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拔針停打豬瘟疫苗 台灣力拼2025亞洲唯一非疫區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7月起拔針停打豬瘟疫苗 台灣力拼2025亞洲唯一非疫區國

2023年07月06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6日)表示,在7月1日起實施「傳統豬瘟拔針計畫」全面停打豬瘟疫苗後,預計於明(2024)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提出申請,最快2025年能獲認可為豬瘟非疫國,屆時將會成為亞洲唯一豬瘟、口蹄疫、非洲豬瘟的非疫區國家。


最後一個豬瘟確診案例是在2006年。圖片來原:擷取自農委會報告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台灣目前是東亞唯二之非洲豬瘟非疫國,並在歷經24年的努力後,成功撲滅口蹄疫,現在正朝傳統豬瘟(豬瘟)拔針非疫區的目標邁進。若能進一步清除豬瘟,屆時將成為亞洲唯一豬瘟、口蹄疫、非洲豬瘟的非疫區國家。

台灣自2006年最後一個豬瘟確診案例以來,未再檢出或發現豬瘟病毒。2020年經專家會議研商,中央政府開始推動「豬瘟清除計畫」。第一節段全面落實疫苗注射,搭配環境監控及產業風險溝通,執行成效良好,截至今(2023)年6月30日止,已對9528頭市場上拍賣的肉豬,進行血清檢測,結果約六成豬隻無豬瘟抗體。

在抗原監測方面,農委會採檢約2萬頭以上豬隻,皆未發現豬瘟野外病毒活動跡象,因此研判國內豬瘟疫情傳播風險低,於今年正式進入第二階段「拔針」,全面停止注射豬瘟疫苗。

農委會表示,拔針後會持續監測病毒有無活動;加強通報與運豬車輛、化製車的清洗消毒查核;儲備1600萬劑豬瘟緊急疫苗,可供全國豬隻完成2劑基礎免疫;同時強化邊境檢查及檢疫作為,防止外來疫病入侵。

實施拔針滿一年沒有驗出豬瘟病毒,便可向WOAH提出申請,農委會預計最快於明年7月提交,有望於2025年獲得「豬瘟非疫國」認證,預估將能降低養豬場人力、購置疫苗費用,以及因施打疫苗造成的緊迫與副作用之損失,有效減少飼養成本,並大幅提高我國豬隻的國際競爭力。

作者

陳立炘

邊做邊學,認識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