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廠震災 原能總署抵日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廠震災 原能總署抵日調查

200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8月6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調查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於7月中旬強震中所遭受的損害,由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所派出,包括工學及耐震專家的調查團5日抵達日本,將在6日至9日赴核電廠展開調查。

地震所造成的大小意外狀況高達1200件以上,其中變壓器失火、含輻射物質的冷卻水外洩及排氣管附近偵測到微量輻射氣體等。

此次強震,震出該核電廠應變措施及耐震能力不足等諸多問題,引發日本國內與國際對於核電廠安全性的質疑。IAEA於震後3天便表示希望參與調查,不過遭到婉拒,之後在新潟縣政府等民意強烈要求下,日本政府才同意接受調查。

IAEA調查團團長梅嘉在成田機場表示,希望在調查遭受芮氏規模6.8強震侵襲的柏崎刈羽核電廠後,「能提供全球引以為鑑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