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四川貓熊遇上台灣黑熊 展開兩岸的另類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當四川貓熊遇上台灣黑熊 展開兩岸的另類對話

2007年07月25日
本報2007年7月25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去年兩岸NGO交流草根民間團體來台展開10天的論壇和實地參訪。當青藏鐵路碰上台灣高鐵,當四川貓熊遇上台灣黑熊,會產生什麼火花?中國和台灣之間,除了政治與經濟之外,環境議題是另一種對話的可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於9月7日至9月16日舉辦兩岸環境媒體交流活動,邀請中國環保新聞從業人員來台參訪民間團體,並與台灣環保記者暢談兩岸環境議題。

「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一位美國氣象學家提出的蝴蝶效應,可用來說明兩岸之間的關係,「在大陸蓋一座工廠,對於台灣有何影響?」在全球化下的今日,不只是交通、資訊的快速流通,環保無疆界的特性更被突顯,環境劇烈變遷的影響不分遠近。另一方面,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記者不但是資訊的引導者,更有機會成為環境保護的關鍵影響者。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民眾在兩岸環境議題上的認識,長期依賴媒體報導,甚少有機會進行深入瞭解,兩岸環保記者的接觸更是有限,因此促成舉辦這次活動的必要,也期待透過此活動達到兩岸新聞人士的深層交流,共同為兩岸的環境保護工作奠定合作的基礎,為兩岸的永續發展共盡一份心力。

此次活動邀請兩岸主跑環保相關新聞人員,就台灣環保團體組織及運作,進行意見交流座談,並讓來台記者有機會實地採訪台灣環境現況,參訪各地民間團體該領域或專業人士,觀摩環保團體實際舉辦活動情形。

在10天9夜的行程中,除了實地瞭解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阿里山BOT案、七股溼地、湖山水庫預定地、新竹科學園區等,讓對岸記者瞭解台灣現況外,更於9月9日和15日擴大舉辦座談會,廣邀各界人士參與,討論議題包括公共危害、公民參與、資訊提供、全球變遷與永續發展,希望透過經驗的分享,達到兩岸環境資訊和新聞專業知識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