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致敬」海岸垃圾減六成 身障者潛水淨海學減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向海致敬」海岸垃圾減六成 身障者潛水淨海學減廢

2023年11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於2020年5月展開,由中央與地方共同清理全台1990公里海岸線,並於本月24日舉行成果論壇。環境部稱,過去三年多已清出21.2萬噸海廢,現存海廢大減六成。除公部門實施刺網實名制、設置漁船海廢暫置區、養殖廢棄物加工再利用等減廢措施,有公民團體如身心障礙潛水協會,亦化身淨海戰士,協助守護海洋。

環境部「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於24日舉行成果發表會。攝影︰袁慧妍

刺網實名制助減廢 兼尋回流失刺網

環境部稱,2020年至2023年10月,於港口、海底、河川、海岸共清出21.2萬噸海廢,且每年垃圾量有下降趨勢,由2020年的9萬噸,降至2022年的4.3萬噸,減少約一半。今年首10個月則有3萬噸。根據全台168個站點、每季抽查一次的全國海廢現存重量調查,由2019年垃圾量2294噸大減六成,至2022年的967噸。

環境部有關全國海廢現存重量數據顯示,海廢量由2019年至2022年減少近六成。圖片來源︰擷取自環境部簡報

在漁業廢棄物管理方面,農業部漁業署於2021年實施「刺網漁業漁具標示措施」及刺網實名制,翌年再實施刺網遺失通報機制,協助7113艘漁船客製化標示帶。過往標示帶使用100%聚酯纖維,現時則使用聚氨酯和超細尼龍纖維,即使網具不慎流失海中,標示帶三至五年內也可自然分解。

刺網流失熱點包括台中港至雲林麥寮六輕、台南市安平漁港、高雄中芸漁港至屏東枋寮漁港。因應實名制,有漁民的刺網從台中飄到彰化,或者高雄飄到台南,亦能尋回。

在台灣潛水時,不時會發現海底有寶特瓶、鋁罐。圖片來源︰台灣身心障礙潛水協會提供

海廢熱點為新北及基隆

海委會海保署則以海漂目視方式統計,發現海廢密度最高地點在北部海域,熱點包括新北市及基隆市,當中六成半為塑膠類產品。

海廢可回收去化,截至今年9月海保署共回收廢漁網近392噸、廢蚵繩124噸、保麗龍241噸。值得注意的是,保麗龍回收數量逐年大增,由2020年的16.35噸,增加1.2倍至35.7噸,至2022年再增加1.1倍至74.9噸;今年尚未完結,亦已飆升至113.7噸。


身障者跟志工淨海後,會一起點算海廢作統計。圖片來源︰台灣身心障礙潛水協會提供

身障者潛水淨海 「在海裡見過太多寶特瓶了!」

台灣身心障礙潛水協會成立十年,過去志工和身障者潛水時,發現海底很多海廢,四年前開始在東北角和美國小舉辦淨海活動。在2022年三個場次,協會共清出851公斤海廢,而2023年兩個場次也清出845公斤。

協會秘書長兼聽障人士呂家瀅稱,因應身障者的無障礙潛水需求,必須有無障礙坡道供身障者使用;身障者會跟教練或志工組成三人小隊才可下水,確保安全。淨海的參加者除必須中性浮力穩定外,志工必須考獲進階開放水域(AOW)以上潛水證照,以及超過50支氣瓶的潛水經驗;身障者則須獲協會核發的初階開放水域(OW)潛水證照,協會會鼓勵他們參與及熟練技巧,教練團亦會針對潛水員提供相應協助。

有志工和身障者參加淨海活動後,在生活上改變行為,包括使用環保水瓶取代寶特瓶,「因為在海裡見過太多寶特瓶了!」協會也正尋找其他有無障礙坡道的下水點進行淨海,除提升身障潛水員對海洋保育及海廢調查的觀念,也可提升對回饋社會的能力和信心。

行政院於9月23日已核定下一期向海致敬2.0計畫,2024年至2027年將投入近59億元經費,從山、河、港建立海岸清潔維護機制。

作者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