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護沙 搶救潟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行動護沙 搶救潟湖

與國內外志工服務+旅遊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即日起報名

2007年08月27日
本報2007年8月27日台北訊

稀有的黑面琵鷺是台南七股重要的指標(照片來源:我們的島)今年9月29日至10月2日,即將在台南七股潟湖舉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將再度結合國內外志工與當地居民,藉由自然的素材及簡單的工具,減緩沙洲的流失,保護台灣最大的潟湖,亦是黑面琵鷺的重要棲息地。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強調,今年生態工作假期更著重生態服務的完整性,規畫兩階段的工作假期,期待以全民護沙的具體行動,守護這片珍貴的生態與人文環境。

為使護沙行動發揮效用,主辦單位計畫於今年秋末利用竹幹與竹枝所編置的攔沙架「護沙」,明年春季則以「植生」為主要任務,企圖減緩潟湖快速退縮所帶來的影響。協力單位之一的台南北門社大主任鄭秀娟表示, 護沙衛潟湖不是七股人的門前雪,而是台灣海岸變遷的整體問題中的一環,對七股漁民而言,更是生存攸關的問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並指出,今年度的七股生態工作假期,除進行護沙行動,更鼓勵志工體驗當地漁村生活,包括搭蚵架、整理定置漁網、手拋網等,並參訪鹽山及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藉以充份感受在地的生活。

七股的潟湖為台灣最大的潟湖,位於台灣島的最西端,無論在地理與歷史上都有重要意義。其特殊的地景更孕育了豐富的海洋溼地的生態,而這裡亦是國際保育的黑面琵鷺最大的棲息地。但因潟湖淤塞縮小,不僅僅是漁民的生計受到威脅,亦導致滯洪功能降低,無法承納將軍溪、大寮排水和七股溪上的洪水,將軍、學甲、麻豆、下營及七股、佳里等地區的淹水情況也將惡化。故將號召居民與各地志工,投入護沙工作。

「行動護沙搶救潟湖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九月五日結束,限廿四名,額滿為止,報名請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夏小姐、李小姐(02-23021122),欲知更多訊息,請上生態工作假期主題網站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生態工作假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