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將以水力發電打造永續新首都 卻帶來住民權益與環境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印尼將以水力發電打造永續新首都 卻帶來住民權益與環境爭議

2023年04月17日
轉載自中外對話;文:伊莎貝拉(Yovanda Isabella,印尼記者)
一個由中國承建的大壩專案正在逐步投入建設。 雖然一直以來頗受讚譽,但該專案也可能會給當地村莊和環境帶來影響。
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政府核心區」的施工現場。 政府計劃修建一系列水電大壩為這座熱帶大都市供電。 然而,當地兩個社區的搬遷問題卻讓這些計劃深陷爭議。 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

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政府核心區」的施工現場。政府計劃修建一系列水力發電大壩為這座熱帶大都市供電。然而,當地兩個社區的搬遷問題卻讓這些計畫深陷爭議。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

目前,由中國承建的梯級水力發電廠專案相繼啟動,建成後將成為東南亞最大的水力發電專案,並為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Nusantara)供應電力。

但隨著婆羅洲島北加里曼丹省卡揚河梯級水電廠專案(Kayan Cascade project)的推進,圍繞專案許可和可能造成附近社區居民流離失所的問題,仍然存在一些爭議。

2019年,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Jokowi” Widodo)正式宣佈遷都婆羅洲島東加里曼丹省的努山塔拉。 鑒於目前首都面臨的種種問題,新首都的建設工作被看做是本屆政府的的一項要務,因而在宣佈之後便緊鑼密鼓地展開。

雅加達位於爪哇島西部,人口1000多萬。 這裏不僅經常被評為世界上最擁擠的城市之一,而且還時常遭受洪水襲擊,並且面臨著海平面上升和地面下沉帶來的日益嚴峻的威脅。

佐科威總統說,新首都還將著手解決爪哇島和印尼其他島嶼之間的經濟差距。 爪哇島人口占印尼全國人口的56%,GDP佔58%。 相比之下,加里曼丹地區的人口僅佔6%,GDP佔9.2%

努山塔拉將於2024年8月17日印尼獨立紀念日之際正式成為印尼新首都。 印尼政府計劃在2月的國家選舉後開始搬遷,政府辦公室和相關機構將陸續在年內完成搬遷。

印尼新首都「基準點」的資訊板。 按照計劃,新首都將於2024年8月落成。 目前距離落成之日只剩不足18個月,然而建設仍處於初期階段。 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 / Alamy

印尼新首都「基準點」的資訊板。 按照計畫,新首都將於2024年8月落成。 目前距離落成之日只剩不足18個月,然而建設仍處於初期階段。 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 / Alamy

但是,這個計畫中的城市和配套基礎設施依然難逃爭議。 2022年10月,佐科威在一份聲明中稱,努山塔拉80%的能源將來自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和來自卡揚河梯級水電廠的水力發電。

面對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民間社會團體和當地社區仍然希望政府對卡揚河梯級水電廠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和居民流離失所的問題,予以澄清並做出保證。

卡揚河梯級水力發電廠和電力推進

印尼政府在兌現氣候承諾和緩解發展計畫中經常出現的環境問題上,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這些環境問題包括為建設定居點和道路砍伐森林,以及專案施工造成的污染等等。 隨著努山塔拉計畫逐漸成型,印尼政府試圖通過重新造林和80%的再生能源供應目標來應對這些問題。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LN在其2021-2030年電力供應商業計畫中表示,將於2024年開始向新首都供電,並且在接下來的3年內將全國供電量增加近兩倍,從2024年的計畫約382GWh增加到2027年的1017GWh。

該計畫還包括建設地下配電網路,以及優先發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目標是到2030年增加20.9GWh的再生能源發電能力,從而使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到51.6%。

卡揚河梯級水電廠也包括在計畫之中。 該專案造價170億美元,由五個電站組成,總裝機達9GW。 專案開發方是印尼卡揚水力發電能源公司(Kayan Hydro Energy,簡稱KHE),承建方為中國電建集團。 建成後,它將成為東南亞最大的水力發電站。

2018年,中國電建與KHE簽署了專案開發協定。 該項目位於北加里曼丹島的比索區(Peso)。 據報導,中國電建早在2008年就開始對卡揚河展開研究,並於2013年完成了卡揚河一級水力發電站的規劃、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 根據協定,該專案成為中國全球基礎設施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

2023年3月,正在建設中的Sepaku Semoi大壩。 這座大壩與卡揚梯級電站水庫共同承擔著為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供水的重任。 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 / Alamy

2023年3月,正在建設中的Sepaku Semoi大壩。 這座大壩與卡揚梯級水力發電水庫共同承擔著為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供水的重任。 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 / Alamy

