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難玩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落難玩偶

2007年10月14日
作者:于立平

 這個娃娃從哪裡來的呢?它的主人為何不要它了?

「這個娃娃從哪裡來的呢?它的主人為何不要它了?它為什麼被放在垃圾堆裡?」每次在院子裡的資源回收站,看到有人把玩偶丟出來,心中總是為這些玩偶感到心疼,因為我知道它們以前一定是主人握在手中的寶貝!如今它們卻如此的落魄……

自從我家隔壁空屋的院子,成為慈濟的臨時資源回收站之後,我才知道現代人真是非常的浪費,不只把沒有壞掉的物品丟棄,就連沒有拆封的全新商品,都變成了多餘的垃圾,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這成堆成堆的玩偶,我總會把它們撿起來,把髒髒的臉髒髒的身體清洗乾淨,然後放在太陽底下晾乾,我想著一個娃娃被丟棄,丟掉的不只是錢,而是一段曾經擁有的記憶。

一個娃娃被丟棄,丟掉的不只是錢,而是一段曾經擁有的記憶

記得情人節時,看到商店裡,一隻隻小熊、小狗等玩偶,被打上漂亮的蝴蝶,結迷人的模樣,打動了多少女孩的心。如今玩偶沒有壞,沒有髒,沒有變,改變的是那一顆珍惜的心。

被丟棄的情人節玩偶

玩偶幾乎是每個孩童的玩伴,當大人送給小朋友一個娃娃,童稚的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小朋友總是緊緊抱著玩偶不放,跟它說話,跟它玩,把它當作朋友。隨著年紀增長,兒時的玩伴,成為多餘的物品。它不再是主人手中緊握的最愛,而是靜靜的躺在垃圾堆中。

玩偶幾乎是每個孩童的玩伴    隨著年紀增長,兒時的玩伴,成為多餘的物品。它不再是主人手中緊握的最愛,而是靜靜的躺在垃圾堆中

整套的珍珠美人魚,曾是小朋友超愛的卡通人物

整套的珍珠美人魚,曾是小朋友超愛的卡通人物。當不愛之後,成為過氣的明星。仔細一看,美麗的臉龐各有不同的個性與表情,可愛ㄟ!

麥當勞的玩具,它為麥當勞賺進大把鈔票

麥當勞的玩具,它為麥當勞賺進大把鈔票,這種吸引小朋友的行銷手法還真不少,現在又多了Hello Kitty 多啦ㄟ夢的磁鐵。說穿了這些都是商人,為了讓家長把錢掏出口袋的誘餌。這些所謂的收集品,最後都被進了垃圾桶,玩一玩,隨手丟棄,成為地球無法消受的負擔。家長的疼愛變成環境的傷害。

細緻的日本小姐,一度跌坐在回收場的瓶瓶罐罐中

細緻的日本小姐,一度跌坐在回收場的瓶瓶罐罐中。拍去衣服上的灰塵,她的美,讓人驚艷,讓人愛不釋手。或許她曾從遙遠的日本來到台灣,或許她曾是情人的信物,她的故事,她的神情,深深的吸引著我。

現在的我,每次在買東西之前總會仔細思考,這個東西真的是必要的物品嗎?還是只是一時無法抵擋商品的魅力,成為金錢的奴隸,現在的我,身上穿的,生活用的,很多都是二手物品,我常想著每個物品的流浪故事!有時實在不忍心這些還可以使用的東西,最後都變成垃圾,降低消費回歸儉樸!只有珍惜擁有,才能體會什麼是幸福!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游離在海洋與城市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