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熊現蹤木瓜溪 花蓮首例野外浣熊紀錄 縣府發「通緝令」防外來種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浣熊現蹤木瓜溪 花蓮首例野外浣熊紀錄 縣府發「通緝令」防外來種入侵

2023年01月04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浣熊因為外表可愛,不少人當作寵物飼養,但可愛的浣熊到了野外,卻成為強勢的外來入侵物種。最近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在執行「木瓜溪生態廊道計畫」時,就意外監測並紀錄到浣熊的蹤影,在通報花蓮縣政府與花蓮林區管理處後,也立刻透過臉書貼文呼籲民眾,協助追緝遊蕩浣熊,避免當地生態遭破壞。


浣熊現蹤花蓮河灘地。圖片擷取自監測相機錄像畫面。圖片來源:觀察者生態顧問公司

花蓮出現首例野外浣熊紀錄 呼籲民眾共同追緝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九河局)為辦理「木瓜溪生態廊道計畫」架設監測相機,日前卻意外紀錄到野外浣熊,出沒於木瓜溪高灘地、靠近華城路二段一帶。因周遭多為農牧用地與銀合歡樹林,考量浣熊對環境與農業經濟的潛在影響,便立刻通報花蓮縣政府與花蓮林區管理處。

花蓮縣府今(4日)發佈新聞稿呼籲民眾協助通報。縣長徐榛蔚表示,這次在木瓜溪發現的浣熊蹤影,是花蓮首例野外浣熊紀錄。由於浣熊對環境的適應力高,野化浣熊對當地生態恐造成嚴重破壞,縣府相當重視這起通報,除了派人員加強巡查監控外,也會與花蓮林管處合作,架設紅外線相機與誘捕籠捕捉。


拍攝到碗熊出沒的地點。圖片來源:水利署第九河川局

此外,九河局花蓮林管處也共同透過臉書貼文,發佈「通緝令」希望公私協力追緝浣熊。若在野外發現浣熊蹤影,經通報之後,縣府將會派專員前往移除,並轉交相關單位管理。

可愛寵物其實是強勢外來入侵種

浣熊原生於北美洲,又稱「北美浣熊」,因為可愛的外表,與吃飯前會用水洗食物的習性,受到不少人喜愛。但其實浣熊非常難飼養,常有棄養或脫逃的情形發生。且浣熊具備極強的環境適應力,又是雜食性動物,不管是農作物、雜糧、水果、小型無脊椎動物、蛙類、鳥蛋、小型鳥類甚至小型哺乳類都是食物來源,單靠政府管控有一定難度。


北美浣熊雖然外表可愛,但對本土環境來說卻是強勢的外來入侵種。圖片僅供示意。圖片來源:edbo23/Pixabay

花蓮農業處長陳淑雯說明,浣熊的成體兇猛且破壞力強,因此常常遭到棄養。在日本也被視為嚴重的外來入侵種,而台灣去(2022)年6月時也已將浣熊列為禁止輸入物種,希望從源頭斷絕,避免浣熊入侵野外。

浣熊幾乎什麼都吃,對當地的物種造成極大威脅,同時也會入侵禽舍,危害家禽等。徐榛蔚也再次呼籲,單位或個人如有飼養浣熊,務必妥善管養,不要讓浣熊有逃逸機會,更不可隨意棄養,否則將會違反動物保護法。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