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陷低氧危機 台灣東沙環礁、太平島海域呈中重度缺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海洋陷低氧危機 台灣東沙環礁、太平島海域呈中重度缺氧

2023年03月20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17日發表一項海洋化學研究,由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主導,台灣、日本、巴拿馬、波多黎各組成跨國團隊,研究結果指出,過去海洋缺氧多發生在溫帶海域,但現在熱帶海域也已出現海洋溶氧量不足的現象,有超過97%的採樣點處低氧狀態中,13%為嚴重缺氧。台灣的東沙環礁、太平島等五處珊瑚礁生態系,更皆處於中重度缺氧的生存環境。


白化的珊瑚與蝶魚。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超過97%採樣點處低氧狀態 台灣東沙環礁、太平島也在其中

本次研究橫跨全球12個地點,選定32個不同的珊瑚礁生態系,蒐集日夜變化下海水溶氧的情況。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教授周文臣、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也參與其中。

研究團隊發現,台灣東沙環礁、太平島等五處珊瑚礁生態系皆處於中重度缺氧的生存環境裡。周文臣說明,研究結果清楚揭示,在當前的環境條件下,缺氧現象已普遍存在許多珊瑚礁生態系中。

研究團隊透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所提出的四種氣候變遷情境模式,模擬海水溶氧的變化情形。結果顯示,到2100年時,溫度升高會導致氧氣溶解度下降,生物代謝耗氧速率增加,大幅加重珊瑚礁生態系缺氧的時間與強度。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表示,此研究首次在全球尺度下,調查不同海域珊瑚礁,證實整體低氧的現狀。研究發現有超過97%的採樣點處低氧狀態中,其中有13%為嚴重缺氧。

而在IPCC推估暖化最嚴重的極高排放情境下,低氧最嚴重的珊瑚礁海域,將在本世紀末增加近三倍。陳昭倫提醒,一旦高溫造成珊瑚白化,缺氧將進一步加劇珊瑚與珊瑚礁生物的生存緊迫,甚至死亡。

大堡礁凱珀爾(Keppel)群島的白化珊瑚(前)與健康珊瑚(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3.0)

學者:缺氧是套「組合拳」 不只暖化、人類活動也會造成海水缺氧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黃蔚人表示,缺氧是一套「組合拳」,不是單一的現象,因此應先了解缺氧與其他因子間的關係,例如近岸優養化也會造成海水缺氧。

此外,黃蔚人指出,目前已有學者在研究耐高溫的珊瑚,以對抗珊瑚白化,但若未考慮缺氧的影響,即便最終珊瑚能夠抵禦暖化,仍要面對低氧海水環境的問題。因此通盤了解哪些原因促使珊瑚白化,才能全面應對未來變化。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生物馴養組副研究員唐川禾提醒,若要推估其他海域珊瑚礁的缺氧情形,仍須多考慮其他環境條件。

他表示,水體脫氧加速不單只因暖化所致,人類活動直接污染海洋水體也會加劇海水脫氧,所以在試圖扭轉海洋暖化的同時,也應避免珊瑚礁海域優養化,以及耗氧性有機物質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