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母雞自由 從格子籠走向友善飼養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讓母雞自由 從格子籠走向友善飼養

2024年02月29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張光宗 許中熹

社團時間一到,台北市和平實小養雞社的學生,迫不及待跑向草地上的雞舍,要讓裡面的雞隻到外面自由奔跑。每隻雞都有名字,屬於哪種品種?有什麼樣的個性?孩子們都很知道。

實小會養雞,一開始是生物科認識雞的課程,後來由家長接續,轉為社團,讓四、五年級的學生選修。因為飼養雞,這群都市孩子說起雞的習性,照顧方式,都侃侃而談。還有學生,對於校園外,現實中蛋雞的處境,有更深的認識與想法,並前往凱道參加廢除格子籠的活動。

站在A4格子裡 體驗傳統雞籠飼母雞的處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號召民眾上凱道為母雞發聲,呼籲淘汰格子籠飼養。

2023年12月初,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凱道舉辦活動,呼籲讓全台超過4000萬隻的母雞自由。動社表示,台灣有大約八成的蛋雞,從一出生就被養在小小的格子籠,終其一生只能互相不斷踩踏。活動現場,參與民眾各自站在一張A4紙張大小的格子內,靜默十分鐘,感受格子籠雞舍母雞的處境。也有認同友善飼養的蛋農指出,放牧飼養雖然有難度也辛苦,卻是母雞應該要有的生活。


台南一間友善飼養牧場,提供母雞可以自由奔跑的戶外空間。

前往台南友善飼養牧場,戶外放牧區,有樹、有一大片區域,可以讓母雞四處奔跑。白天時間,母雞可以自由選擇想待的區域,雞舍內也設有棲架。這間牧場原本飼養放牧土雞,幾年前第二代回來接手,改養蛋雞。目前牧場飼養四千多隻蛋雞,如果選擇密閉禽舍,可以養到2、3萬隻,不過他們一開始就選擇友善飼養。飼養蛋雞初期,牧場也曾面臨找不到通路,雞蛋銷不出去的處境,業者認為這也是傳統籠養不願意轉型的原因之一。

動保團體盼政府訂定廢除格子籠期程 農業部鼓勵以消費力帶動轉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台灣有大約八成的蛋雞,從一出生就被養在小小的格子籠。照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倡議友善飼養以來,並沒有貿然要求政府,立刻廢除格子籠,但希望訂出期程。他們也指出,全世界有將近40多個國家與州政府,廢除以格子籠飼養蛋雞。各界擔心蛋價,但以歐盟為例,2012年全面禁止格子籠造成蛋價上漲,不過2013年即回降。證明只要政府轉型策略越具體明確,在各個環節做好準備,就能降低衝擊。

回應動保團體與民眾的訴求,農業部表示,我國蛋雞飼養模式主要為傳統籠飼,占整體生產模式80%以上,倘驟然改變生產方式,恐將造成產業衝擊。因此農業部力求穩健務實推動動物福祉,鼓勵消費者選購友善飼養等動物福利產品,以消費拉力影響市場,帶動畜禽產業轉型。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讓母雞自由|從格子籠走向友善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