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崁店好野人工作假期 為樹蛙工作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三崁店好野人工作假期 為樹蛙工作

2011年06月22日
作者:張健常(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解說員)

編按:世界地球日過後的周末假期,荒野保護協會在全台共計有13個珍稀棲地同時進行工作假期,有將近1800位民眾與企業志工用清除外來種或復育台灣原生種植物等方式守護台灣環境,本篇為台南永康在「三崁店」的「好野人工作假期」親手護棲地工作實況。

422週六清早6點半,當大多數民眾仍在床上尚未夢醒時分,台南鹽水溪的邊陲地帶,永康「三崁店」,已陸續有夥伴集結,準備參加今天的「好野人工作假期」,簡單一點說,就是撿垃圾啦!為迎接即將到來的「世界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爰例推出一些有益身心且老少咸宜的活動,不過這次有別於以往藉淨攤方式來關懷海洋、珍愛地球,而是在全台選擇10個以上的棲地,動員民眾以動手護棲地的方式來響應地球日。荒野台南分會配合之餘,同時由定點組長忠良帶領大家,認識「三崁店」這塊土地,曾發生了何種故事,有蘊藏了哪些珍貴的寶物,進而達到守護環境,愛護地球的終極目標。

這次規劃的區域,略以神社遺址為中心,往北跨越古官道的堤岸界線,共劃分墨西哥合歡老樹週邊、舊宿舍、及水溝等共六區,前兩天則在分會已由秘書小米先做過活動編組及行程概述,舉凡集合報到、機動編組、護理人員、工具分配都做了完善的規劃,總希望活動能寓教於樂、盡善盡美。

約7時許人員集合報到完畢後,即依先前的編組名單,由各小組長分派工具手套,開始假日一早有意義的工作。這次參與人員有不少炫蜂團的小蜂是熟面孔,因為爸爸媽媽都曾帶過一起參與淨攤,對如何分類垃圾並打包集中一點也不生疏,也有十餘位三村國小的學童就近參加,連同荒野義工會員和臨時加入的民眾,共有一百多人共襄盛舉,不時還有路過的行人好奇打探,「到底發生什麼事哩?」

大致而言屬第三組的水溝清理工程最艱鉅,長約50公尺的水溝因年久失修,加上此地逢大水必淹,早已被厚實的泥土覆蓋,炫二團的水牛兄帶來一批鋤頭膠盆,儼然一付莊稼子弟,好在氣候涼爽宜人,大夥雖賣力工作,倒還不致揮汗如雨。堤防上的第六組員,則是與大型廢棄物抗戰,這條鹽水溪南岸的堤防便道,平時人車罕至、視野開闊,竟成了不肖民眾私倒廢棄物的場所,放眼望去,有大片報廢的磨沙輪工具、大型木箱架、好幾個破損的馬桶,甚至還有直徑1公尺多的大水塔,啊這裡是垃圾場喲?垃圾堆中找到一張缺角的電話費帳單,我想將訊息告知環保局,也許能按圖索驥,以單追人,以人追垃圾來源。力中駕駛正宗提供的貨車,與健良、博倫載運一車車的垃圾集中放置,行政組鈺婷等人騎著機車載運一袋袋打包好的垃圾,加上赤手空拳合力搬運的,不過兩個多小時,已將入口處堆成了一個小山丘了。

就在一旁,豎立著巨大的房屋廣告招牌,華麗動人的文宣後面,竟是 如此藏污納垢不堪聞問嗎?市長、議員候選人高聳的看板,笑容可掬地迎接每位過往的人車,受人敬仰的政治人物啊,你們看不到生命之河畔,竟是腐朽橫陳、垃圾 堆砌的亂葬崗嗎?諸羅樹蛙的家園啊,嬌貴的你在夾縫中喘息的棲所環境為何如此悲哀?個想要永續發展的國家除了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之外,相當重要的一環還有「社會正義」需要彰顯,當民眾普遍環境教育水準低落,或縱容一個姑息容忍不肖業者偷倒垃圾的政府,會有值得期待、創造永續發展的環境嗎?

今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第40週年,再過40年的地球不知會是什麼模樣,如果大家還是依舊自私自利,浪費資源,袖手旁觀,不知反省,那時的地球肯定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最近讀到景觀學者廖桂賢的一段話確實發人深省:「地球其實是不需要保護的,沒有乾淨水源、土壤、空氣和生物多樣性的地球,還是會繼續運轉,各個生態系統還是會繼續演化下去,只不過這樣的地球不適合人類居住而已,所以保護地球事實上是保護人類……。」

親愛的朋友,準備好如何善待地球了嗎?

※相關報導:台灣地球日 民眾搶救13處珍稀棲地

※本文轉載自荒野保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