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進口能源依存度96.8%創新低 學者指轉型還須加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去年進口能源依存度96.8%創新低 學者指轉型還須加速

2023年07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俄烏戰爭近日邁入500天,世界各國也越發重視能源安全。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發布的最新數據,我國去年進口能源依存度下降至96.8%,創歷史新低。長期關注能源轉型的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分析,主因是國內再生能源裝置提升,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整體能源趨勢與轉型政策相符,是一大進展。但他也提醒,去年我國平均每人負擔能源進口值增加71%,能源進口值占名目GDP比例上升至10%,顯示轉型還須加速。


去年度我國對進口能源的依賴較低,學者分析國內再生能源裝置量提升是其中一個因素。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再生能源大幅躍進 進口能源依存度創史上最低 

經濟部能源局上月底發布2022年度的「能源統計手冊」,指出我國去年能源消費共8313萬公秉油當量,較前一年減少5.8%。再生能源全年發電占比8.3%,首度超越核能8.2%,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 9724MW,發電量增加34.0%,離岸風電裝置容量達745MW,發電量提升162.6%。

此外,2022年進口能源依存度下降至96.8%,創歷史最低紀錄。「進口能源依存度」是評估該國有多依賴進口能源的重要指標,數字越低越不受進口能源變動影響。台灣過去20年間都在97%徘徊,2022年以96.8%創下歷史新低,可說是重要里程碑。


2022年度能源供需圖。圖片來源:能源統計手冊

進口能源仍衝擊國內經濟 學者籲能源轉型再加速

趙家緯指出,過去兩年受俄烏戰爭影響,我國社會高度關注能源安全議題,去年度「能源統計手冊」中最關鍵的數據就是「進口能源依存度」下降,顯現出能源轉型有所進展。

儘管如此,趙家緯點出另一大重點,「平均每人負擔能源進口值」由2021年的新台幣5萬7041元,增加為2022年的9萬7551元,增幅多達71%。

「平均每人負擔能源進口值」是將進口能源成本平均分攤國內人口數。因國際能源危機導致成本上升,趙家緯指出,一般民生能源受政府補助,民眾可能對此金額無感,但這個金額上升意味著能源進口價格已加重經濟負擔。

趙家緯進一步指出,去年的「能源進口值占名目GDP比例」上升至10%,意思是「賺到的錢有10%用來進口能源」,顯示出台灣必須加快能源轉型速度,才可以擺脫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減少進口能源對經濟的影響,呼籲政府再加強推動再生能源與節能的力道。

電力碳排係數雖降至最低 距目標仍有落差

能源局統計,2022年度的電力碳排放係數為每度電0.495公斤二氧化碳,是史上最低的數字。電力碳排放係數是指電力生產過程中,每單位發電量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趙家緯直言,係數下降的速度「還不夠快」,能源局原定2020年就要達成0.492公斤,而距離2025年0.424公斤的最新目標,也還有一段路要走,呼籲能源局藉由年度報告重新檢視政策目標。

趙家緯提醒,能源轉型議題不能只看電力,如去年國內能源以使用石油產品最多,占49.54%,而電力使用只占32.12%,因此也凸顯電氣化對淨零轉型目標的重要性,包含燃油車替換等工作須繼續推動。


近十年發電結構變化。圖片來源:能源統計手冊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