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野鳥做朋友》從都市到自然 描繪人鳥和諧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和野鳥做朋友》從都市到自然 描繪人鳥和諧生活

2023年10月02日
文:親親文化;圖:劉伯樂

聽麻雀吱吱喳喳、看綠繡眼在樹林間跳上跳下,還有台灣藍鵲拖著長長的尾巴……

你今天和野鳥做朋友了嗎?

熱愛大自然的野地生態畫家劉伯樂,傾注長達20多年的賞鳥經驗,透過畫筆呈現人與鳥的和諧生活。劉伯樂以藝術家的美感和繪畫技巧,以及愛鄉愛土的情懷,從住家公園、田園到山區樹林和溼地沼澤,帶領讀者們一起認識鳥兒的外型、特徵。


生態畫家劉伯樂傾注長達20多年的賞鳥經驗,描繪人鳥和諧生活。圖片來源:親親文化提供

住家、公園的野鳥

麻雀是我們最好的鄰居,不論城市、山區、海邊…都能看見牠們的身影,平時麻雀都過著小群體生活,繁殖期間會聚在一起「嘰嘰喳喳」,但有沒有想過,辦完聚會的都市小麻雀都在什麼地方休息?城市常見的燕子為什麼喜歡在住家的屋簷下築巢?白頭翁和烏頭翁又有哪裡不一樣?

田園的野鳥

夜鶯為什麼又叫做「蚊子鳥」?空中惡霸指的是哪一種鳥?長得像蘋果臉的草鴞為什麼是農人的好朋友?

原來,老鼠的剋星就是農民的好夥伴。呆萌呆萌的黑翅鳶,與長得像蘋果臉的草鴞就最愛吃老鼠!別看黑翅鳶傻傻的,一但發現獵物就會俯衝而下,堪稱天然的守衛者。而草鴞作風比較隱密,牠們晝伏夜出,生活在草原或甘蔗田,一樣以抓捕老鼠為生。但兩種猛禽現在數量都很稀少,這又是為什麼呢?

山區、樹林的野鳥

小彎嘴在草叢裡唱歌,綠畫眉在樹枝間跳躍穿梭……山區和樹林是鳥兒們的快樂天堂。山林裡,大冠鷲張開翅膀隨著氣流盤旋而上,「呼呦——呼呦——」的叫聲響徹山頭,身軀龐大、長相帥氣的牠們其實很溫馴,甚至常常受到其他小型鳥類或猛禽的攻擊呢!

溼地、沼澤的野鳥

有的有長長腳、尖尖嘴和細長的腳趾,有的有短短腿、扁扁嘴和厚厚的蹼,有的頭頂翹著一根辮,有的有向上彎的細尖嘴……來溼地、沼澤,最常看到的就是「鷺科」野鳥。蒼鷺和大白鷺都是候鳥,秋天飛來、隔年春天離開,優雅身姿吸引愛鳥者目光。


《和野鳥做朋友》系列書

系列書名:和野鳥做朋友
作者:劉伯樂
出版日期:2023年6月23日
ISBN:978-986-5553-64-7

本書可說是最具美感的科學繪本、最具收藏價值的野鳥圖鑑,也是最具本土環境永續的入門書。

由豐子愷圖畫書獎得主、國寶級生態畫家劉伯樂,以藝術家的美感和繪畫技巧,以及愛鄉愛土的情懷,加上20多年賞鳥經驗,繪製、撰寫屬於孩子的第一套野鳥認知書。

透過畫筆呈現人與鳥的和諧生活,帶領讀者們換個角度看家園,從住家公園、田園到山區樹林和溼地沼澤,一起認識臺灣的空中精靈!

作者簡介

劉伯樂

熱愛自然野地生態的畫家、作家、攝影師,人謙質樸,傾注長達二十多年的賞鳥經驗,透過畫筆呈現人與鳥的和諧生活,每一幅作品都有著人與萬物的濃厚情感。曾任教育廳美術編輯,插畫作品入選歐洲插畫大獎,出版作品曾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楊喚兒童文學獎等。

※ 引用自《和野鳥做朋友》系列,轉載請洽親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