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強推「粉紅氫」入法 歐盟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進程陷僵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強推「粉紅氫」入法 歐盟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進程陷僵局

2023年05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

為加快再生能源發展,歐盟正野心勃勃地修正「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RED),希望將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從32%拉高到42.5%。歐洲議會跟理事會於3月底達成協議,只待雙方表決通過就能正式生效,但相關議程卻在最後一秒紛紛喊卡。

外媒報導,原因是法國強力要求將以核能為電力產製的氫(稱作粉紅氫)納入法案,作為達成再生能源目標的方式之一。這項攸關歐盟氣候時程的重要法案陷入僵局,歐盟官員直批法國「瘋狂」,形同綁架法案。

fa478417-32a5-4f54-a729-b455227f9b68
過往理事會與歐洲議會達成協議的表決通常只是形式。歐洲媒體以這張照片說明德在禁售燃油車案與法國在再生能源案兩案協議後卡關的角色。左: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右:法國能源部長潘尼耶-胡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圖片來源:歐盟

歐盟擬再生能源占比達45% 氫能可納入

俄烏戰爭驅使歐盟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歐洲議會、理事會3月底針對「再生能源指令」修正達成協議,要讓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從32%拉高到至少42.5%,甚至可能達成45%,這幾乎是目前歐盟現有再生能源占比的兩倍。

協議內容還設定了運輸、建築、交通的個別目標。例如,運輸部門要在203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14.5%,或再生能源占比達最終能源消費的29%;工業部門再生能源使用量要年增1.6%;2030年建築能源消耗要有49%來自再生能源。

歐盟也體認到,有些行業難以直接用再生能源電力來達成這項目標,因此加入了氫能的規範。例如2030年工業部門使用的氫能應有42%來自非生物來源的再生燃料(RFNBO),並於2035年達到60%。

協議要再經理事會與議會各自表決通過,才算完成立法。由於雙方已同意協議內容,表決一般來說只是形式,但原定5月進行的議程卻接連取消。外媒指出,原因是法國試圖要讓用核能產製的氫以「潔淨能源」夾帶過關。

再生能源進程陷僵局 歐官員怒指法國綁架法案

Euractiv》報導,歐盟各國外交官原定17日就協議內容確認文本,最後一刻卻臨時取消。消息指出,原因與核能在「再生能源指令」的定位有關。外交官批評法國「態度強硬」不願讓步,另一位匿名官員也說:「這部法案被極少數國家的利益狹持了。」

消息人士表示,法國在條文協商過程中極力維護技術中立原則,以確保核能和再生能源不會被迫相互競爭。

根據《Politico》,官員對法國的反應根本可以用「憤怒」來形容。他們怒指:「這是再生能源指令,不是核能指令。」並批法國力推核能的做法再度拖延了再生能源的轉型和部署。但《金融時報》則指,波蘭、保加利亞、匈牙利等至少六個國家也支持法國。

一個禮拜後,歐洲議會原定23日第一輪表決的議程也延後了,《路透社》指出,巴黎希望低碳的核能能獲得更多認可,並批目前的規則歧視粉紅氫。最終投票恐會延到9月。

除了法國外,有些國家則是擔心再生能源目標太高,不切實際。重要氣候法案陷入僵局讓不少外交官憤怒跟沮喪,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正加緊協商中。

puertollano-planta-726x484
西班牙電力公司Iberdrola 使用再生能源電力製氫的綠氫工廠。圖片來源:Iberdr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