卡揚河梯級水電廠將向南加里曼丹省、中加里曼丹省、東加里曼丹省及北加里曼丹省供電。 電廠以南約400公里的努山塔拉市也在其供電範圍內。 KHE運營總監哈羅尼(Khaerony)說,電廠還將為各個工業區供電,其中包括北加里曼丹省規劃建設的加里曼丹綠色工業園區(Kalimantan Green Industrial Park)。 該園區是佐科威政府推出的另一個大型專案,將容納一家電動汽車電池廠,以及石化、鋼鐵等一系列產業。

哈羅尼告訴中外對話,第一座卡揚河大壩的引水渠工程將於今年動工,預計2027年完工。 通往擬建大壩的一條12公里長的道路也正在建設中。

哈羅尼說,卡揚河梯級水電廠將為該地區的電力供應和收入做出巨大貢獻。 然而到目前為止,其開發進度和當地民眾對其的接受度並不太盡如人意。 工期一拖再拖、審批程式冗長給大壩建設造成了很大阻礙。 同時,圍繞專案搬遷補償也與比索區原住民產生了糾紛。

對原住民和環境的潛在影響

比索區是卡揚河流經的一片偏遠的農村地區。 那裡至少有兩個村莊將直接受到卡揚河水力發電計畫的影響,分別是有414人的朗勒朱村(Long Lejuh)和261人的朗佩爾班村(Long Pelban)。 村民都是Dayak Kenyah族的原住民。 起初,KHE向他們承諾,將新建一個像小鎮一樣的住宅區,然後讓他們搬到那裡居住。 然而村民們表示,之後就沒有了下文。

朗佩爾班村村長桑托索(Santoso)說,KHE承諾將這兩個村搬遷到上述地區,每個村佔地600公頃,位置早已確定。 他解釋說,這其中將包括住宅區,以及農業用地和社區種植園。「但是到目前為止,所有這些都像是一場夢。」 桑托索說。 他補充道,該計畫自2012年以來一直處於討論階段。

「已經11年了,直到現在(公司將向村民支付的)土地價格還沒有討論過。 不管願不願意,我們都必須搬走。 我們也不知道如何繼續下去,因為還不清楚KHE接下來會怎麼做。 」

即將因卡揚河梯級大壩工程而搬遷的朗勒朱村。 圖片來源:Yayasan Pionir

即將因卡揚河梯級大壩工程而搬遷的朗勒朱村。 圖片來源:Yayasan Pionir

即將因卡揚河梯級大壩工程而搬遷的朗佩爾班村(Long Pelban)(右)。 圖片來源:Yayasan Pionir

即將因卡揚河梯級大壩工程而搬遷的朗佩爾班村(Long Pelban)(右)。 圖片來源:Yayasan Pionir

村長提出了一些問題:「他們承諾會給我們建一個新鎮子。 我們想知道那裡是否會更加繁榮。 居住模式是怎樣的? 我們擔心將來生活會更困難。 而且,作為農民和耕種者,新的土地必須更加肥沃。 」

印尼環境論壇(Indonesian Forum for the Environment ,簡稱WALHI)東加里曼丹分會主任蒂科(Yohana Tiko)表示,大型水力發電專案的建設還將對環境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影響上下游地區居民的生存。

「對環境來說,威脅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卡揚河及其支流的水文功能將被破壞,包括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森林濕地喪失、農業以及河流上下游的漁業等,這些都無法恢復。」蒂科說。

北加里曼丹當地的發展組織Yayasan Pionir(先鋒基金會)的塔蒂亞娜(Doni Tatiana)告訴中外對話,雖然只有朗勒朱村和朗佩爾班村會被大壩水庫淹沒,但該專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即AMDAL,還包括了對另外四個村莊的影響, 例如不太嚴重的土地淹沒和對歷史遺產和文化遺址的影響等。

蒂科擔心在搬遷和補償過程中可能存在脅迫。 她說,「在搬遷過程中,使用武力也不是不可能的。 」她補充說,搬遷是「社區的犧牲」,之後「該地區將失去其文化特徵和習俗」。

塔蒂亞娜提出了類似的擔憂,她懷疑居民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權是否得到了尊重,並對公司和當局溝通的品質和清晰度表示質疑。

根據蒂科的說法,入駐一個新的區域後,搬遷的居民可能最終無法獲得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 這與桑托索的擔憂不謀而合。 桑托索擔心,村民搬去的地方,土地會不太肥沃,甚至他們的進駐會導致那裡局勢緊張。 有人擔心新的土地產量不高,並有可能與其他當地社區發生衝突。

當被問及與朗勒朱村和朗佩爾班村居民的關係時,哈羅尼聲稱「沒有衝突」。「我們一直為村民提供住宿,我們與當地人的關係非常好。」他說。他沒有提供關於搬遷過程和談判的進一步資訊。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印尼支援利用水電為新首都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