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候選人元旦辯論交鋒 蕭質問核廢料難題 趙:美國放哪就放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副總統候選人元旦辯論交鋒 蕭質問核廢料難題 趙:美國放哪就放哪

2024年0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袁慧妍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會在元旦(1日)登場,三位副總統候選人輪番上陣。蕭美琴帶著沙啞嗓音質問藍白沒說清楚的核廢料處理問題,趙少康則當場簽字表明辭去中廣董事長職務;吳欣盈在藍綠交鋒時不禁表示,「不要把我當中間空氣。」會後,民間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聲明指出,趙少康不應消費核三廠周遭居民,稱居民為了領補助支持延役;至於核廢料「美國放哪裡,我們就放哪裡」,綠盟也提醒,美國核廢料問題至今無解。

2024年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會,吳欣盈(中)在藍綠交鋒時尷尬笑言︰「不要把我當中間空氣」。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核電廠如何選址?核廢放哪? 趙少康:既有電廠還有空間、核廢埋地下

交叉詰問階段第一輪,蕭美琴率先挑起能源問題,指出藍營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年先後提出核電占比18%及25%,但依台電估算,若要達到此目標,台灣必須增加多座核電廠,並質問其他兩位副總統候選人,核電廠要蓋在哪裡?核廢料該如何處理?

對此吳欣盈並未正面回應。趙少康則稱,核一廠可以做四部機組,現在只做兩部,核二廠原來可以做四部機組,只放兩部,核三廠可以放四部機組,只做兩部,核四廠裡面可以放八部機組,現在只放兩部。關於核廢料,趙則說「美國放哪裡,我們就放哪裡」。

他並提到,自己最近去屏東,居民向他表達歡迎核三延役,「因為核電廠附近有很高的補助款,居民覺得很好,核電廠也沒有危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受訪強調,「有空間不代表可以隨便蓋」,新機組仍需經過預算編列、經過地方居民的同意,以及核安會、環境部嚴格的安全及環境影響評估,不能只是隨口說說。

針對核廢料,崔愫欣說明,全世界的高階核廢料,本就多規劃深埋地層為處理,台灣也不例外。問題是台灣造山運動劇烈且多斷層,不容易找到合適場所。趙提及的美國做法為猶卡山核廢料處置場(Yucca Mountain Nuclear Waste Repository)計畫。事實上早因發現地下水層、無法避免污染外洩而停擺多年,美國的高階核廢料應何去何從,至今仍無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發布聲明稿回應,批評趙少康不應消費核電廠周遭居民,「有明確告知居民在核三廠鄰近有恆春斷層的風險?」並批用補助來收買,是上個世代的威權心態。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詰問環節中率先挑起核能問題,向另外二人質問如要發展核能,核廢料應放哪裡。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提供

趙少康︰蔡執政八年停電四次  蕭美琴︰停電跟缺電是兩回事

同一輪中,趙少康則於提問時指出,台灣缺電缺水缺地缺工缺人,又指馬英九執政八年沒停過一次電,但蔡英文執政七年多則大停電四次,更質疑今後可能會不斷停電、電費會不斷上漲。

蕭美琴則回應稱,「停電跟缺電是兩回事」,指出台灣現在不缺電,備轉容量最低時,「是馬英九交給蔡英文的2016年5月」。她稱,為強化電網韌性,政府編列預算來支援台電電網,包括智慧電網及小型電網。至於「缺水」,她表示面臨氣候變遷、百年大疫,以及旱災,當局都有「超前佈局」,包括翡翠水庫共飲計畫,這也是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任內所核定的計畫。

關於蕭美琴質問的核廢料問題,吳欣盈並無正面回應。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提供

根據台電官網資料,2016年至2023年,台灣曾發生四次大停電,分別為2017年8月15日、2021年5月13日、2021年5月17日、2022年3月3日;而在蕭美琴提到備轉容量最低的2016年5月30日,當時備轉容量率僅剩1.64%,後來逐步提升,2018年後大致穩定高於6%;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天數,在2018年有29日,2021年有3日,2022年有2日。台電官網亦顯示,2023年有幾天的備轉容量率亦低於10%。

經濟部於2023年12月24日曾發新聞稿稱,停電主因是電網韌性不足及人為操作錯誤等因素;近期最低電力備轉容量率1.64%,是過去機組開發過少的問題;電力機組開發需4~6年,馬英九任內核定270萬瓩,蔡英文目前則已核定1700萬瓩。

趙少康質疑我國沒加入國際組織  現況已加入45個 

在媒體提問的部分,《自由時報》問到關於台灣外交被打壓、三人如何拓展台灣國際空間,趙少康則針對民進黨執政8年,稱「萊豬吃了、核食吃了,我們進了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嗎?進了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嗎?台日簽了FTA(自由貿易協定)嗎?」、也質疑「任何的國際組織我們參加了嗎?」,包括國際氣象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國際的環保組織,「沒有一個組織進得去」。

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料,目前日方並沒有跟台灣簽定自由貿易協定,而有跟我國簽署協定的國家則包括中國大陸、紐西蘭、新加坡、巴拉圭等,最新則是2022年1月跟貝里斯簽署協定。至於CPTPP和RCEP,我國則並非成員國。

關於趙質疑我國沒有進入任何國際組織,政府「參與國際組織」的官方網頁顯示,我國現時是45個國際組織的成員,包括亞洲開發銀行(ADB)、亞太經濟合作(APEC)、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等。外交部於辯論會後發新聞稿稱,在過去7年多,台灣共加入11個政府間國際組織,包括全球金融創新聯盟(GFIN)、南印度洋漁業協定(SIOFA)、信天翁及水薙鳥保育協定(ACAP)、原住民族經濟合作貿易協議(IPETCA)等。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1月1日辯論會上當場請辭中廣董事長,更宣布如當選副總統,薪水一毛都不要。圖片來源︰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提供

趙少康在回答問題時提到自己1991年中至1992年底當環保署長時,去過外地見當地的環保部長、經濟部長、財經部長,炫耀「很多在辦公室裡面見」,稱因為當時有經濟實力,其他國家就重視;也曾到巴西參加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跟美國環保署長「面對面兩個人開會」。

聯合國在1992年舉辦首屆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議,即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並每10年舉行一次。趙少康於92年參加的首屆地球高峰會,當時通過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台大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於2016年曾發表文章,指出由於台灣並非聯合國一員,「中華民國」未曾以國家代表名義列席過地球高峰會;不過台灣NGOs則從沒缺席,以非政府組織名義參與論壇。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