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認識PFAS——什麼是PFAS?PFAS幹嘛用的? | 環境資訊中心
看守綠生活

從零開始認識PFAS——什麼是PFAS?PFAS幹嘛用的?

2024年03月15日
文、圖:看守台灣

PFAS是?

  • 一般唸成「劈~發嘶~」。
  •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全氟/多氟烷基物質:單純照字義來看,碳氫化合物中的烷類,其全部或多個與碳原子鍵結的氫原子被置換成氟原子,可稱為全氟/多氟烷基物質。比較嚴謹的定義,可以看ITRC做了一張大略的分類圖,將PFAS分為非聚合(Nonpolymers)和聚合(Polymers)兩大類,其中非聚合類的PFAS一端都會連著一個帶電官能基,多半是羧酸酯基(carboxylates)或磺酸酯基(sulfonates)。
  • 一個化學物質大家族的總稱:PFAS是一個方便使用的總稱,由歷史演化而來,目前並沒有公認的嚴謹定義。根據一份由美國環保署彙整各種資料來源,歸納得出的清單,PFAS的家族成員目前已超過12000種,並持續增加中。(註:2023年10月,美國環保署宣稱這份清單已經過時、連結已失效,不知何時才會有更新資料。OECD整理了一份清單,雖然已是2017年的資料,不過其中列入的PFAS也超過了10000種)。前面說到PFAS分為非聚合和聚合兩大類,目前比較受到關注的,幾乎都是非聚合類PFAS。家族中較有名的成員有PFOA(全氟辛酸)、PFOS(全氟辛烷磺酸)、全氟丁烷磺酸及其鹽類(PFBS)、全氟己烷磺酸(PFHxS)……等。
  • 人工合成:所有PFAS物質都是人工合成的。最早的PFAS物質出生於1930年代,隨後在1950年代,更多的PFAS物質被工廠大量生產、廣泛用於各項產品,一直到今日還是如此。
  • 永久性化學物質:因碳原子與氟原子之間的鍵結力超強,使得PFAS物質具有耐腐蝕、抗高溫的特性,也因此PFAS物質幾乎不可能在自然環境中分解,所以有了「永久性化學物質(Forever Chemicals)」的別名。

PFAS不是

  • 單一種化學物質:我們說PFOA是一種PFAS、PFOS是一種PFAS,但PFAS是某一類化學物質。當我們說某個東西「含有PFAS」時,意思是它含有一種以上的PFAS物質,可能有PFOA、可能有PFOS、或其它PFAS物質。
  • 急毒性:我國的《毒管法》將毒性化學物質分為四類,其中第三類定義急毒性的化學物質:化學物質經暴露,將立即危害人體健康或生物生命者。PFAS大多不屬於這一類,短時間的少量接觸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嚴格來說,絕大多數的PFAS物質並沒有足夠的資料顯示出其有急毒性、在市面上流通的量也很少;少數PFAS物質、例如PFOA,在工廠製造和產品的用量非常大,但也沒有顯現出急毒性的特徵。當然,這不等於「PFAS不會傷害人體健康」。
  • 自然產物:如前所述,PFAS物質全都是人工合成的,所以不會在自然環境中自行形成。但是我們常常會說「環境中的PFAS」,那是因為PFAS是「永久性化學物質」,從工廠中製造出來後就幾乎不會消失,會逸散到環境中並慢慢累積,所以現今的自然環境中才到處都是PFAS物質。

PFAS幹嘛用的?

PFAS物質使用於消費性產品中的共同功能通常都是為了防油、防水、耐高溫、抗腐蝕,所以普遍作為塗層塗佈在許多日用品上,達到防水、防污、阻燃、或是持久的效果。

以下為有可能含PFAS物質的各種常見消費型商品:

不沾鍋、不沾廚具

不沾鍋可說是催生出PFAS物質、並且讓PFAS大受歡迎的大功臣,不沾鍋與PFAS之間愛恨情仇的故事,可以看一下我們寫的不沾鍋、消防泡沫和速食包裝袋的祕密。簡單來說,PFOA(全氟辛酸)被用於不沾鍋的塗料——鐵弗龍(PTFE)的製造過程中,導致鐵弗龍有可能含微量的PFOA,引發使用上的食安疑慮。雖然後來PFOA被禁用於鐵弗龍製程中,但是其替代品——GenX或PFBS,根據美國環保署的報告顯示,其實並沒有比PFOA安全。

