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管排砂成效佳 引起學術界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埋管排砂成效佳 引起學術界關注

2007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7日客家電視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的所有水庫,都面臨淤砂的問題,每年不斷的抽砂還是無法解決,現在有一種不用電力,也能排砂的方法,由南投縣中寮鄉的農民田評沼自行研發,成功的將池塘的淤沙順利排出,引起學界的關注,希望未來可以廣泛的研究利用。

中寮鄉農民田評沼引用溪水來養魚,但是水中所帶來的泥沙,卻都沉積在池塘底部,所以他花費了三年的時間研究,在整修池塘時埋設管線,現在只要一拔開水管,所有的淤泥就會自動流出來。這樣的設施對養殖幫助很大,不必清池塘。清池塘要放水、還要晒乾,須3個月時間,還要花很多經費,現在都不必了。

成功大學的研究團隊,特別來實地探訪,並且從排水管的放流中,了解淤泥的排放情形。在取水口的前面,做一個水利漩流的設備,把進入自來水、電廠的水的濃度降低。這樣的設計不但可以節省相當多的抽砂費用,也很有可能延長水庫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