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觀音夕照? 北士科住商宅與市民景觀權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誰的觀音夕照? 北士科住商宅與市民景觀權

2022年12月21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賴冠丞 陳慶鍾
週末下午,基隆河和雙溪河交匯口,愛好攝影的市民,不約而同來到這裡,準備捕捉基隆河面和遠方觀音山脊上閃耀的餘暉,河邊自行車道上來來往往的騎士,也不禁放慢車速,駐足賞景。對附近市民來說,這裡是欣賞觀音山落日最方便的景點。
照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

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提供

一旁的科學教育館高50公尺,是目前這區最高的建築,科教館特別在頂樓設計了「城市之環」,走上去可以看到台北市區與流貫其間的雙溪、基隆河、淡水河,以及遠方的大屯山、觀音山,讓學童了解城市與山河的關聯性。

2022年科教館開放「城市之環」舉辦各種教育活動,10月的白晝之夜,1個晚上就吸引1000多人次到頂樓欣賞城市夜景。

站在科學教育館頂樓,能看到台北市區與欣賞觀音山落日美景

站在科學教育館頂樓,能看到台北市區與欣賞觀音山落日美景

一覽無遺的好風光能維持多久,是個問號,因為隔著雙溪河,就是台北市最熱門的開發區,北投士林科技園區。

北士科園區規劃圖

北士科園區規劃圖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從20年前就開始規劃,計畫引進生技、醫療照護、先端科技等產業,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總面積94公頃,其中科技產業專區25公頃,住宅區與住商混合區共約20公頃。其中視野最好的河岸第一排,規劃為住商混合區,目前正在整地,標售給建商準備興建住宅。

原本能從濕地公園欣賞的觀音山美景,可能將被北市科高樓取代

原本能從濕地公園欣賞的觀音山美景,可能將被北市科高樓取代

荒野保護協會創始會員黃雍熙每天騎車經過這裡,當圍籬圍起他才赫然發現,觀音夕照的美景,將要被高樓取代,以後觀音夕照恐怕只能是河岸豪宅的專利。其實北士科當初在規劃時,是有考量到景觀的。根據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都市設計管制要點,區內建築物高度以不遮蔽山景為原則,但實際上從雙溪河口往北看,已蓋好的住宅已經遮蔽了一半的觀音山山景。

從雙溪河口往北看,北士科蓋好的住宅已經遮蔽部分觀音山山景

從雙溪河口往北看,北士科蓋好的住宅已經遮蔽部分觀音山山景

城市發展,山水美景是否只能是豪宅專利?一般市民對城市景觀能有發言機會嗎?

荒野保護聯盟台北分會發起連署,希望更多市民關心景觀權議題。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會長游晨薇表示,2、3天內就有超過1500人參與連署,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觀音夕照即將消失。

北士科的環評和都市計畫都已經通過,土地也已經標售準備進行開發。市府都發局表示目前不會訂出高度限制,只能透過都市設計審議對個案做審查,但黃雍熙表示,建商蓋豪宅必定是以最大利益為考量,對都審的把關能力感到悲觀。

輔仁大學景觀系教授王秀娟呼籲社會重視開發對景觀的衝擊

輔仁大學景觀系教授王秀娟呼籲社會重視開發對景觀的衝擊

12月9日,台北市工務局舉辦雙溪論壇,會中報告的王秀娟等人,呼籲社會重視開發對景觀的衝擊。景觀學者同時也是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的王秀娟還是期待,能夠在開發利益和景觀價值之間找到平衡。

城市的景觀,該由誰決定?未來從河畔望去,你期待看到的又是什麼呢?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誰的觀音夕照?|北士科住商宅與市民景觀權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