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近年最大規模修正 禁山豬吊、遊戲動物活體贈品哺乳類先納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保法近年最大規模修正 禁山豬吊、遊戲動物活體贈品哺乳類先納管

2023年05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報導

農委會上(4)月28日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是該法近年最大修正幅度。新增與修正的草案內容,從原40條增至68條。未來將納管遊戲動物活體贈品並全面禁用山豬吊,也引發夜市撈魚禁不禁爭議,以及獵具管制與野保法排除條款牴觸的問題。

鸚鵡聰明會開鎖,常逃逸,飼養之前,請先了解鳥類並不如想像中容易飼養。資料照。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禁夜市撈魚? 遊戲動物贈品先禁哺乳類 

農委會指出,動物保護法自1998年公布施行迄今,此次修正是近年來最大規模修正,包括強化飼主課責、加強管理動物利用與虐待、精進寵物產業管理及動物保護檢查員執法四大面向。

為避免民眾隨機獲得動物,因不了解飼養方式及物種習性導致不當飼養、棄養問題。草案第13條規定,禁止以賭博、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為目的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動保團體原以為撈金魚也將禁止,但5月1日農委會解釋,動保法只管小型哺乳類,魚等其他動物不在限制範圍內。

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組長林樵表示,感到相當傻眼。她說,修法應一次到位,降低稽查員執法與法規調整的複雜度。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則說,夜市業者無特定組織,無法以利害關係團體的方式進行溝通,現階段依法規預告程序、廣徵意見。

若寵物被棄養或因違法行為而有經收容,地方政府可依其自訂的收費標準,向飼主收取照護費用。圖片來源:Tjflex2/Flickr(CC BY-NC-ND 2.0)

動保法禁山豬吊 網路平台與廣告販售也納管

草案第20條新增,將全面禁用「含金屬材質之彈簧續壓式套索陷阱」,也就是俗稱的山豬吊。並課予網際網路及社群平台負有限制瀏覽、移除違禁物品義務,阻斷網路違法販售管道。

動保法禁獸鋏與山豬吊,也引發與野保法相牴觸的疑慮。為防治野生動物造成的農損及保障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開放例外使用陷阱獵具。相關條文為《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第21、21-1條。

林務局受訪時回應,全面禁用獸鋏已是社會共識,未來野保法修法將採相同規範。至於金屬套索陷阱,因為是農民常用的野生動物危害防治工具,也是原住民獵捕野生動物的方法,有其需求且尚無替代工具,現階段無法全面禁用。

林務局強調,林務局近年研發改良式獵具,推動精準捕捉、取代「無差別」獵具,以降低對動物的傷害、保障農民生計及原民文化與權益。

無差別式山豬吊(下)與改良過後的精準式山豬吊(上)。圖片來源:林務局臉書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認為,禁絕工具的意義不大。野灣表示,能夠理解獵具有存在使用需求及選擇性,但「工具本身是中性的,是否具有選擇性或降低傷害,關鍵在於人的態度和使用方式。」即便看似相對殺傷力小的網具,若使用者沒有保育意識,也不尊重生命,還是可能放任掛網鳥隻在烈日下曝曬掙扎而死。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表示,沒有反對原民狩獵權利,但傳統陷阱應由樹藤、石頭、竹子、木頭,而非金屬材料製成。防治農損則建議友善措施,如驅避劑、人道圍籬等,不應使用非人道的「無差別」陷阱,禁止無差別陷阱也是國際推動的方向。

擴大動物保護檢查員執法職權 提高虐待與傷害罰則

農委會畜牧處去年新設寵物管理科,本次修法也特別設置寵物專章,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寵物分類與分級管理辦法。除此之外,修法也授予各縣市動物保護檢查員於緊急情況下得進入私領域之權能。檢查員執法時應出示執行職務的證明文件,必要時檢查員可請警察人員協助。

本次修法也加重虐殺動物刑罰,如有宰殺、故意傷害動物,導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喪失行為,最高可負5年有期徒刑或拘役、最高300萬元併科罰金。

農委會表示,本次修正為推動動物保護相關政策,有儘速施行之必要,縮短預告期間為14日,開放外界提供修正意見至5月13日。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黃梅舒

While pursuing wanderlust, pick up some stories on th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