防油紙袋、防油紙盒

常用來裝油炸食物,例如薯條或炸雞塊的紙袋,內層就有可能因為防油或防水而塗上一層PFAS物質。而這些防油紙袋或紙盒,因為是一次性用品,消費者吃完立即丟棄,所以製造垃圾的速度非常快,量也非常大。源自消費性產品而流到環境中的PFAS物質,這些防油紙袋和紙盒可說是最大宗來源。2021年的一份報告調查了歐盟六個國家、一次性食品包裝或是餐具當中、是否含有PFAS的狀況,結果42個檢測項目中有32項測出「刻意塗佈PFAS」。2023年的另一份報告,收集了包含台灣等17個國家的食品包裝容器,結果有半數(54%)的樣本檢測出含有PFAS物質。

微波爆米花的內裝紙袋

因為除了防油之外還需要耐高溫,所以微波爆米花的內裝紙袋會比一般防油紙袋更有可能塗上一層PFAS物質,而這個紙袋因為也是一次性用品,爆米花吃完就丟了,所以釋出PFAS到環境的速率也非常快。2023年的一份報告發現由美國四大廠商生產、輸入印尼的29項微波爆米花產品,全部都含有PFAS物質。

非塑膠材質、無塑膠淋膜、植物纖維材質的便當盒

近年來全球倡議減塑運動,市面上開始流行以甘蔗渣、玉米澱粉等植物原料做的食物包裝容器,我們通稱植物纖維材質,並號稱自然分解、可堆肥,然而其中不乏因需防油防水而塗上一層PFAS物質。前述的同一份歐洲做的報告中,在這一類的容器樣本中也檢測出PFAS的存在,而且含量是所有受測類別中最高。另外在前述2023年的報告中,也是植纖材質容器的樣本驗出PFAS物質的濃度最高。

紙吸管

近年來紙吸管大受歡迎的原因,與上述植纖材質容器興起的原因一樣,都是因減塑運動普遍受到越來越多民眾認同。這本來是值得鼓勵之事,可惜紙吸管也出現了一樣的硬傷,為了防水而塗佈PFAS物質。2021年美國的研究報告,收集了市面上43種品牌的吸管(5種塑膠、29種紙吸管、9種植纖材質吸管),結果有21種紙類或植纖材質吸管測出含有PFAS物質。2023年歐洲也發表了類似的研究報告:收集了20種紙吸管、5種玻璃吸管、5種不鏽剛吸管、5種甘蔗渣吸管、還有4種塑膠吸管,結果除了不鏽剛吸管之外,其它種類的吸管幾乎全都測出PFAS,而測出來PFAS濃度較高的主要是紙類和甘蔗渣吸管。

防水風衣、防水褲、防水鞋

PFAS因為能防水防污,也會用在戶外活動機能服飾。IPEN2022年的調查報告檢測從中國、俄羅斯、和印尼收集的25項戶外服飾商品,其中大多是手套、還有T恤和頭巾。檢測針對55種PFAS物質,結果有84%(21項商品)的樣本檢測出至少含有一種PFAS物質。中國2016年的研究報告中,在戶外運動紡織品商店內檢測到PFAS物質(FTOH),其濃度是商店外的30倍。2023年一樣是IPEN的報告,收集了13個國家72個防水防污的織物產品,其中大多是風衣夾克。有47個樣品,高達65.3%檢測出含有PFAS物質;只看夾克的部份,也是有高達62.5%測出含有PFAS;17個夾克樣品中檢測出早已被全球禁用的PFOA。PFAS的全球用量中,大約有一半是用在紡織品,包括下面提到一些家具的裝飾表層。

防污地毯、地墊、桌巾或防水沙發

家具及裝潢表層一樣可能有附加一層PFAS塗層,理由同前述——防水和防污。時代雜誌(TIME)的這篇報導繪製了一張「家中何處會有PFAS」的圖,十分精美但也很觸目驚心。有趣的是,儘管「不用常常清潔擦拭」的家具聽起來很吸引人,2023年年初發表的這份研究卻指出:PFAS塗層防水防污的效果,會因為使用一段時間後輕易地快速消退,不過常常清洗的話可以維持這個防污效果,這個觀察結論真的是十分諷刺。

