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網站開放 涵蓋210種入侵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網站開放 涵蓋210種入侵種

2014年08月05日
本報2014年8月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劉秀秀整理報導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建置的「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8月正式對外開放。該資料庫整合多樣複雜的外來入侵種資料,以便於專業人士與一般民眾查詢。

據自由時報報導,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趙榮台博士受訪時指出,每一入侵種都有31個欄位介紹,包括中英文名稱、棲息環境、進來台灣的管道與來源、危害及擴散的情況、防治方法等。這210種主要對台灣的生態、經濟、農作物及人類健康造成威脅和危害,供民眾查詢,以加強防範及管理入侵台灣的外來種。

台灣的外來入侵種已造成許多問題,如福壽螺和東方果實蠅造成嚴重的農業損失、小花蔓澤蘭破壞森林環境、紅火蟻威脅人畜健康,銀膠菊和豬草則會引起過敏反應。但有關外來入侵種的資訊卻相當零散,林試所研究團隊透過專家訪談和資料彙整,建置涵蓋210種外來入侵種的資料庫(植物76種、動物128種、微生物6種),提供相應資訊協助公私部門預防及管理,民眾亦可透過資料庫關心台灣生態環境。

福壽螺及其卵粒。攝影:葉大詮。 格氏突闊小蜂寄生東方果實蠅的蛹。圖片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林試所說明,外來種和入侵種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根據美國1999年頒布的第13112號行政命令,外來種是「原產於其他地區的動植物」,而入侵種則是「生態系中的外來種,且在引進後已經或可能造成經濟損失、生態破壞或有害人類健康者」但台灣學者專家對於外來入侵種意見相當分歧,經過長期的諮商、討論,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排除177種尚有疑義的物種,確認210種外來入侵種。

林試所也與國際資料庫交換資訊,加入「全球入侵種資訊網站」,目前是該網站唯一的亞洲資料提供者,該所已將我國163種外來入侵種的資訊提供該網站,其他的外來入侵種資訊正陸續提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