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珠峰建公路計劃被批生態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珠峰建公路計劃被批生態災難

200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1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計劃在珠穆朗瑪峰北側修建登山公路的消息引起了生態學家以及珠峰另一側鄰國人士的批評。他們認為在珠峰上修路是一場生態災難。

中國為了傳遞奧林匹克聖火,讓聖火更方便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宣佈計劃下個星期開工,在珠峰北側修建一條108公里長的公路,以便讓登山者更容易地抵達海拔5,200米處的大本營。

國際生態專家認為,中國的這一行動將把這座世界最高峰置於更大的生態破壞風險之下。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的冰川學家、國際冰雪委員會負責人賽義德‧哈斯南的話說說,修這條路需要進行很多爆破和建築,這將是一場生態災難,會導致那裏稀少的植被毀壞,要燃燒很多的石油,當地的動植物將受侵擾,還會帶來更多的旅遊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