化妝保養品

「化妝品含有PFAS」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都市傳說了,只可惜這個都市傳說是真的。包括唇膏、粉底、遮瑕膏、睫毛膏、眼影……等,所有我們愛美人士會塗在臉上的產品,再加上指甲油,都可能含有PFAS物質。化妝品添加PFAS可以防水、耐久、幫助塗抹表面均勻光滑,也有促進光澤的效果。這裡有一份較近期(2022)的歐洲研究報告,統合整理各類化妝保養品含有PFAS的資料概況,並估計了從化妝品釋放到環境中的PFAS物質的量。

牙線

當我們使用某些品牌的牙線順暢地滑過牙縫間隙、來來回回時,有沒有注意到本該存在於棉線纖維與牙齒間的摩擦阻力似乎完全是零呢?這很有可能就是牙線包覆一層PFAS物質的功勞。2022年Mamavation測試了39項牙線產品,發現其中三分之一含有PFAS物質。2019年這份研究的結果,更是直接顯示出「習慣使用某些特定品牌牙線的女性,其血液中的PFAS濃度,比沒有習慣使用的女性高」。

消防泡沫

PFAS因具有表面活性劑和不易燃的特性,也常見在消防滅火用的泡沫以及消防人員的穿戴設備中。消防泡沫通常分為兩種:Class A 和 Class B。Class A 主要用於由木頭、紙類、纖維所引起的火災,例如建築物或森林火災。Class B則針對可燃性液體或氣體所引發的火災。Class B的泡沫又可以再分成兩大子類:合成泡沫和蛋白泡沫。合成泡沫的名稱來自於其主要成份為合成表面活性劑,傳統上被大量使用於消防用途的表面活性劑是AFFF(Aqueous film forming foams),你很有可能會在Class B的消防泡沫的成份表裡找到AFFF這個字,但是你不太容易看到的訊息是:AFFF裡面經常含有PFOA或PFOS。更多詳細的資料我們有整理在不沾鍋、消防泡沫和速食包裝袋的祕密

殺蟲劑

殺蟲劑的瓶子內側、甚至外側有可能會塗上一層PFAS,為了保護瓶子的材質(多半是HDPE);幫助防止內裝液體滲透;避免受內裝液體腐蝕或引起化學反應。就算是較新的(2023年5月)一份調查報告,仍然發現食用作物用的殺蟲劑中含有PFAS,7項產品當中有3項被檢出,其中不乏被廣泛使用的知名品牌產品。美國環保署的聲明中雖然表示已開始檢測各項殺蟲劑產品,並且修改允許的配方清單,但這些聲明中充斥著各種「開始行動」、「開始研究」、「需要更多對人體健康影響資料」……等緩不濟急的說法。

油漆、清漆

PFAS為何在油漆中的理由,類似化妝品,主要是防水、防腐蝕而耐久,另外也增加黏性、好清洗,用量少即可達到傳統界面活性劑的效果。2023年Healthy Building Network才剛發表了一份報告,檢測94項油漆產品,大約有一半測出含有PFAS。

電子產品

ChemSec在2023年整理了一份報告,簡明扼要地描述了PFAS在各類消費性電子產品中的用途。其中最普遍的用途應屬塗佈在印刷電路板(PCB)表面用以防潮、防塵、防高溫;以及在各種纜線、線材中,包裹住金屬部份用以絕緣、防火隔熱、防鏽、防潮和防止斷裂。其他還有用於電容中作為介電隔離層;音響設備中用於壓電元件的材料;在液晶螢幕中為晶體結構的一部分,提供偶極距和幫助構造穩定;塗佈在太陽板表面用以防潮、防鏽、防紫外線和其他惡劣天氣的侵蝕。用於燃料電池中的一層質子交換膜,也可防水和鏽蝕;鋰電池中的黏著劑;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上防水防腐蝕的保護層;因摩擦係數低所以可用在密封環或是幫助其他膠液的毛細作用。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協會〈從零開始認識PFAS〉,本文原刊於2023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