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高層名單出爐 環境法專家施文真任政務次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部高層名單出爐 環境法專家施文真任政務次長

2023年08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境部今(22)日掛牌成立,下設「四署一院」今日也陸續完成揭牌,主管人選備受外界矚目。昨(21)日行政院全數發出高層派任令,兩名政務次長由來自學界,也是唯一民間出身的施文真,以及前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宏擔任;一名常務次長由前副署長沈志修升任。其餘四署一院、五個業務司的主管人選,則多是環保署前朝官員留任。

左起環境部常務次長沈志修、政務次長施文真、葉俊宏。圖片來源:環保署、政大國貿系

左起環境部常務次長沈志修、政務次長施文真、葉俊宏。圖片來源:環保署、政大國貿系

兩名政務次長 分別出身學界、公家機關

行政院在7月底公布首任環境部長由中興大學前校長薛富盛接任,卻直到環境部成立前,都沒有鬆口三名次長、四署一院首長以及五個業務司長人選,直到21日環境部高層的派任令才全數發出。兩名政務次長分別由政大國貿系教授施文真、前任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宏接任,常務次長由前任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升任。

政務次長來自政治任命,具有領導重大政策方向的實權,人選備受外界關注。施文真是唯一來自民間的環境部次長。他出身學界,從英國倫敦大學取得法學博士歸國後,曾任職於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現為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研究領域為國際環境法。

施文真早年聚焦保育及動物福利法規,2000年代起,開始在國際期刊發表氣候變遷法規研究成果,亦曾在多場民間座談會上,以學者身分分析我國氣候政策,主題涵蓋氣候法規、碳定價、碳交易等。

政務次長葉俊宏、常務次長沈志修則都出身環保署。葉俊宏是前環保署主任秘書,過去曾擔任水保處、綜計處處長、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沈志修則是前環保署副署長,曾任環境督察總隊中區大隊長,以及鄭文燦麾下的桃園市環保局局長。

環境部今(22)日揭牌後,緊接著舉辦主管人員就任及宣誓典禮。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今(22)日揭牌後,緊接著舉辦主管人員就任及宣誓典禮。攝影:陳昭宏

四署一院主管 多見原班人馬

環境部下設「四署一院」,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環境管理署、化學物質管理署四名署長,以及國家環境研究院院長人選,主要由舊環保署主管升任,依序對應是前氣候變遷署籌備處主任蔡玲儀、前資源循環辦公室主任賴瑩瑩、前水質保護處處長顏旭明、前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以及前環境檢驗所所長張順欽;不過張順欽目前僅為代理職,政院將另覓適合人選。

環境部下設五個業務司。攸關環評審查的環境保護司,司長由前綜計處處長劉宗勇接任。大氣環境司及水質保護司,分別由前空保處處長蔡孟裕、前水保處副處長羅仁鈞接任司長。

負責「全民綠生活」的綜合規劃司,新司長是前環保署技監吳珮瑜;執行空氣、水質監測的監測資訊司,則由前監資處處長謝炳輝升任。

環境部表示,氣候變遷署下設綜合規劃、排放管理、減量推動、調適韌性及碳費推動等五組;資源循環署則設綜合規劃、永續消費回收、再利用推動、循環處理四組,以及基金管理會。新設立的國家環境研究院,則有氣候變遷研究、環境治理研究、檢測技術、檢測認證及環教認證等五中心。

環境部今日揭牌後,緊接著舉辦主管人員就任及宣誓典禮,唯獨不見施文真出席。環境部官員表示,施文真的派任令雖已發出,但政大還在處理借調程序,施文真目前還非正式的環境部次長,預計會在9月初就任。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