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蛋盒、海廢轉生舞台材料:自然而然劇團團長鄒雅荃的永續魅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棄蛋盒、海廢轉生舞台材料:自然而然劇團團長鄒雅荃的永續魅力

2022年1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蕭紫菡 報導

隨著環境意識抬頭,永續逐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你是否曾想過劇場也能實踐永續?2014年成立的「自然而然劇團」,有感於每次劇場製作結束後總會產出大量廢棄物,在每次創作及活動中致力實踐「友善環境」、「零廢棄」目標,甚至曾以四處收集來的廢棄雞蛋盒、海洋廢棄物搭建舞台,破除一般大眾熟知劇場會有嶄新亮麗戲服、道具及舞台的想像,也為劇場開創出許多永續的製作方式。

「自然而然劇團」在2020年的《滾地球》中,用廢棄蛋盒、裁衣廠剩餘布料、海洋廢棄物和漁網、劇院內部桌椅結構等,打造具有地景感的舞台跟道具,探討人類跟其他生物的關係。圖片來源:自然而然劇團;攝影:林育全

劇團製作中創造永續 強調「友善環境」、「零廢棄」為目標

2014年,鄒雅荃與波蘭女演員卡霞(Kaxia)共同創立「自然而然劇團」。 團名發想自「Theater Naturally Connected(戲劇與自然的連結)」的概念,除了強調「與自然共生」,重新思考劇場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團名也意指劇場這擁有神奇魅力的地方,將各方人才聚集,在集體有共同信念的前提下朝目標前進,自然而然創造出強大的能量。

團長鄒雅荃大學念的是廣告系,因對劇場的興趣與熱情,研究所念了台北藝術大學的劇場設計系,在去波蘭交換時,認識了當時已在波蘭國立劇院簽約的演員卡霞。卡霞後來嫁來台灣,兩人因對劇場有著共同理念,便決定一起共創劇團。

劇團初成立時,便以「友善環境」、「零廢棄」等為製作目標。因兩人都有感於劇場常無倉儲空間,每每在製作結束後產出大量廢棄物,因此她們決定用永續的方式來面對每一個製作環節。

鄒雅荃(右)與波蘭女演員卡霞(Kaxia)(左)在2014年共同創立了「自然而然劇團」。圖片來源:鄒雅荃提供

堅持二手服裝、道具演出 鄒雅荃:永續是對環境更好的另一種選擇

不同於過往劇場常使用的「快時尚」,買了現成的衣物但演完就丟。自然而然劇團的所有服裝材料皆來自二手回收,道具也盡量以循環利用為指標。例如,他們需要木頭做為舞台裝置,會先詢問周邊是否有材料,使用後也會捐給有材料需求的朋友,讓循環系統持續流動。

那麼,執行起來有沒有困難呢?鄒雅荃不諱言,「的確不容易,我們也沒有辦法完全達到百分之百不購買,畢竟貼身衣物還是有衛生問題,且特殊顏色的布料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購買。但我覺得這是種比例原則,我們希望它至少是一個我們經過選擇後產生的行為。」

就成本而言,在服裝上也的確付出更多。不管是用舊物重新加工剪裁,或需為角色量身打造、尋找適合衣物的時間成本都很高。此外,許多二手衣因材質好,並不見得便宜。她坦言,永續不等同省錢,而是我們能用心做出對環境更好的另一種選擇。

而在道具上,金錢及人事成本倒是相對節省很多。他們因地制宜,透過二手材料搭景,再依據空間特性改變演出型態。舉例來說,他們曾將華山文創園區的「華山二樓拱廳」轉換成舞台,利用大量藍紫色的LED燈洗牆,讓原本的紅牆、木窗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視覺面貌;並把原本階梯式的觀眾席改成舞台的一部份。演員則利用強烈的黑白兩色造型,跳脫舞台主視覺,完全不怕是環境劇場而擔心演員造型被吃掉,或因二手製作而遜色。 

