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線保衛戰 城市景觀的界線在哪裡?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天際線保衛戰 城市景觀的界線在哪裡?

2021年10月04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顏子惟

高雄蓮池潭映照著湖畔山景,玄天上帝和龍虎塔,更是風景區地標,市政府計畫在旁邊的綠地進行公辦都更,許多市民擔心,未來如果高樓林立,將是景觀破壞的開始。無獨有偶,台北萬華龍山寺後方,也有建商正著手進行31層的高樓建案。當各種開發進駐風景區或古蹟旁,如何能讓景觀和天際線,不再淪為犧牲品?


市政府計畫在蓮池潭旁綠地進行公辦都更,一些市民擔心未來高樓林立,將破壞景觀。

划獨木舟、滑水、慢跑,蓮池潭是高雄人假日運動的好去處,風景區內的龍虎塔、玄天上帝、春秋閣,是觀光客來高雄重要的打卡景點。其實蓮池潭跟高雄發展密切相關。三百多年前清康熙時期,鳳山知縣興建文廟,就以蓮池潭做為天然的泮池,並且種植荷花,「泮水荷香」被選為當時鳳山八景之一。蓮池潭和半屏山、蛇山(柴山)連成一線,一旁的龜山,則被視為守護左營的神山。


蓮池潭是高雄人假日運動的好去處。

1710年文廟設置義學,為了支持義學營運,地方人士捐地在蓮池潭南邊,設置義學田,這塊地後來成為左營國中校地。2007年左營國中遷址,舊校舍被拆除,校園裡的大樹被保留下來,成為左營舊城區難得的綠地。舊左營國中範圍內的樹木包括榕樹、雨豆樹、紫檀、楝樹、黃葛樹等等,達到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標準的老樹有20棵。森林城市協會的護樹志工逐一測量記錄,將達到標準的老樹提報給市政府進行列管,希望這些樹能受到保護。

護樹團體的擔心其來有自,這幾年市政府積極準備開發這片5.9公頃的公有地。2014年將這裡從原本的學校及社教機構用地,變更為觀光發展特定區,以BOT方式招攬觀光業者,投資興建飯店,但招標五次都流標。


森林城市協會志工測量記錄,將達到標準的老樹提報給市政府進行列管,希望樹能受保護。

觀光飯店的招標出師不利,2021年4月,市政府又規劃將這裡從觀光發展區及公園用地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以公辦都更的方式招商,開發成住商混合區。每一次的都市計畫變更,建蔽率和容積率逐步放寬。在地團體表示,再加上容積獎勵和容積移轉,可以蓋超過20層以上的高樓。

隨著都市開發,蓮池潭周邊近年逐漸蓋起高樓,影響從蓮池潭看向半屏山的視野。在地團體擔心,市政府如果遲遲不對建築高度做把關,蓮池潭周遭的山景,恐怕被豪宅遮蔽。除了景觀衝擊外,蓮池潭過去是重要的灌溉水源,在舊左營國中開發範圍內,就有四條水圳從這裡往南邊貫穿,分別是十五戈圳、前鋒圳、無尾圳、龜頭涵圳等,至今有180年的歷史。水圳灌溉功能雖然式微,但仍有疏洪和滯洪功能。像是今年璨樹颱風來襲,水利局就預先調降蓮池潭的水位,降低附近地區淹水的風險。

在地團體質疑,舊左營國中這塊地早年是民間為興學而捐出的土地,市政府卻用公辦都更方式,將公有地移轉給私人做賣場或豪宅,是否符合公益性和民眾需要?

在民間團體的連署呼籲下,市長陳其邁表示,舊左營國中都更案容積率會維持在300%。不過民間團體主張,舊左營國中應該維持公有低密度使用,老樹、水圳和五十年歷史的兒童之家,應該原地保留。

不只在蓮池潭,這幾年各地都出現因為都市開發導致景觀受衝擊的案例。有280年歷史的台北市萬華龍山寺,最近也有建商計畫在後方興建高樓。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梁豫漳指出,這棟住宅大樓是狹長型基地,刀板狀的建築量體朝向龍山寺。除了破壞龍山寺整體景觀,該建案距離龍山寺只有60公尺,動工產生的沉陷也可能會影響古蹟結構。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擔心,建案如果通過審查,後續一棟棟建案接踵而來,龍山寺可能被高樓包圍。


280年歷史的台北市萬華龍山寺,最近也有建商計畫在後方興建高樓。

由於龍山寺屬於國定古蹟,建案的開發已經送進文化部文資審議會進行審查。梁豫漳指出,根據文資法第37條規定「為維護古蹟並保全環境景觀,主管機關應訂定古蹟保存計畫」,但包括龍山寺在內,很多古蹟至今沒有公告保存計畫,導致周邊都市在進行開發時,沒有既定原則可以依循。

台灣目前沒有景觀法,以至於風景區或古蹟周遭煞風景的開發案例層出不窮,但地方政府仍然可以透過都市計畫做好把關工作。例如新北市政府考量到大屯山和淡水河景觀,在今年對淡水竹圍地區建築訂出高度規範。


台灣目前沒有景觀法,以至於風景區或古蹟周遭開發案例層出不窮,不過地方政府仍然可以透過都市計畫做好把關工作。

當越來越多市民站出來維護景觀權,地方政府在進行都市規畫時必須更謹慎,不要讓短期的開發利益,破壞長遠的公共價值。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天際線保衛戰】

10/04(一) 22:00首播
10/09(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