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諸羅樹蛙 三崁店列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諸羅樹蛙 三崁店列棲地

2008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日時報資訊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永康三崁店舊糖廠宿舍區,將開發為高級住宅區,但也讓樹蛙瀕臨絕種危機,歷經台南社大等保育團體奔走13個月,林務局將該宿舍區公告為野生保育類動物,8月1日起,諸羅樹蛙邁入新生。

但台南縣長蘇煥智質疑說,保育樹蛙各界雖有共識,但是否足以列名保育類有待商榷。至於三崁店大部分土地屬台糖,縣府承諾將部分縣有土地提撥給諸羅樹蛙棲息,整體開發案,縣府立場是被動的,須與台糖及建商協商再決議。

諸羅樹蛙目前全台現存數量約兩萬隻,社大成員在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區內,發現諸羅樹蛙棲息地,但該處面臨建商蓋屋、棲息地恐毀的危機,展開「搶救樹蛙大作戰」,與建商、台南縣政府槓上。

台南社大專案經理吳仁邦說,搶救行動以推動保留三崁店成為永康自然公園,及爭取諸羅樹蛙成為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為兩大訴求,前者獲永康市民代表會支持,後者也經林務局將諸羅樹蛙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明令保護。

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表示,農委會18年來未更改野生保育類動物名單,有疏失,造成諸羅樹蛙生存權被剝奪。而今,諸羅樹蛙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也為三崁店諸羅樹蛙棲地的護育,打了一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