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強震:衛星合作憲章與新科技如何協助救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土敘強震:衛星合作憲章與新科技如何協助救災

2023年03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2023年2月6日,敘利亞和土耳其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烈地震,兩國死亡人數超過5萬多人。光是在土耳其,房屋毀損或倒塌超過26萬間。災區滿目瘡痍,搜救困難,衛星、無人機、微波雷達偵測器等科技紛紛出動,無論是提供前進災區的即時資訊、協助災民取得資源、找尋瓦礫堆下的呼吸心跳,或是增加夜間救援的時間,都為緩減災害的創傷,搶下寶貴生命。

52679657817_b4e9cfb19b_k

歐盟出動31支搜救隊和5支醫療隊。共1500多名救援人員和100隻搜救犬協助救援。圖片來源:
Lisa Hastert/歐盟(CC BY-ND 2.0)

空中看災區 提供全方位決策基礎

無論是前進災區或逃離災區,衛星影像都是提供道路、橋樑、建築物狀況的利器,還可辨識聚集在體育場或其他開放空間避難的人群,讓補給抵達所需的地點。

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伯侯納(Emilie Bronner)解釋,為了迅速將衛星的拍攝角度轉向災區,土耳其災難緊急應變總署(AFAD)於地震當天上午7點4分要求啟動《太空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on Space and Major Disasters)。同日11點29分,敘利亞也啟動憲章。

憲章啟動後,簽署憲章的航太機構立即調整好旗下的衛星,讓他們在經過災區時將第一批影像傳出來。以法國為例,Pléaides、Pléiades Neo等光學衛星都提供了災區的高解析和超高解析的照片。

能在夜間與穿過雲層時運作的雷達衛星也加入救災,它可彌補光學衛星的不足並拍下山崩的微小高度變化。雷達影像需要經專家解析才能製作成民眾易理解的格式,如供救援人員使用的衝擊或變化地圖、供公眾使用的洪水警報地圖、供決策者估計損失用的燒毀或洪水區域圖等。

除了救援,衛星也提供科學家進一步檢視地震位移,研究地震的背景,並應用於災後重建。《太空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於1999年成立至今(2023/2/14)已啟動800次。

turkey_alos2_2023039_oli2_2022250

NASA衛星顯示土耳其Türkoğlu、Kahramanmaraş和Nurdaği城市受地震影響的程度,深紅色為嚴重損壞區,橘色與黃色代表中等或部分損害。圖片來源:NASA

台灣的福衛五號也取得這次土敘震災的清晰影響,彙整分析國外照片後,提供資料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慈濟基金會等單位。福衛五號已加入日本 JAXA 發起的「守望亞洲」(Sentinel Asia)。守望亞洲的成員包含航太機構、研究單位、防救災組織等,共有111個組織會員,會員能透過守望亞洲取得《太空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衛星的緊急事件觀測資料。

深入廢墟與提供照明的無人機

這場百年大震災一發生,就有80多個國家、7000多名救援人員緊急抵達現場,無人機被廣泛應用在救援行動。它可提供小範圍精密的資訊,透過繪圖軟體重建受災區域的2D和3D地圖,讓搜救團隊進入受損的建築物先辨識結構安全並規劃前進路線。

數據公司GlobalData Thematic Research指出,西班牙和中國等國在這次救援行動都提供了無人機支援。中國的照明無人機照明範圍達8000平方公尺,讓夜間救援得以持續進行。

從呼吸、心跳尋找瓦礫堆下的倖存者

除了受訓過的搜救犬外,紅外線熱影像和二氧化碳偵測器也是找尋倖存者的利器,原理是呼吸會讓周圍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提供衛星支援外,在這次救援也提供了FINDER(Finding Individuals for Disaster Emergency Response,「尋找倖存者」的簡稱),它是運用微波雷達偵測器,可測到瓦礫堆下9公尺的心跳。

FINDER(Finding Individuals for Disaster Emergency Response,「尋找倖存者」的簡稱),它是運用微波雷達偵測器,可測到瓦礫堆下9公尺的心跳。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DHS

FINDER可偵測瓦礫堆下9公尺倖存者的心跳。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DHS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