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市場機制不完善 反而不利保護原生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碳交易市場機制不完善 反而不利保護原生林

200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4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13日公布的新研究顯示,目前的碳交易市場實際上鼓勵了砍伐全球最大的一些森林,造成大量讓氣候暖化的碳被排放到大氣中。《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PLoS Biology)發表的研究顯示,按照旨在遏制氣候變化的京都議定書,從盈利的角度而言,擁有地球上20%保存完好熱帶森林的10國及法國一個屬地,沒有理由保留資源。

京都議定書及其它有關全球暖化的談判,都專注於分配所謂碳信用額度(carbon credit)給種植新樹木挽救森林的國家。該研究說,但就目前而言,保存既有森林的國家卻不會獲得碳信用額度。

面臨這種風險最大的國家是巴拿馬、哥倫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秘魯、伯利茲、加彭、圭亞那、蘇利南、不丹、贊比亞、以及法屬圭亞那,因為他們都有超過一半的原生林保存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