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違法販售獸鋏猖獗 動保團體要求農委會積極下架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Facebook違法販售獸鋏猖獗 動保團體要求農委會積極下架開罰

2023年0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我國法律已明文禁止製造、販賣、陳列及使用獸鋏,但社群平台Facebook仍有許多賣家公然陳列及販賣,違法販售獸鋏廣告猖獗,Facebook卻以「農委會未行文要求下架」為由,不受理民眾檢舉。多個動保團體今(4)與立委陳椒華舉行記者會,請農委會依法處理,要求Facebook下架、處罰買賣家,警政署也應加強網路巡邏遏止犯行。

動保團體台灣樹人會、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今(4)與立委陳椒華共同舉行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動保團體台灣樹人會、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今(4)與立委陳椒華共同舉行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臉書違法獸鋏廣告猖獗 保守估計賣出上萬個 民眾檢舉卻無作為

動保團體台灣樹人會、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今(4)與立委陳椒華共同舉行「臉書公然陳列販售違法獸鋏,動團要求農委會下架送辦」記者會,呼籲農委會正視網路違法販售獸鋏問題。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社群平台Facebook違法販售獸鋏的廣告猖獗,幾乎每則廣告都有數萬次觀看、近千則按讚留言,留言大多是私訊購買事宜,可以發現廣告散播效果極強。

潘翰疆指出,Facebook賣家「長宏百貨」有15萬次觀看、1207則按讚、1193則留言;「忠龍百貨」有13萬次觀看、1249則按讚、606則留言;「麗芬百貨」2.7萬次觀看、187則留言。保守估計透過Facebook廣告售出的違法獸鋏,可能高達上萬個。

Facebook賣家違法販售獸鋏廣告猖獗。圖片來源:擷取自Facebook

Facebook賣家違法販售獸鋏廣告猖獗。圖片來源:擷取自Facebook

中華亞洲環境生態護育交流協會(亞護會)常務理事何承翰表示,蝦皮、PChome等平台經過民眾檢舉皆已下架,但Facebook完全沒有任何作為,僅回應需要官方發文件禁止才會下架,因此希望農委會積極處理。

農委會提將修法規定平台下架 立委:不是非得修法才能管

2022年5月終止殘忍獵具記者會上,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就曾表示,列管山豬吊是既定修法方向,將研擬在《動保法》中明定電商平台下架商品的義務。但立委陳椒華認為,根據《動保法》規定「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禁止販賣、陳列獸鋏」,應已包含網路電商平台,不是非得透過修法才能做到。

潘翰疆質疑,違法商品若未明定平台下架義務,就可以公然販售嗎?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副秘書長劉紫羚認為,法律明定的違禁品在網路販賣即是違法,如《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皆可處罰賣家、買家,沒聽說要修法「明定電商平台下架商品的義務」才能要求平台下架違禁品。

Facebook公然販賣違法獸鋏,農委會畜牧處回以跨國集團無法執法,陳椒華批評,依照相同邏輯,Facebook也可以販賣毒品?

對此,農委會在記者會後有進一步說明,2019年就曾函請台灣臉書下架違法商品並提供賣家資料,但台灣臉書回覆,須向Facebook總公司檢舉。然Facebook為跨境國際社群平台,超出我國法律管理範圍,往往因無法取得賣家個人資料,而未能開罰。

農委會表示,已多次透過國內電商相關公會,要求電商平台主動下架獸鋏等違禁商品資訊,也與財政部關務署合作,於各海關邊境加強查緝自國外非法輸入獸鋏之行為。

山林間獸鋏仍氾濫 死傷動物無法計算

何承翰表示,近年來獸鋏傷害保育類動物的案例層出不窮,包括黃喉貂、台灣黑熊、山羌、黑面琵鷺等皆有過受害案例,明明《野生動物保育法》已明文規定禁止使用獸鋏,尚未入法的應只有「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山豬吊),直言農委會放任野生動物不斷被傷害。

動保志工Jerry播放現場救傷影片,說明不斷有動物受困於獸鋏的案例出現。劉紫羚表示,獸鋏可大可小且埋在山林裡,實際有多少生命死在上面?根本無法計算。

何承翰認為,《野保法》例外開放農民及原住民可以使用獸鋏,可能是造成獸鋏在山林氾濫的主因之一。且農委會長期宣導、取締不力,導致違法獸鋏極易取得,連Facebook都公然陳列販售,政府難辭其咎。此外,2021年農委會提出《野保法》修正草案,擬全面禁用獸鋏,經過兩年草案仍未出行政院。

Jerry表示,《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再次明定禁止製造、販賣、陳列、出租、出借或使用獸鋏及山豬吊,2022年12月即有循線查獲網路獸鋏賣家並依法裁處的成功案例,但如果買賣家戶籍不在新北市,就無法進行懲處。「為什麼新北市可以,中央卻做不到?」

動保志工Jerry表示,在救援現場遇到非常多受困於獸鋏的動物,不斷向Facebook、農委會檢舉違法販售獸鋏,卻未獲得回應。圖片來源:動保志工Jerry提供

動保志工Jerry表示,在救援現場遇到非常多受困於獸鋏的動物,不斷向Facebook、農委會檢舉違法販售獸鋏,卻未獲得回應。圖片來源:動保志工Jerry提供

農委會再次重申,《動保法》已明定不得製造、販賣、陳列、輸出或輸入獸鋏,近三年平均每年獸鋏稽查及檢舉案件數也有8334件,將持續加強宣導,並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使用獸鋏,不僅傷害動物也已觸法。

作者

劉庭莉

期待能帶給世界一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