價格,既考慮到能源成本又能保有電網韌性。

岡斯表示,RMI作為國際性能源智庫,必須支援發展中國家加速能源轉型,才能避免重蹈已開發國家的進程,守護1.5°C的地球升溫底線。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