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杯美夢 路迢迢? 無包裝商店的減廢實踐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循環杯美夢 路迢迢? 無包裝商店的減廢實踐

2023年02月01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陳慶鍾 許中熹 陳添寶 陳樂晞
一次性容器的氾濫問題逐漸受到重視,為了減量,循環杯和無包裝商店興起
一次性容器的氾濫問題逐漸受到重視,為了減量,循環杯和無包裝商店興起

台灣一年用掉多少個飲料杯呢?答案是40億個。一次性容器的氾濫問題逐漸受到重視,為了減量,循環杯和無包裝商店的興起,可以做到那些事呢?

消費者借用免費循環杯來買咖啡

消費者借用免費循環杯來買咖啡

「我要拿鐵,熱的,要用循環杯。」「麻煩你先掃QR code。」從2023年1月1號開始,到便利商店、連鎖速食店,可以這樣免費借一個循環杯,來買咖啡、飲料。

不過,真的都借得到嗎?方便借、方便還嗎?

循環杯美夢 路迢迢?借還系統能否整合是使用量成長的關鍵

環保署規定便利超商、連鎖速食店,2023年要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服務

環保署規定便利超商、連鎖速食店,2023年要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服務

環保署規定,便利超商、連鎖速食店,2023年要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服務,然後逐年增加門市數量。「第一年要5%;第二年,2024年要有10%;2025年要有30%。」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祕書王嶽斌表示。

不過循環杯會增加店家成本,業者會配合嗎?會不會每個門市一年只提供十個循環杯,給環保署點名就好?環保署是不是也應該去檢核,政策施行以後,一次性飲料杯,少了多少?

王嶽斌回應,對一次性飲料杯的使用也有訂出減量目標「我們希望使用第一年,2023年有15%;第二年2024有18%;2025第三年有25%。這個減量率的目標,15%是什麼意思呢?賣100杯飲料,要有15杯是自帶杯或用循環杯,我們再來檢核有沒有達到這個目標。」

循環杯立意良好,不過衛生安全是大家首要關心。環保署制訂了《循環杯良好服務指引》,對杯子的清洗有規範。便利超商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部長吳彩樺說「民眾聽到循環杯,第一個反應都是,這個有洗乾淨嗎?有趣的是,大家到餐廳吃飯,好像比較不會擔心,這個碗盤有沒有洗乾淨?」

業者清洗收回來的循環杯

業者清洗收回來的循環杯

循環杯政策能不能成功,最大的關鍵是,便利性。全家、7-11兩家超商龍頭各有4000、6000多家門市,不過這兩大系統循環杯各有各的系統,全家借的不能在7-11歸還,7-11借的不能在全家歸還。如果能夠整合,將會帶來很大的便利性。

吳彩樺表示,將循環杯的量做大,非常重要,「清潔回收廠商資本規模相對小,很多是新創社會企業,所以消費者使用率,如果短期無法做大,對他們的生存,可能是一個問題。一旦這部分產生缺口,對整個循環杯供應鏈,確實會是比較大的隱憂。」

減廢、減少一次性食物容器,在2023年,很多國家都有新政策。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德國火車裡就規定,不能使用一次性容器。所有的餐廳跟咖啡店,內用不能使用一次性的容器。」而在奧地利,「法規已經規範到零售業,像台灣的全聯、大潤發,這樣的大賣場,如果樓地板面積達到一定規模,要有一定的商品,像果汁、牛奶、軟性飲料、水,要有一定比例是用重複包裝的容器。」

環保署與環保團體協議訂出減少一次性容器時程表,一次性飲料杯在2025年全面限用,到2030年全面禁用。資料來源:環保署

環保署與環保團體協議訂出減少一次性容器時程表,一次性飲料杯在2025年全面限用,到2030年全面禁用。資料來源:環保署

環保署與環保團體協議,2030年要全面禁用一次性飲料杯,循環杯的推動,也是朝這個目標努力。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祕書王嶽斌表示,「所以我們現在打算用一個激勵的方式,我們的目的是實質減量,如果你越早達到目標,就有激勵的補助。」

回到柑仔店的時代 可行嗎?裸賣商店的減廢實踐行動

在減廢行動上,裸賣商店也是一個實踐場域。雖然不賺錢,但店面的存在就是一種理念的彰顯。

裸賣商店不賣包裝好的物品,店內免費提供二手玻璃瓶供消費者使用

裸賣商店不賣包裝好的物品,店內免費提供二手玻璃瓶供消費者使用

台北市一間裸賣商店創辦人吳思儒說,方便便宜的包裝,會讓人過度消費。在他的商店裡,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我看很多人來消費,會先做筆記,他會先定義好今天要買什麼、要帶什麼罐子。我覺得這種計畫型消費,或許也是另一種思考。他開始會精算,到底要用多少東西和購買的頻率。他想做一個生活上環保的實踐,我覺得這非常有趣。」

吳思儒說明,裸賣商店中容器的「循環使用」是他想強調的。畢竟回收再製,還是耗能、也需要一套服務體系。如果物品一開始就好好設計,延長使用週期,更好。

昔日的柑仔店,能不能在21世紀滿血復活,大概很難。但它想要彰顯的價值,是一種不容忽視的提醒。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循環杯美夢 路迢迢?|無包裝商店的減廢實踐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