用雞蛋盒及海廢搭建舞台 開創友善環境新美學

他們曾在2020年推出環境教育劇《滾地球》,把冷硬的自然生態知識轉化成現代寓言短劇。特別的是,他們不搭建布景,而是四處搜集廢棄雞蛋盒、塑膠袋、海洋廢棄物,並以此做為舞台元素。完全零廢棄的概念,讓演出大獲好評,還入選了華山的年度演出。

然而,光要搜集及處理廢棄物就相當花費心力。他們向附近店家及鄰居徵求雞蛋盒,也耗費大量人力搜集海廢,但搜集來的資源還是需要大量時間清洗、整理及分類。而且對於要以這些廢棄物製作服裝及佈景的工作人員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鄒雅荃認為,夥伴間的共識非常重要,大家要在達成永續的共識下,願意花更多心力及成本尋找適合的創作素材。當所有人的思維都因而調整時,才可能目標一致地往前走。

而這樣的理念,究竟是否會影響或降低劇場美學品質呢?鄒雅荃笑說,這問題應該是:「『友善環境』的概念,是否能達成劇場要的美學品質?」對此她相當肯定。她舉例,他們曾非常辛苦地搜集大量白色塑膠袋及一件二手新娘小禮服,搭配上廢棄布條的編織再製出羽毛效果。再以熱熔膠黏上吸管,形成角色的頭冠。「這樣的衣服也發展出一種獨特性,因為大家想到羽毛或是鳥,通常會用布料來製作,但這些材料反而讓角色在跳躍時產生一種輕盈感,且材質本身就輕巧好攜帶,不如布料來得沈重。」

此外,他們也曾用廢棄的咖啡布袋搭配連身褲及床單編織出戲服。布袋放下或將褲子拉上時,更能瞬間轉換造型。這些看似受限的條件,往往能帶出不同的美學創意。

自然而然劇團的服裝設計師在《綠森林》一劇中,使用吸管和白色塑膠袋製作貓頭鷹戲服,塑膠材質的輕盈反而成為鳥類羽毛的最佳象徵。圖片來源:2021大河文藝季;攝影師:張智宇、楊鈞幃


自然而然劇團在《綠森林》劇場舞台上打造了一座垃圾山。圖片來源:自然而然劇團;攝影:Mei Lin

藉藝術與創作回應永續 盼公部門借鏡國外提供藝術資源平台 

劇團成立至今,理念也落實得越來越深入。鄒雅荃說,現在從「購買端」就會開始評估來源、材質能不能永續?購買後如何進入循環再利用系統?這些思考早已內化為創作一環。目前劇團也辦了相當多的走讀及親子活動,持續以友善地球的態度,面對每一場活動與創作。

而國外也有不少案例可以參考。她舉例,紐約有個藝術資源平台提供倉庫給劇團放置大型物件,有需要的劇團可以到此進行租借、回收或捐贈,成為一個流動再利用的平台。她希望台灣公部門也能推動相關機制,單靠民間團體單打獨鬥很難打造這樣的平台。

一路走來,八年了。對於未來,鄒雅荃說:「我很希望,未來當我們在劇場提起『永續』時,它成為一個前提,而不是議題。」

當從越前端開始思考永續時,就會看見更多可改變的細節,例如劇場習以為常、容易製造大量垃圾的「訂便當」,他們曾想過以自煮大鍋飯菜、自備餐具的方式調整,雖後因疫情難以實行,但這類的思考仍不斷地進行著。不只在劇場裡,在生活上如何實踐,每個人又還可以做些什麼?鄒雅荃說:「藝術,作為一種回應世界的方式,我們作為其中一個媒介,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永續還有很多種表現形式。」

作者

蕭紫菡

蕭紫菡,政大新聞系畢,現任《環境資訊電子報》、《故事:寫給所有人類的歷史》、《50+plus》、《人物誌》等特約記者,悠遊於文字與劇場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