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苗栗 後生探詢土地記憶與社區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見苗栗 後生探詢土地記憶與社區議題

2007年08月21日
本報2007年8月21日苗栗訊,陳品潔報導

與學員一同分享苗栗之美(圖片提供:陳治安)「你有哪些難忘的家鄉印象呢?面對家鄉日益崩壞與產業凋零,我們可以為家鄉做什麼呢?地方的故事如何被看見?」無畏聖帕颱風來勢洶洶,8月17至19日,苗栗YA暑期工作隊在苗栗後龍舉辦的「看見苗栗」地方刊物編採營,30多位關心苗栗發展的後生,在聖帕颱風的風雨聲中,共同激盪出種種可能。

「我們不是專職的營隊工作人員,只是想用幾天的時間,和關心苗栗發展的朋友,一起來探討看見苗栗與被看見的種種可能,」活動總籌劃莫素娟說。「苗栗YA!」從2006年開始,就針對苗栗的城鎮發展、文化藝術、公民社會等議題舉辦青年論壇,並架設網站與網上論壇(苗栗YA! Miaoli Youth Activist),號召各地苗栗的遊子及關心的朋友,共同發掘「看見苗栗」的種種。

事前踏查 認識社區

2006年暑假營隊正式從南庄起跑,計劃每年在不同的鄉鎮舉辦,今年在後龍為第2次舉辦。雖然聖帕颱風17級強風來勢洶洶,但是外埔國小的環境設施不受颱風影響,活動進行得非常順利。「社區朋友對這次營隊的支持,令工作人員非常感動,」總召集人劉介修說。

為了挖掘社區的記憶與問題,讓學員更快認識社區,營隊開始數個月前,社區拜訪的工作就已如火如荼地進行。從現地探勘和社區幹部與居民交流,了解產業發產現況與關注的議題,尋找問題的解決之道,創造未來的可能性。

活動中,採訪重點環繞在歷史溪州、海埔石滬、灣寶西瓜、好望角自然人文地理、後龍溪生態環境等5個主題。學員分成5個社區SNG小組,分頭進行資料的搜集與採訪,現場也邀請苗栗縣溪洲、海埔、灣寶和好望角漁業發展籌備會等社區幹部現身說法,分享社區在這塊土地的歷史事件,也提供更多元、更在地的切入點。「灣寶西瓜節的活動完全免費,還可有大獎可抽,雖然籌措經費辛苦,但是一種社區同樂的氣氛,我們覺得值得!」分享灣寶社區經驗的洪箱很靦腆地說。

關注故鄉土地 後生可以做什麼

現場同時也邀請苗栗地方文史工作的朋友,分享甘苦談。觀光發展為南庄帶來了遊客和商機,來自南庄的戴爸說道:「希望被看見是當初積極推動社區營造的原意,不過現在遇到假日,卻常不敢出門,因為怕塞車而有家歸不得。」有位隊員則回憶兒時的大湖說:「我小時候掉下去的水溝被填起來了,橘子園也砍掉了,綠色隧道都不見了,過度的開發會對環境造成破壞,我不想大湖變成第2個南庄。」

3天下來,營隊對於後龍的產業特色、苗栗的文化族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但看見苗栗景觀、山海的美麗,也發現到石滬、紅樹林、溼地生態、魚貝類的急速消失、工業廢水污染等環境危機,以及居民們面臨的生計與物種的生命消失的問題。

住在竹南的學員周筱琦說:「不管自己可以做什麼,來到這邊就會發現可以為自己熱愛的土地做一些事的可能性。」

年紀最輕的連啟祥激動地說「我念機械,雖然不懂什麼編輯採訪,但是你叫我買便當都可以。『做』就對了!」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的涂美芳表示,她的生命原本只有一個點,經過這個營隊之後,有了過去和未來,原本害羞得不敢說話,幾天之後竟然可以表達自己,也可以把別人的話聽得更清楚。

苗栗之美 重新去發現

工作人員表示,寒夜三部曲的作者李喬,連續兩年為學員說談苗栗的人文文化,2006年圍坐南庄的大榕樹下,講得很開心,今年在教室內和隊員的對話更是精彩。過耳順之年的李喬,講到苗栗時,整個人可說是龍飛鳳舞,幽默風趣,對苗栗文化與族群深刻的見解、先進的土地倫理與生態觀念,都讓後生看見苗栗的繽紛。

召集人莫素娟說這是一個至少18年的計畫,現在才第2年,之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希望和參加這個營隊的夥伴是朋友關係,而非一般營隊的買賣關係。希望參加的人都能夠關心家鄉,關心社區議題 ,這種態度很重要。」身為後生的長者,李喬也勉勵苗栗YA~說:「苗栗之美真的要重新去發現。」

苗栗YA暑期工作隊(圖片提供:陳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