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陽光伏特家 屈臣氏雙北11門市導入綠電 今年將擴增至30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攜手陽光伏特家 屈臣氏雙北11門市導入綠電 今年將擴增至30間

2023年02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台灣屈臣氏昨(2日)宣布與售電業者陽光伏特家攜手,將擴增綠電使用的屈臣氏門市家數至30間。去年10月起雙方展開合作,至今已有雙北11間門市導入綠電,2025年更將達成全台門市10%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陽光伏特家表示,屈臣氏作為直接與民眾接觸的消費零售大型品牌,一旦成功轉供低碳電力至門市,等同於民眾也間接參與了綠電使用,「讓民眾的綠電使用可以走入日常」。

陽光伏特家為我國第一家核可的再生能源售電業者,此次也體檢分析屈臣氏門市最大電力來源為燈與冷氣,門市用電高峰則出現在中午及傍晚時段,變動幅度大,為綠電導入工作帶來挑戰。

台灣屈臣氏與售電業者陽光伏特家攜手,成功在去年10月將綠電導入屈臣氏的11間雙北門市,門市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最高達40%。圖片來源:陽光伏特家提供

屈臣氏雙北11門市導入綠電 減碳達1.1萬公斤 

台灣屈臣氏昨(2日)宣布與售電業者陽光伏特家攜手,成功在去年10月將綠電導入屈臣氏的11間雙北門市,平均每間門市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達15~20%,其中更有一間門市達到40%。據屈臣氏統計,11間門市自去年開始使用綠電至今,已達減碳1萬1757公斤的成效,約等於1000棵樹一整年的吸碳量。

屈臣氏全台總店數超過580家,屈臣氏首席營運長黃艾知表示,根據2022年全台門市整體用電數據,11間門市所使用的綠電量仍不到全門市總用電量的0.1%,預計今年會將綠電門市拓展至30間,2025年則要讓全門市達成綠電比例10%。

陽光伏特家執行長馮嘯儒則表示,使用綠電對於一般家戶而言不僅門檻較高,購買動機也不足。屈臣氏作為直接與民眾接觸的消費零售大型品牌,一旦成功轉供低碳電力至門市,等同於民眾也間接參與了綠電使用,「讓民眾的綠電使用可以走入日常」。


目前全台屈臣氏總店數已超過580家,不過根據2022年全台門市整體用電數據,11間門市所使用的綠電量仍不到全門市總用電量的0.1%。攝影:廖禹婷

冷氣壓縮機重複開關、用電曲線不穩定 考驗售電業者供需電匹配能力

售電業者扮演綠電市場的中介角色,陽光伏特家於2019年取得台灣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執照,致力於讓中小企業買綠電「像在網路上買東西一樣簡單」。而此次與屈臣氏合作,陽光伏特家也發現,各門市的用電高峰與太陽光電發電時間時段有落差,成為導入綠電的一項艱鉅挑戰。

馮嘯儒指出,分析屈臣氏門市用電行為時,發現最大電力來源為「燈」與「冷氣」。燈光通常不會隨意開關,但冷氣壓縮機可能會因人流進出,而必須多次重複啟動運作以維持室溫,導致門市用電曲線變動幅度大。

他表示,屈臣氏門市用電高峰常落在人流較多的中午及傍晚時段,若匹配的電廠僅限於太陽光電,待未來綠電需求比例更高時,可能出現「需要電但太陽光就是無法發電」的情況,此時就需要加入風電等其他再生能源類型,避免供不應求。

黃艾知也提到,門市也會因所在區域不同形成用電習慣的差異。例如位於學區旁的門市用電量最高時段可能落在中午過後,而鄰近下班族的鬧區門市則是在下午5至6點。售電業者需依照各門市用電曲線,提供發電曲線較為接近的電廠,以避免門市用電需求低於電廠發電量,而產生過多的「餘電」。


屈臣氏門市用電行為中,最大電力來源為「燈」與「冷氣」。攝影:廖禹婷

雖然越來越多企業紛紛制定減碳策略,力求低碳轉型、永續經營,而政府也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不過業界認為,目前電力自由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黃艾知說,目前台灣綠電取得不易,在購電成本上對企業是一項極大挑戰,希望「政府要有起頭的作用」,祭出政策性補貼等方式,才能鼓勵更多人投入再生能源產業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