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擬建首座核電廠 鈾原料竟可輕易帶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擬建首座核電廠 鈾原料竟可輕易帶走?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鈾礦是核能發電廠和製作核子武器的重要原料,世界各國無不謹慎戒備避免鈾原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不過當美國CNN記者實地走訪越南的大叻核子研究中心,卻發現徒手就能輕易將鈾原料帶走,越南的核能安全真的安全嗎?

大叻核能研究所位於越南南部山區,所內有一具於1963年在美國協助下興建的500千瓦的核子反應爐,1975年越戰結束後關閉,但是1983年又一度在蘇聯的協助下重新啟用,並使用可用於武器級的高濃縮鈾

美國、俄羅斯以及國際能源總署合作展開高濃縮鈾的清除行動,來自這3方的科學家,將大叻核能發電廠內核反應爐的高濃縮鈾原料裝進特製容器,送回到原產地俄羅斯,如此可避免恐怖份子偷竊越南的核電廠的濃縮鈾。這是美國、俄羅斯和國際源能署執行第13次這樣的任務,總計已經從11個國家取回442公斤的高濃縮鈾。

沒有這些高濃度的濃縮鈾,越南計劃中的核電廠又要用什麼樣的燃料?美國表示,他們願意協助越南興建核電廠,前提就是要把高濃縮鈾換成低濃縮鈾,低濃度的鈾無法製成核彈。

面對能源價格飆漲,東南亞包括越南,印尼,泰國和緬甸等國都有意興建核電廠以應付國內電力需求,越南的首座核電廠預計2015年投入運轉,胡志明政府計劃總共要興建4座核反應爐。但是這些國家位處地震帶上,核電廠的安全也備受關注。