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能源事務重回經濟部 新能源法案優先發展核能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能源事務重回經濟部 新能源法案優先發展核能惹議

2024年01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許祖菱 編譯;陳文姿 審校

法國1月內閣改組,最年輕總理艾塔爾(Gabriel Attal)9日上台,能源事務在11日從生態部轉入經濟部,原能源轉型部長卸任。就在改組前幾天,法國也公布了《能源主權法案》(energy sovereignty bill)草案,明顯列出增建核電的目標,並刪除現有再生能源目標。外媒解析,新局代表法國能源政策將偏重產業而非環境,重心回歸核工業。

法國能源轉型邁入新局,能源轉型部部長潘尼耶-胡納歇(左)卸任,能源事務轉入經濟部,由經濟部長勒麥爾(右)負責。圖片來源:左圖AEA Imagebank(CC BY 2.0)/右圖 World Economic Forum/Ciaran McCrickard(CC BY-NC-SA 2.0)
法國能源轉型邁入新局,能源轉型部部長潘尼耶-胡納歇(左)卸任,能源事務轉入經濟部,由經濟部長勒麥爾(右)負責。圖片來源:AEA Imagebank(CC BY 2.0)/World Economic Forum/Ciaran McCrickard(CC BY-NC-SA 2.0)

新能源草案:新建核電達成減碳目標

法國在1973年石油危機後成為擁核大國,境內有50多部核電機組,2/3電力靠核能。法國和其他歐盟國家一樣,宣誓2050年碳中和,路線卻跟歐盟分歧。

歐盟去年修正「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要求成員國共同達成2030年再生能源占42.5%的目標,按各國條件,法國須做到44%。但7日剛公布的《能源主權法案》草案不僅沒寫這項目標,甚至刪除了原本《法國能源法》(French Energy Code)的再生能源目標。

法國既有的核電機組執照即將到期,但新機組還沒跟上。根據《法新社》,新草案將核能視為「具競爭力且無碳」的能源,有助減碳、對抗氣候變遷。預計要興建至少6部、最多14部的核反應爐。

新草案未訂下明確的再生能源目標。環境團體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能源轉型經理布林高(Anne Bringault)批,「這是非常嚴重的倒退,完全不符合歐洲的目標」。

歐洲動態》(EurActiv)報導,當時的能源轉型部反駁外界批評,稱綠能還是關鍵要角,「一旦我們為現有產業(核能等)奠定了所有基礎,再生能源將提供最後一哩路」。這部法案也成了能源轉型部與部長潘尼耶-胡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的最後獻禮。

改組:能源政策擁抱產業與經濟

草案公布不久,內閣隨即宣告改組名單。能源轉型部脫離生態部、部長卸任,能源業務納入經濟部。原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留任,統領未來的經濟與能源事務。

Centrale-nucleaire-Bugey

位於法國中部Saint-Vulbas的Bugey核電廠。圖片來源:SeeSchloss(CC BY-SA 2.5)

環境律師高斯蒙 (Arnaud Gossement) 指出,新布局代表能源工業與經濟回歸。《歐洲動態》報導,法國能源產業將更關注核能。

綠色和平批「將能源部門移交給經濟部是可恥的倒退」;法國再生能源聯盟(Renewable Energies Union)主席尼森(Jules Nyssen)也評論,將環境與能源議題拆開會是「壞徵兆」。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