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媽祖生日 最環保「白海豚媽祖廟」見證媽祖魚救人神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歡慶媽祖生日 最環保「白海豚媽祖廟」見證媽祖魚救人神蹟

2017年04月03日
作者:陳秉亨

最近正是媽祖生日,各地都展開熱烈的慶祝活動。在鹿港有個很另類的媽祖廟,裡面的媽祖神像跟白海豚等海洋生物在一起,主要是環保團體為了保護白海豚而製作,希望可以透過媽祖信仰宣導保護海洋生態就是保護漁民生計,讓社會大眾對海洋保育有概念。每年環保團體都有白海豚花燈,參與媽祖繞境活動。

這間另類的媽祖廟隱身於鹿港鬧街中,民生路58號,原本是台灣環保運動先驅粘錫麟老師的綠色主張工作室。粘老師過世之後,環保團體繼續承租,作為粘老師與鹿港環境運動的紀念館,也當成白海豚保育工作站,並且在裡面供奉台灣唯一的「白海豚媽祖」神像。這間另類媽祖廟的屋頂採用3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辦公室白天上班用電,因為太陽能與節電獎勵,常常電費單是零元,已經設立了20個月,發電6千多度,減碳6千多公斤,相當於造林0.42公頃。可以說是最環保的媽祖廟。


台灣百海豚參加媽祖遶境。照片提供:陳秉亨。

白海豚又名媽祖魚,因為農曆三月媽祖生日前後,風浪平靜,容易被發現,也有漁民相信白海豚是媽祖的使者。

在台灣曾經發生白海豚救助溺水民眾的故事,最傳奇的故事是白海豚曾經救過一整船的遊客。梧棲港觀光船的老闆翁天保先生口述,他公司的一艘觀光船載滿遊客,在海上遇到突如其來的大雷陣雨,船艙因暴雨視線不良,船上的雷達雖然可以知道自己的位置,但是不知道即將撞到堤防的消波塊。風雨中船長看到白海豚在船頭處跳出海面,似乎在警告,船長冒雨走到船頭,才發現快要撞上消波塊,緊急回頭幸未釀成悲劇,船上的乘客因此躲過一劫。可以說是媽祖透過白海豚來拯救乘客。

媽祖的使者白海豚,已經被學術認證為台灣特有亞種,因為牠們只存活在淺海,容易受到人類汙染、填海造陸、水下噪音、漁業誤捕等影響,數量剩下不到70隻,瀕臨滅絕。環保團體擔心,未來海上風力發電機施工過程的噪音與騷擾,會讓這群白海豚的生存更加艱難。環保團已呼籲社會,在大家慶祝媽祖生日的時候,也支持白海豚的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