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禁二手衣出口 法國:「非洲不該成為快時尚的垃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擬禁二手衣出口 法國:「非洲不該成為快時尚的垃圾場」

2024年04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陳文姿 審校

過去,將舊衣送往第三世界是慈善行為,如今卻成了環境與社會問題。法國、瑞典與丹麥提案禁止歐盟二手衣出口,上(3)月25日在歐盟環境理事會討論。非洲二手衣組織稱禁令將影響百萬人的生計,竭力遊說歐盟國家不要支持提案。

二手衣常須再修改,不能用的就成了廢棄物。非洲象牙海岸二手衣市場裡的裁縫師。圖片來源: MKwadyo

自己的垃圾自已清

快時尚興起,丟衣服的速度也加快,廢棄衣物何處去?根據歐洲環境署(EEA)2023年的分析,歐盟廢紡織品出口在20年間提高了2倍,2019年達170萬噸,其中46%銷往非洲、41%銷往亞洲。有些二手衣能再銷售,有些降級為工業碎布或填充,有些則進入露天掩埋場或任意丟棄。

25日,歐盟環境理事會開會,法國、丹麥與瑞典聯手提議以《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管制二手衣進出口,並要求出口前應先取得進口國的同意。《巴塞爾公約》是管制有害廢棄物的跨國轉移的聯合國公約,特別針對先進國家將廢棄物轉往第三世界。

法國環境部指出,「非洲不該成為快時尚的垃圾場」。《路透社》報導,丹麥駐歐盟副常任代表傑可布森(Soren Jacobsen)在會中指出,紡織廢棄物出口到開發中國家會危害到當地的環境、社會與健康,歐盟應中止這種行為。法國代表也表示,禁令將有助健全歐盟自身的紡織品回收體系。

非洲業者稱提案將影響百萬人生計

瑞典氣候部長波爾莫卡塔里(Romina Pourmokhtari)2月底到肯亞參加聯合國環境大會,他特地到奈洛比河畔了解二手衣廢棄問題。隨同參訪的在地環境組織「潔淨肯亞」(Clean Up Kenya)指出,肯亞每年進口20萬噸的二手衣,常有髒污、破損,尺寸不合的問題,須修改才能穿,產生許多廢棄物。但當地處理體系不足,奈洛比河成了垃圾場,這就是部長見到的場景。

Gikomba市場的二手衣廢棄物堆置在奈洛比河邊。圖片來源:Clean Up Kenya / Changing Markets Foundation

歐盟的提案讓二手衣進口商恐慌,他們積極與歐盟其他國代表會面,希望擋下提案。《路透社》報導,肯亞二手衣回收協會主席恩正嘉(Teresia Wairimu Njenga)指出,肯亞至少有200萬人口依賴二手衣轉賣產業,提案將衝擊當地生計。

他極力澄清,二手衣並非都是垃圾,根據該聯盟去(2023)年在奈洛比的調查,僅1%至2%的舊衣變成廢棄物。

改變市場基金會(Changing Market Foundation)執行長立即在LinkedIn上反擊,要求大家看清楚遊說者的企圖並且查證數據。改變市場基金會也在2023年調查二手衣問題報告指出,進口至非洲的二手衣有20%~50%最後成為垃圾,只能掩埋或焚燒處理。歐盟每年出口到肯亞的二手衣高達3700萬件,很多衣服太舊、太髒,根本賣不出去。

二手衣的社會與環境難題

二手衣帶來就業機會,但也遏制本土品牌的發展。肯亞總統去年要求軍警的制服、鞋子都要在本地製造,並且交給年輕人來做。當地服飾與紡織界視為是建立「肯亞製」市場的大好機會。

肯亞當地環境組織「潔淨肯亞」(Clean Up Kenya)坦承,上百萬非洲人靠二手衣產業謀生,解決這項問題應從生產者責任出發。雖然法國的提案是直接針對出口,但他們還是予以支持,希望藉此帶動二手衣討論,最終能找出對地球有利的方案。

肯亞奈洛比的Toi Market,這裡是當地人購買二手家居用品、衣服、鞋子、新鮮蔬果的地方。圖片來源:IMF(CC BY-NC-ND 2.0)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