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三崁店 寶貝我們的綠色奇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守護三崁店 寶貝我們的綠色奇蹟

2007年07月20日
發起單位:守護三崁店聯盟

日期:2007 年7 月21 日( 六)

時間:上午8:00~11:00

從6/27 建商用除草為名砍了數10棵百年樹的事件發生到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前來搶救的人次從 300、 500、 1000....每天都在增加, 默默前來關心的民眾更不在少數



才發現,三崁店糖廠的美麗環境其實就是大夥在都市裡尋尋覓覓了好久的純淨土地,驀然回首, 寶庫就在身邊,於是……

生態老師、藝術家... 辦了三崁店森林遊學, 把這裡叫做 9 又3/4 森林教室 ,這裡的生態環境就像哈利波特裡的魔法世界 , 讓 小朋友們 可以在這麼美好的環境裡留下與自然相處的記憶,不讓建商的砍伐成為幼小心靈的負擔。

真理大學自應系 、社大、荒野、濕盟 ... ... 諸多 的夥伴則是日以繼夜的進行 魔力生態學 的調查,不管是動物、植物、天上飛的、地上爬的、白天出現的、夜行的 …… ,每一次的搜尋,都有著驚奇的收穫,目前已經紀錄了上百種的生物,甚至已經發現了五種保育類的動物。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江文化促進會、臺灣田野學會的熱血青年們、在地的長輩、歷史專家,清點老樹、防空洞或是抱著大本大本的古文古圖進行研究,緊急的對這塊土地的紋理做了一番調查。永續空間設計公司與長期投注糖廠研究的橋仔頭文史協會,則提供了他們的研究經驗、套繪古圖與模擬 3D圖,讓大夥得以佐證這裡的空間意義與 4800年串聯至今的血脈故事。

不管是已經參與或是即將加入的夥伴,本週六7 月 21 日是我們直接表達愛護土地的日子,早上8:00~9:00 ,請帶著掃把、鐵夾子、垃圾袋前來,抹去台糖荒廢這塊土地近 20 年的惡果,我們一起動手讓這塊土地更美。

未來,這裡將是我們共有的,全世界最美的公園。

9:00過後,由台糖老員工們現身說法,告訴大家他們當初在糖廠的生活景象,從日治到現在百年來的變遷,荒野、社大、真理大學等則將分成不同主題,導覽大家更了解這個環境的生態。現場更準備了各團體的動靜態展出,不管大人小孩都會是非常富有教育意義的一個開始喔。而三崁店巡守隊更將於當日誓師成立,持續我們守護的決心,非常歡迎大家的加入。

當日節目預計於11:00 結束,結束前,大家一起在樹上綁上祈福的黃絲帶,大家一起為三崁店神社祈福。7月 21日早上8點, 請大家帶著掃把前來三崁店糖廠吧!

如果您認同守護三崁店聯盟的訴求,您可以將您的意見表達給下列單位:

寫信給總統 

寫信給行政院長

文建會


文建會主委信箱

農委會首長信箱

台南縣縣長阿志信箱

總統候選人-馬英九

總統候選人-謝長廷 frankcthsieh@gmail.com

台糖公司

興總建設 stbuild.st93@msa.hinet.net

到目前為止,前來協助的朋友們,每個都是自掏腰包的前來,印傳單、蓋樹蛙之家、製作影片、海報、與無數的投入的人力、日以濟夜的開會與研究、捐飲料、捐便當、甚至捐蒼蠅或麵包蟲給樹蛙吃......



然而,這場守護土地之戰仍在繼續,三崁店需要更多能量。因此,我們急須各方支援,有力出力,加入三崁店的志工隊,有錢出錢,不管是零錢、小錢、甚至大錢,都將支持著這個森林。更重要的,是您的問候、您支持我們的心意,每一個微笑,都讓這塊土地更有力量。

捐款帳戶:

電話:06-2515670

戶名: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帳號:020-128-000357

銀行別:京城銀行

分行:北台南分行(總分支機構代號0540205)

由於我們是借用社大的帳戶,請於捐款時務必指名給「守護三崁店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